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虹:藏学研究的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18-05-02 09:45:00 | 来源:杜永彬主编《藏学是什么》 | 作者:陈虹 | 责任编辑:闫景真

藏学是以藏族社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为研究对象,以哲学社会科学为主体,同时兼及自然科学部分领域的一门理论性和应用性都比较强的学科。

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藏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瑰宝。藏族和其他55个兄弟民族一起,为开拓和保卫我国疆土,发展和繁荣中华文明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随着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的不断发展,藏族人口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甘肃、四川和云南五个省区。其中,位于祖国西南边疆,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国及克什米尔地区接壤的西藏自治区是藏族人口最为集中的一个聚居区。自古以来,西藏各族人民开发和戍守西南边陲,铸就了一道守卫祖国西南边疆的钢铁长城。西藏和平解放和实行民主改革以后,西藏社会从封建农奴制一步跨越到社会主义,藏族人民从奴隶和农奴变为国家的主人,西藏的社会、经济、文化、教育事业得到空前的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藏学研究的历史悠久,至少可追溯至唐蕃时期。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我国藏学事业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藏学研究队伍日益壮大,一批批涉及藏区社会发展、经济、政治、历史、文化、宗教、民俗、语言、文学、艺术、藏医等领域的高质量学术论著不断问世,成果丰硕,形势喜人。

17世纪以后,以天主教传教士为先导,西方人渐渐对西藏和藏族文化发生了兴趣。19世纪上半叶,匈牙利人乔玛开创了国外藏学。此后,藏族文化的“神秘”和藏学的博大精深,吸引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据我所知,目前有31个国家先后成立了藏学研究机构,涌现出许多造诣深厚、成就卓著的藏学家。

改革开放的中国综合国力持续高速增长,西藏和其他藏区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正日益提高,这本是中华民族的一大历史幸事,也是中国藏学得以迅速发展壮大的根源,但是,却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两股力量的严重不安。这两股力量,一个是以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为首的西藏分裂势力,另一个就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国际反华势力。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自1959年叛逃以来,利用藏族历史上曾经普遍信奉藏传佛教这一特殊的文化背景,披着藏传佛教“领袖”的外衣,蛊惑人心,祸藏乱教,尤其是近十年来,更是在国外频繁出走,云游四方,以“诺贝尔和平奖”做包装,编造谎言,欺世盗名,误导国际舆论,蒙蔽了许多不明真相的人,企图把包括一部分国外藏学家在内的善良的人们引入歧途。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为满足其在国际政治格局中对中国多加限制的阴暗心理,一向乐于在中国内部事务中发现“问题”并大加利用,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西藏分裂集团长期图谋“西藏独立”,唯西方反华势力马首是瞻。在国际反华势力的庇护、纵容和鼓励下,达赖集团挟“洋”自重,与台独势力、疆独分子、民运分子和法轮功邪教组织沆瀣一气,妄想通过国际反华势力的帮助达到其分裂中国的最终目的。

藏学是一门科学。科学是铁面无私的,它以捍卫真理、纠正谬误、揭露邪恶、褒扬正义为己任。揭开达赖伪善的面纱,戳穿国际反华势力企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阴谋,澄清被颠倒的是非,还原被混淆的黑白,还西藏以本来面目,把一个客观、真实的西藏介绍给世界,为读者释疑解惑,应当是中国藏学界和国际藏学界的一项共同任务。

从一般意义上讲,藏学研究与社会科学其他领域一样,它所遵循的指导思想和研究成果的社会作用,是两个具有根本性的问题;从个别意义上讲,藏学研究所具有的鲜明的政治属性,是它的一个重要特征。中国藏学有此特征,西方藏学同样有此特征。中国藏学研究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和理论武器,偏离这一指导思想就要迷失方向,背离这一指导思想就会误入歧途。2001年8月和2002年4月,江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能力和成果,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四个同样重要”的论述,对哲学社会科学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地位和作用做出了科学概括,也进一步明确了新世纪包括藏学研究在内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

每一位作者,每一篇作品,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和形式表述着自己的立场和观点,用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去影响读者。这种影响力是不容低估的。或是如春风化雨教育人们、鼓舞人们,抑或是如鸦片、酒色使读者在潜移默化中麻醉、消沉;或是成为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助推器,抑或是成为阻碍社会发展进步的绊脚石。藏学研究亦如此。检验中国藏学研究成果的社会标准有三条:是否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是否有利于提高藏族人民文化和物质生活水平、促进西藏及其他藏区的稳定和发展;是否有利于国内外广大人民群众和各国政府真实地了解西藏和其他藏区的过去和现在,了解和理解中国共产党在西藏实行的各项政策是从藏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的。

在2001年召开的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江泽民总书记强调指出:“西藏的发展、稳定和安全,事关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祖国统一和安全,也事关我们的国家形象和国际斗争。全党必须着眼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做好西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因此,维护国家统一、加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继承、弘扬藏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促进西藏的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理所当然地要成为中国藏学研究在新世纪的首要目标和根本目的,这既是中国学术经世致用的优秀传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中国藏学研究工作者的召唤,也是新中国藏学研究庄严的历史使命。

时代在进步,西藏在发展,藏学研究必须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想,筹谋新对策。中国藏学工作者要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用“三个代表”的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那些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课题,以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态度,深入实践、潜心研究,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在维护国家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的伟大事业中,在西藏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在推动中国藏学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中,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藏学的故乡在中国,中国拥有四百万藏族人民和最丰富的藏学资料,有一支宏大的藏学家队伍和喜人的藏学研究成果。藏学也已经走向世界,已经成为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一个引人注目的舞台。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复杂的国际政治环境中,学术园地也不是一片梵音净土,国际反华势力和达赖集团总在想方设法利用藏学舞台,从事分裂中国的阴谋勾当。因此,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团结朋友,揭露敌对势力的阴谋,形成和扩大国际藏学统一战线,也是中国藏学工作者的光荣职责。

(作者:陈虹   摘自:杜永彬主编《藏学是什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