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记

发布时间:2021-11-19 14:48:4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多年来,藏学界专家学者以及关注藏族社会、文化的人士一直希望有一本全面、准确、及时反映藏学发展的工具书,不少学者有志于编撰出版《中国藏学年鉴》,甚至专门酝酿过编撰计划,但是,由于藏学学科的综合性、与其他专门学科交叉性等特点,以及藏学成果多文种、研究方法多种多样等给编写工作带来的困难,编撰出版工作一直没有落到实处。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负有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的职责。2010年1月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之后,藏研中心决定启动编撰《中国藏学年鉴(2009)》的工作。藏研中心党组书记游洛屏同志十分重视年鉴编写工作,多次强调做好年鉴编写工作对落实五次会精神的重要意义,直接部署,多次督促,科研业务办公室具体承担起组织工作。

2010年1月,科研办请当代研究所杜永彬研究员、中国藏学杂志社总编室主任黄维忠副编审拿出了编写提纲初稿。2月,科研办主任廉湘民研究员对提纲进行完善,拟定了编写实施方案和编写要求。3月,将具体要求交各项内容承担者,开始编写初稿。

分工如下:

一、前言、后记、目录、藏学机构(廉湘民)

二、特稿(拉巴平措、张云)

三、研究综述

哲学宗教(拉先加)

梵文研究(李学竹)

政治法律(肖杰汉文部分、拉加当周藏文部分)

经济社会(杨晓纯)

生态环境(格桑卓玛)

文化教育(永红汉文部分、拉加当周藏文部分)

语言文字(尹蔚彬汉文部分、拉加当周藏文部分)

文学(李连荣汉文部分、拉加当周藏文部分)

艺术(石岩刚汉文部分、拉加当周藏文部分)

历史考古地理文献(班玛更珠)

藏医药(仲格嘉)

台湾、香港藏学研究(朱文惠)

四、学术活动、人物介绍(索珍、王茜)

五、书目索引(周卫红汉英文部分、桑丁才仁藏文部分)

六、论文资料索引(永青巴姆汉文部分、卓玛藏文部分)

七、国外藏学研究论著提要(周卫红)

吴涛、王红、张莉文负责联系工作。

5月,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召开第三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之机,索珍与参会的各藏学机构负责人就提供有关材料事进行了联系。

8月,各位编撰者将大部分内容交稿,廉湘民、黄维忠进行审读、修改工作,并请有关学者对缺漏部分进行补充。

2011年1月,编辑部召开会议对已有内容进行统稿,并加强内容补充工作。会后黄维忠再次审读、修改书稿。3月初,廉湘民再次审读。3月11日,编辑部再次召开统稿会议,决定将修改完善后的书稿交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社经统筹安排,对书稿进行了多次编校补充,使书稿得以如期出版。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藏学杂志社从2008年起就承担了组织编写2007年、2008年《中国藏学研究年度报告》的任务,参加编写年度报告的许多同志都担任了本年鉴的撰稿工作。

编撰出版《中国藏学年鉴》工作是一项学科跨度大、牵涉面广、要求高、难度大的工作,尽管编辑部的全体同志尽了最大努力,作为首次编写出版,难免存在诸多不足,敬请各位学界同仁和各位读者悉心指正,我们定当在日后工作中不断完善。

《中国藏学年鉴》编辑部

2011年3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