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茂臣:向世界展示真实的西藏

发布时间:2021-11-23 14:00:00 | 来源:北京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西藏文化博物馆内还原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蜡像。(尹康摄)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自6月29日起,位于北京的西藏文化博物馆推出“丰功伟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特展”,展现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光辉历程。西藏文化博物馆馆长姚茂臣告诉《北京周报》记者,举办该展览的初衷是让更多人了解西藏历史。

展览设计了“和平解放前西藏与祖国关系”“社会制度实现伟大飞跃”“经济社会实现伟大飞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新时代新飞跃”“西藏的发展进步根本在于中央的关心”和“全国人民无私支援西藏”7个主题展区,集中展现了西藏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伟大实践。

除了图文介绍,展览还以数字化的方式全方位呈现历史资料,运用多媒体技术与观众互动。特展将持续到2022年6月,观众持身份证网上预约即可免费观看。

西藏文化博物馆馆长姚茂臣(尹康摄)

姚茂臣说:“国内外观众对青藏高原的人类活动和中央治理西藏的成果很感兴趣。但是,部分观众因身体条件受限无法上高原,展览能满足他们体验西藏文化的需求。”

西藏文化博物馆外景(尹康摄)

西藏文化博物馆于2010年3月28日正式开馆,是北京地区唯一的西藏主题博物馆。博物馆以收藏、保护、展示青藏高原人类活动见证物和中央治理西藏见证物为职责,是承载西藏历史文化的重要殿堂,是观察西藏发展变化的重要窗口。姚茂臣说,长期以来国际社会上有一些人对西藏存在一定的误解。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如实介绍西藏的情况,展示西藏的历史,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必要。”

巴哈马驻华大使罗伯特·斯特林·匡特的观展感言。(西藏文化博物馆提供)

自开馆以来,西藏文化博物馆已接待外国参观团200余个。很多外国观众从外地、甚至在转机的空档专程前来观看展览。2019年4月11日,巴哈马驻中国大使罗伯特·斯特林·匡特在观看完“废奴丰碑——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特展”后留言道:“展览非常精彩,馆长及其助理的讲解很棒,让我对西藏产生了向往,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赴藏参观。”

受疫情影响,近两年西藏文化博物馆的观众数量也明显回落。2021年2月,该馆推出在线展厅,截止目前页面浏览量已达1388万人次,大部分访问者来自海外。

姚茂臣希望将博物馆办成中国对外推介西藏的重要窗口。他表示,今后将会继续完善语言服务体系,如提供英语志愿者讲解服务等。他说:“既然要引导外国观众了解真相,破除误解,促进文化的交流融合,外语服务必须要跟得上。”

(来源:北京周报网2021年11月3日报道,记者尹康)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