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1-11-27 10: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李作泰、王俊昌 | 责任编辑:

【关键词】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学术研讨会;综述

【作者简介】李作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业务办公室副主任、二级巡视员;王俊昌,时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业务办公室科研处副处长。

【文章来源】《中国藏学》2021年第3期

【中图分类号】D9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557(X)(2021)03-0222-03

2021年5月19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斯塔、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珠康·土登克珠、西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阿沛·晋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宣部人权局局长、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唐献文全程参会,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兰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云南大学、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等近20家机构的7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研讨会还邀请了美国、英国、挪威、拉脱维亚、巴基斯坦5个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6位学者通过现场或视频交流方式参加会议。研讨会分别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和西藏民族大学校长刘凯主持。

研讨会围绕“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主题,共有22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在一些重要问题上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

深化了对西藏和平解放伟大意义的认识

斯塔指出,西藏的和平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的社会制度实现了伟大跨越,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人民在封建农奴制度下被压迫、被剥削、被奴役的悲惨命运,实现了政治上的大解放。

珠康·土登克珠指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党和政府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废除了宗教封建特权和封建压迫剥削制度,藏传佛教迎来了崭新的面貌,实现了宗教自身纯净。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全面、正确的贯彻执行。

阿沛·晋源说,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是与中央的关心、全国的支援分不开的。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陈宗荣表示,我们隆重举办“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为了纪念西藏和平解放的光辉历史进程和伟大历史意义,庆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新西藏取得的伟大历史进步和非凡业绩;就是为了揭露和驳斥一些反华势力对这一伟大事件和巨大成就的不断歪曲、诋毁和肆意攻击。正确认识和总结西藏和平解放的伟大意义和7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应始终秉承实事求是的态度、始终树牢正确的历史观、始终以西藏人民的利益为本、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云认为,驱逐帝国主义既是和平解放西藏的根本前提,是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防安全的必要条件,也是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和发展进步的基础,意义巨大而深远。兰州大学青藏高原国际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毛生武认为,西藏和平解放一举同时完成阻止“西藏独立”和翻身解放双重任务,《十七条协议》的签订意义重大,基点是反对“西藏独立”,核心关切是维护国家统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肖杰认为,《十七条协议》体现了鲜明的人民当家作主原则,彰显了明确的民族区域自治原则。西藏大学教授次旦扎西认为,《十七条协议》的签订及执行,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为西藏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深化了对70年来西藏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认识

归国藏胞、西藏自治区侨联副主席谢文·根多在《从个人经历谈西藏和平解放的意义》的发言中谈到,70年来西藏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通讯、人民生活水平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扎洛作了题为《和平解放70年西藏经济发展的历程、成就与经验》的发言,归纳出70年西藏发展的4条经验:坚持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道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实施全国支援西藏的政策;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西藏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顾不同时期西藏经济发展的特点,他认为党的治藏方略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就在于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核心目标。美国作家、香巴拉工作室创始人龙安志发言说,中国在保护与发展西藏文化,促进西藏文化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非凡成就。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一级巡视员程越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是做好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的理论宝库。刘凯认为,70年来,西藏现代教育走过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光辉历程。党和国家对西藏采取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极大地促进了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西藏民族大学的创建与发展,是我们党创建和发展西藏高等教育的生动写照。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陈玮作了题为《构建教育对口支援涉藏省区长效机制研究》的发言,认为教育对口支援对推动涉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成效巨大、影响深远、意义重大。西藏自治区编译局局长洛布认为,长期以来,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藏语言文字的保护、传承与学习、使用和发展的立法工作。藏文成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字中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文字,藏文信息化建设得到快速发展。拉脱维亚大学人文学院亚洲学系副教授安吉塔·鲍葛薇介绍了在藏语研究和教学方面的经历,作了题为《中欧国家藏语教材》的发言。《一名新西兰人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早期发展的思考》是英国学者伊莱恩·玛格丽特·罗布森的发言题目,她谈了曾在中国学习藏语言的经历、学术交流情况和中国藏学研究的发展等内容。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作了题为《西藏研究新格局的思考》的发言,探索西藏发展相关问题的研究,提出对西藏研究需要构建新格局的设想。

深化了对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正确性的认识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佛学院党组书记张红光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至关重要;跨越70年的事实告诉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坚持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等。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冯智以第五世、第六世班禅传史料为例,作了题为《藏文所载“三交”史实与文化的认同融合》的发言,认为西藏与祖国内地的交往交流交融有深厚的历史基础,资料十分丰富,“三交”史实广存于西藏传统文化。历代中央政府把汉藏文化交流纳入治藏策略,推动了“三交”实践;历代中央政府刊印藏文大藏经,增进了文化和民族交流;杰出历史人物为“三交”作出贡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拉先加作了题为《论藏传佛教的“变”与“不变”》的发言,论述在社会主义新时代藏传佛教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有着新的时代命题,那就是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罗布扎西以藏医药在北京的传播与发展、《四部医典》北京版刻印等实例,作了题为《古老的藏族传统文化在首都北京生根发芽》的发言,阐明从古至今藏文化尤其是藏医药学依托自身特色和优势在首都北京不断传播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代藏医药发展也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

此外,与会的海外学者巴基斯坦国防大学前校长顾问、清华大学海外访问学者埃贾兹·阿克拉姆,挪威奥斯陆大学法学院研究员周勇,分别围绕中国的和平崛起及为消除贫困所做的巨大努力、保护地球和生态文明等方面发表了意见。

此次学术研讨会参与学者多、代表性广泛,涉及议题除高度关注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发展成就及经验外,还涉及党和国家的治藏方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西藏与祖国内地交流的历史基础与文化传统、文化发展及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成果丰硕。

会议出版了《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学术研讨会文集》。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