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安七一同志为藏研中心全体员工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7-11-13 19: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11月13日下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同志在中心多功能厅以“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为题讲了一次精彩的党课。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中国西藏杂志社的有关同志及中心的全体员工参加了此次党课的学习。党课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副书记、总干事郑堆同志主持。

安七一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引领时代、催人奋进,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党必须学深悟透做实。作为藏研人,要充分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藏研中心的长远发展,必须横下心来认真学习才行。

安七一同志从7个方面谈了他对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的体会: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 

党的十九大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这其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大会主题的逻辑起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我们党的郑重宣示。在未来的征程上,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此我们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藏学的故乡在中国,中国在藏学研究中,既有资源优势,也形成了庞大的研究力量,成果也非常丰富。我们不拒绝学习别人好的研究方法,但绝对不跟着西方的学术观点跑,必须有充分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奋斗目标。完成这个目标还有不少难关要过。西藏是我们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藏研中心在这个方面可以发挥智力优势,大有作为。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深刻领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这是党的十九大一个历史性决策和最重要的贡献,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高度成熟、高度自信,反映了全党共同意志和全社会共同意愿。这一理论概括强调了继承性、创新性和时代性。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历史贡献。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将这一思想用“八个明确”进行了概括。

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在行动纲领层面称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提出了14条基本方略。这14条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涵盖“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对外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深刻体会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被忽视、淡化、削弱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从藏研中心来看,按照中央统战部的要求,新的党组上任后,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藏研中心的面貌正发生着积极的变化;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观不正确、发展方式粗放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我们藏研中心的专家学者见证了5年来西藏的发展。西藏群众的住房、出行、上学、就医、就业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阻碍发展活力和社会活力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藏研中心也高度重视改革,今年我们在科研组织方式和管理方式以及职称评定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严重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社会思想舆论环境中的混乱状况得到明显改变。藏研中心的学者,作为国家智库中的一员,从事着对达赖分裂主义集团的斗争,在意识形态领域肩负着重要使命,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构建文化自信,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和真正鲜活。藏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分支,不仅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及其固有的系统性和整体性,而且包含了交叉学科、边沿学科和文理结合的内容,已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性学科,研究领域正在不断扩大。作为藏研人,要在弘扬和为保护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藏研中心学术领军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国际藏学研究领域的地位和影响上发挥出更大更积极的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明显改变。藏研中心党组充分吸取教训,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正在形成中。

5年来的成就还有生态保护、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外交等多方面。这些成就的取得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同志这样雄才大略的领袖作为党中央核心,勇于直面时代和实践发展所提出的历史性课题,并以超凡魄力和顽强斗争精神力挽狂澜,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才实现了这一系列深刻的变革,从而也才有今天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四、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作出这个重要政治判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因素: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二是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的与时俱进,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三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四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进行了概括:一是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二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三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也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一是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藏研中心来讲,我们承担着与达赖分裂主义集团和西方反华势力斗争的繁重任务,要充分认识到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二是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藏研中心党组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压实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确保藏研中心党组织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三是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藏研中心,我们在“四个自信”的基础上,还要有学术自信。

五、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党的十九大在深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修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为一是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二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三是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其他问题都是由此造成或派生的。

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很多新要求。党中央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这也成为今后藏研中心科研选题的一个着力点。最近社会经济所、藏医药研究所完成的“高高海拔地区脱贫攻坚研究”、“影响西藏农牧民健康的重大疾病研究”等课题,就引起了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六、深刻领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 

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到建党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是党中央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之后作出的必然选择,也可以保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连续性,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七、深刻领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总书记的报告用了4100字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占报告总字数的八分之一还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

为此我们要清醒认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署了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落实好这个战略部署,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藏研中心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安七一同志在党课的最后对中心各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通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增强“两个服务”的自觉性,把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藏研中心各部门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落实意识,提高调查研究和各项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多出一流成果;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藏研精神”,营造“比学赶帮超”和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团结协调的藏研文化氛围,让大家感到藏研中心就是一个大家庭,有家的温暖、家的愉快。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要在遵守和执行制度上下功夫,养成人人守纪律,事事照章办的良好习惯。通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强化人才观念。通过有计划的培训、岗位传帮带、吸收引进等方式,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提高藏研人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要高度重视对青年学者的培养,多创造条件加强培养力度,形成藏研中心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