第三期全国藏学研究机构联络员培训班开班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6 12: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为进一步加强藏研中心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的作用,推动全国藏学界联络合作机制建设,发挥全国藏学界整体合力,2019年12月16日-20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期全国藏学研究机构联络员培训班在京举行。本期培训班的重点是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结合藏学研究实际,培养藏学研究工作者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

12月16日上午,第三期全国藏学研究机构联络员培训班开班式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总干事郑堆、副总干事华彦龙、廉湘民,中央统战部、西藏自治区驻京办事处和中国西藏网等兄弟单位代表,以及来自西藏和四省藏区25家涉藏研究机构选派的联络员、藏研中心学者代表共八十余人参加了开班式。开班式由华彦龙副总干事主持。

郑堆总干事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举办全国藏学机构联络员培训班是藏研中心践行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促进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发挥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作用,帮助基层藏学研究机构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全国藏学研究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藏研中心于2017年举办了首届全国藏学研究机构联络员培训班,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两期,为藏研中心发挥牵头协调全国藏学机构,密切与各藏学机构联系,提升参训人员政策理论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进一步做好联络员培训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他指出,此次举办第三期联络员培训班,一是帮助大家进一步学习政策、熟悉政策、掌握政策,进而更好地开展藏学研究工作;二是加强藏研中心与全国藏学研究机构“人对人、单位对单位”的经常性联系,实现中心与全国藏学研究机构联系常态化;三是进一步了解全国藏学机构今年开展的工作和明年工作规划,为今后开展有的放矢的合作打基础,不断提升全国藏学机构间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郑堆总干事讲话中还对全体参训学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大家提升站位,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握培训要求,承担联络员职责;畅所欲言,发挥机构设置衔接、问题衔接、信息汇总衔接等“三个衔接”作用。

开班式后,中央统战部七局郭鹏副处长以《西藏工作的形势与政策》为题,向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专题授课,详细阐述了当前西藏工作的总体形势,特别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西藏工作的最新情况。

培训期间,来自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社科院、武汉市委党校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将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西藏问题”历史由来、西藏经济发展若干问题、西藏文化的政治属性与文化价值、莫迪内外政策调整与涉藏动向解析等课程进行授课。培训班还安排了征求意见会和业务协调说明会,以及观摩故宫博物院“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展览活动。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