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杰才旦:西藏学研究刍议

发布时间:2018-05-02 14:45:00 | 来源:杜永彬主编《藏学是什么》 | 作者:多杰才旦 | 责任编辑:闫景真

西藏社会科学院在党的六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在自治区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经过两年多的积极筹备,即将正式成立。在社会科学阵地上,她只是一株破土而出的幼苗,必将在各方面的关怀和帮助下茁壮成长。对于研究西藏学的同行们,这无疑是一个喜讯。回顾它诞生的历程,充满着障碍和挫折。在百万翻身农奴称赞为西藏黄金时代的60年代中期,西藏自治区党委的一些负责同志就曾经考虑并积极筹划建立西藏社会科学研究园地,但不幸出现的十年内乱,把她窒息在母腹之中。那时研究西藏被列为禁区,是复辟的代名词。随着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特别是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如受到甘露般的滋润,使她得以起死回生,加快了前进的步伐。

作为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社会科学院,首先要有一个明确而毫无隐晦的指导思想,这是毋庸回避的一个核心问题。有些人口头上虽企图否认这一点,但实际上却是在某种思想指导下进行其学术活动,这是客观事实。我们认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一切科学工作者的行动指南,也是我院的指导思想。这并不是要人们生吞活剥地抄录其中的某些词句,而是要运用它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我们的科研活动。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一部伟大的历史文献,对我党60年,特别是新中国成立32年来极其伟大复杂的战斗历程,作出了科学而精辟的总结,是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的光辉典范。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决议》的基本结论,统一我们的思想,而且要用《决议》的理论和方法来指导我们的科研工作,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系统而又全面地研究西藏社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探索其特点和规律,作出合乎科学的论断,并以自己研究的成果,促进和加强民族团结,巩固祖国的统一,促进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直接或间接地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服务,这就是我们建院的方向和使命。

西藏学是一门新学科。迄今为止,我们对西藏历史和现状的了解还很不全面,很不系统,并且我们研究西藏学的队伍也才刚刚组建,大量史料还有待发掘和集中。因此,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应要把科研人员的培养和资料的搜集整理,作为我院的主要任务。只有把基础打好,才有可能建起科研的大厦。今天下苦工夫打基础,正是为了明天大踏步前进。

我们西藏社会科学院是个学术研究单位,其性质明确规定:必须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大基础上,贯彻执行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促进学术园地的繁荣和理论水平的提高。学术上不同的流派和见解是客观存在,让其见解充分发表,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去探讨,十分有助于对问题从纵向和横向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这是科研部门应持的严肃态度,也是科研部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表现。至于在学术研究中出现的某些片面性甚至错误,也是很难避免的客观事实,无需大惊小怪。辨明是非的正确办法,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就包含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重要内容。采取疏导的方法和治病救人的态度,摆事实,讲道理,充分交换意见,问题是不难解决的。我们深信,只要是愿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人,最终会找到共同的语言。至于某些新的观点、论断等,一时不被人们所承认并受多方责难的事,在学术史上也是屡见不鲜的,现在和今后仍会发生,那只有让新的发现和实践去检验其正确与否。允许各自保留意见,在学术的百花园中各自去争芳竞艳吧!

今天的西藏是昨天西藏的发展。要实事求是地科学地认识昨天和今天的西藏,一定要付出极为艰苦的劳动,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这里谈几点个人的浅见,以就教于研究西藏学的同行。

西藏民族是中国境内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之一。与其他许多民族一样,在伟大祖国的缔造与发展过程中,尽了自己的光荣职责,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文化。远在七百多年前,西藏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民族加入了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西藏各族人民和汉族以及其他兄弟民族间的友好关系是主流,西藏地方同历代中央政权的关系也是密切的。但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也出现过曲折,甚至关系不正常的情况。这种历史现象,也曾出现于许多国家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应当怎样看待这种历史现象呢?应该从我国包括西藏当时总的社会状况、生活环境中去探索其本质原因。在我国处于封建社会时期,地域之间交通闭塞,除汉族之外,在北方和有些地方都曾经多次出现由其他较强民族建立的中央政权和地方政权,从这些总的社会状况来考察分析,中国历史上经常出现封建割据也就不足为怪了。鸦片战争以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侵入我国,也逐步侵入西藏地方,并进行了各种欺骗和挑拨,在西藏豢养出一小撮分裂主义分子,到20世纪初叶出现的一股西藏“独立”的逆流,就是帝国主义侵略的产物,这才是问题的本质。尊重历史的人们紧紧地把握住这个本质的原因,才算找到打开西藏近代史之门的钥匙。在历史已进入20世纪80年代的今天,如果再把历代中央政府同西藏地方的关系说成是什么“施主”和“被供养者”的关系,不是不懂历史,就是有意无意歪曲历史的本来面目,重唱了帝国主义和分裂主义分子的老调,违背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意志。

在已知的西藏古代史史料中,除一些金石文字、敦煌藏文史料、新疆出土藏文木简和汉文史料外,尚十分匮乏,有待通过各方面的努力,特别要重视地下发掘来弥补这一缺陷。中古以来的一些藏族学者写了许多历史著作,留下了大量的史料遗产,这些在记述同时代的部分是十分珍贵的。但其中对远古和上古部分的叙述,除极少部分可以得到印证者外,可信程度甚微。至于某些“圣者”之类的“预言”和“掘藏”的伪作,我们必须采取谨慎态度,不能随意附和。对于某些人出于宗教戒规、感情、偏见以及宗教“传承”而真信不疑者,这是个人信仰的自由,只要他们的活动不违背国家的政策法令,人们不会予以干涉。

西藏各民族和其他民族的关系,西藏历史上重大事件和人物的评价等,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产物,必然有其复杂性,是最易产生分歧的几个方面,我们要持慎重态度。在“文化大革命”中,“四人帮”对史学界造成的“左倾”影响一定要肃清,并切实吸取必要教训;再不能随便划框框,定调子,要彻底改变随政治气候转向的坏作风。我们应当以历史唯物主义和民族问题理论的基本观点,结合当时的历史环境和事实,来分析考察,作出恰如其分的结论。

西藏人民创造了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特别是佛教方面的资料,浩如烟海。作为西藏的宗教,它与其他文化各个方面的关系源远流长,对西藏的社会发展不能不起一定的影响,这是我们长远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这些文化遗产,既不能采取否定一切的虚无主义态度,也不能不加分析地全盘接受。轻率地、随意地否定和肯定都是有害的。我们应该老老实实地承认,对这方面有真知灼见的研究,尚处在探索阶段。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仅对宗教哲理的整理和研究,使其成为一部比较完整的西藏的哲学思想史,就需要付出极大的劳动,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又如经过锻炼而使身体能在抗寒等方面显示某种特殊功效,只要摈弃其唯心主义的外壳,探索出唯物的生理机能的变化原由,也是了不起的一项研究成果。总之,时代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应该说是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只要热心于西藏学的科研工作者亲密团结,协力合作,并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完成这一艰巨而又光荣的历史任务。

西藏自治区三十余年的历史进程,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为解决西藏问题,根据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结合西藏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特殊的方针政策,使西藏的革命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这对丰富马列主义民族问题理论宝库,作出了贡献。和平解放西藏,驱逐帝国主义势力,使西藏各族人民回到祖国大家庭中来,标志着西藏各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开始走上光明幸福的道路,是西藏革命史上第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1959年西藏一小撮反动农奴主勾结帝国主义和外国干涉者,发动了背叛祖国的反革命武装叛乱。在这场农奴主阶级和农奴阶级的历史性大搏斗中,彻底埋葬了僧侣贵族联合专政的封建农奴制度,基本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阶段的革命任务,这又是一次伟大的历史转折。粉碎“四人帮”以后,党中央在1980年根据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西藏工作作了极为重要的指示,彻底纠正了“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是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的纲领性文献,使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将作为第三次伟大的历史转折而载人西藏史册。

回顾西藏三十余年的历程,我们认为在研究西藏诸问题时,还有几点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一是以马列主义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原理作为指导思想,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具体解决民族问题的一些方针和方法,由于时代不同,所处的社会环境不同而不能生搬硬套,更不能作为“神圣”的教条或以“凡是”的态度来对待。二是必须认清我党解决一个东方大国中的民族问题,是以本国具体的民族状况、特点和条件为依据的。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列主义民族问题的理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当然,我们也要吸取他国关于解决民族问题的有益经验,但离开中国的实际去借用或抄袭,同样也是有害的。三是西藏同兄弟自治区相比有其共性,也有其特性,解决西藏问题必须从西藏的实际出发。在某种意义上说,毛泽东同志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展了马列主义关于民族的理论,集中表现在解决西藏问题上,最有代表性和创造性,应该遵循和继承。四是解决民族问题首先要排除任何民族偏见,认真去考察过去和现在的每一重大措施是否符合西藏广大人民群众长远的根本的利益。五是研究历史上的民族问题,特别是民族关系中的问题,要不要以历史唯物主义和民族问题基本理论为依据,进行分析研究。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尚未真正解决或解决得不够好。以历史上的问题为遁词的倾向,有时仍然出现,应该认真对待并加以解决。

以上所谈,皆属个人陋见,欠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我们西藏社会科学院刚刚筹建,基础和力量都很单薄,殷切希望得到研究“西藏学”的同行们的指教和大力支持,共同关心她的成长。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让我们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添砖加瓦,共同携手前进,尽最大的努力,起到党和人民希望我们起到的作用。

(作者:多杰才旦    摘自:杜永彬主编《藏学是什么》 )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