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1949年以来的西藏古代史研究——当前西藏古代史研究所取得成就与存在的主要问题

发布时间:2021-11-19 14:48:4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三、当前西藏古代史研究所取得成就与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60年来中国西藏古代历史研究的主要成就

1949年以来的西藏古代历史研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成就可以说辉煌灿烂,主要体现在一下几方面:

1.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确立

在解决西藏问题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西藏地方的社会性质、阶级状况,以指导工作实践。20世纪50年代的西藏社会历史调查,就是以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的重要学术活动。从此开始,中国学者在西藏历史研究中十分重视研究旧西藏社会的物质生活和生产资料占有、社会生产关系状况,在西藏地方古代历史的研究中,重视探讨西藏地方古代社会性质,探讨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决定作用,探讨生产力的发展,物质文明的进步,倡导唯物论和无神论,给西藏历史研究注入巨大活力,也解决了诸多重大理论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原则仍是未来深入开展西藏古代历史研究,进行学术创新的重要基础。

2.文献资料整理出版成就辉煌

史学研究工作的基础是史料,西藏古代历史研究的史料工作,特别是藏文资料的发掘整理、汉译工作成就辉煌,汉文资料的辑录、整理和出版,外文学术资料和研究著作的翻译介绍等成果也十分醒目,这些都为西藏古代历史研究的持续发展和深入打下坚实的基础,也预示着中国的西藏历史研究会有一个美好的发展远景。

3.考古工作成果丰硕

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的文物考古工作日益专业化、科学化和系统化,几乎在西藏各个地区都有遗址发现,特别是藏东卡若、拉萨曲贡和阿里地区的考古活动,成就卓著,为西藏古代历史研究,特别是史前史研究的开辟、吐蕃史研究的深入,都提供新的可能性,大大弥补了资料缺乏的遗憾,也为研究方法和手段的创新提供了良好条件。随着西藏考古学的进一步发展,西藏地区文明起源和早期文明发展的历史必将逐渐清晰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4.唐、元、清三朝史研究卓有成就

唐代、元代和清代是多民族统一中国大一统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发展阶段,也是西藏地区与内地、西藏地方政权和中央王朝关系发展的重大变革时期,唐代吐蕃史、元代西藏史和清代西藏史研究受到学术界的特别青睐,同时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这三朝西藏地方史,西藏地方与内地关系史,都出版了不少颇具学术水准的专著和大批的论文,内容涉及当时社会历史的方方面面,论题逐渐趋向深入,人物、事件、名物制度研究受到重视,已经为撰著全景式的断代史创造了有利条件。

5.史书题材多样,内容广泛

近三十年来,中国的西藏历史研究领域,出现了多部通史,也出现了沿革史、断代史、专题研究;研究的内容涉及西藏古代历史的各个方面,诸如政治、经济、宗教、文化、地理、科技、美术、体育、军事、风俗等,而且均有专著出版,一些成果具有相当高的学术水准。

6.重视实地调查和经世致用

中国的西藏古代历史研究,因为有责任所在、地理条件和资源方面的优势,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发展迅速,已经形成一支老中青相结合,藏、汉与各民族相结合的研究者队伍,大家相互学习、优势互补,重视藏文原典的利用,重视藏汉文相互对勘,重视吸收国外研究成果,重视研究方法的学习、借鉴和创新。与此同时,由于藏学研究的政治属性,达赖集团分裂势力和国外一部分反华势力,借包括西藏历史研究在内的藏学研究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试图篡改历史,混淆是非。中国的西藏历史研究者义不容辞地担负起破除迷雾,正本清源的责任,为国家的统一、民族团结和西藏稳定发展尽职尽责,体现出藏学研究的中国特色。

(二)当前中国西藏古代历史研究中存在主要问题与解决途径

1949年以来,西藏古代历史研究尽管取得了成就的辉煌,但是,按照时代的要求和作为藏学故乡——中国西藏历史研究者应有的责任而言,或者与国际藏史研究的一些前沿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中国的西藏历史研究者还应该求真务实,苦练内功,迎难而上,大力推进中国西藏历史研究工作,使之迈上更高一级台阶。这一方面需要做的工作不少,我认为主要应包括一下几个方方面:

1.档案文献资料整理翻译要下足功夫

在资料的整理利用方面,藏文档案资料的整理出版、翻译利用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资料显示,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现存档案有120多个全宗,300余万卷(册、件),自元代始,历经明、清、民国直至20世纪50年代,时间横跨700余年。文种以藏文为主,另有汉、蒙古和满、梵、尼泊尔、英、俄等十余个文种,纸质、木质、骨质、缣帛、金石等多种载体。内容涵括政治、经济、历史、宗教、典章制度、天文、地理、科技、工艺、医药卫生,乃至徭役赋税、天灾人祸、风土习俗、文化艺术等,如果能够加大力度,整理出版和翻译为汉文,将为西藏历史研究,特别是西藏地方中古、近古史研究提供最珍贵第一手资料,并迎来一个崭新的时期。

2.加大薄弱领域的研究力度

由于受到一些因客观因素,特别是资料缺乏的影响,目前仍处于研究相对薄弱的时段,如西藏史前史、宋代西藏史、明代西藏史等,还需要深挖资料,特别是藏文资料,并与汉文和其他民族文字、域外文字以及信史时期的考古等相结合,加大研究力度,弥补不足,整体提高并使西藏地方历史上下衔接、贯通起来。

3.断代史和专题史研究要有新突破

在西藏地方古代历史研究中,目前多数研究时段既缺乏高水准的断代史,也缺乏在政治制度、地方行政区划沿革、经济、法制、军事、交通、文化、艺术、体育、科技发展等领域深入研究的专门史。同时,也有待产生一部吸纳近三十年来研究成果、体例完整并能代表当前西藏历史研究前言成就的西藏通史。从小的方面来看,西藏历史研究中的许多人物、事件、制度,乃至历史地理问题都还存在含糊不清的地方,有待认真考证与甄别,以便为厘清基本事实和脉络打好基础。

4.加强交流借鉴与提高研究水平

古代西藏地区与周边地区、中原地区的往来频繁密切,也与周边国家和民族存在文化上的联系,这一客观史实决定了西藏古代历史研究不能自我封闭,研究者的知识视野必须开阔,要在掌握本专业前沿动态的同时,注意吸收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和优良成果,诸如突厥学、蒙古学、西夏学、印度学、满学、中亚学等学科,还要善于把西藏历史放在整个中国历史的大背景下加以考察,注意吸收中国各个断代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加强与其他学科,与国际藏史界,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涉藏历史研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西藏古代史研究的方法,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善于学习借鉴并自我创新,避免低水平重复和资源浪费,既着眼于疑难点、空白点和热点问题的研究,也要在西藏重大历史问题的研究方面有所突破,有所创新。

5.探索西藏古代历史文化的规律和本质

西藏古代历史研究,有宏观研究、中观研究,也有微观研究,有理论研究也有实证研究,有文献研究也有实物考古研究,有基础研究也有应用研究,有传统“小学”对字词典章名物的发微考据,也有宏阔历史画卷的构拟,归根到底,西藏古代历史研究要考辨真伪是非,还原历史本真,弄清基本事实和发展变化的脉络,进而探索西藏地方古代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本质特征和规律,汲取历史智慧,借鉴成败得失,经世致用,为当今西藏地方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未来的繁荣辉煌发挥应有作用。

本文是在旧作《西藏历史研究百年概述》(《民族研究年鉴2003年卷》,民族出版社,2004年)的基础上,做了较大幅度补缺增新工作形成的,撰写过程中还参考了有关学者的同类著述。尽管个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仍难免会存在顾此失彼、挂一漏万的问题,有些评价也有待进一步斟酌,希望它是一块引玉之砖,能引起大家对学术回顾与反思的重视,出版更好的成果,让中国的藏学研究,特别是西藏历史研究走得更好。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