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均先生生平

发布时间:2021-11-19 14:48:4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均(1913.1-2009.1)男,汉族,青海省循化县人。著名藏学家、甘青地区“早期藏学开拓者之一”、青海省“格萨尔学”研究的先驱。2009年 1月2日于青海西宁逝世,享年96岁。

吴均先生,字志一,藏语名阿旺曲哲。早年求学于青海省第一师范,继为青海藏文研究社社员,曾参与该社《藏汉大辞典》的编写工作。后往同仁隆务寺进一步攻读藏文,历经4年,获“柔艾巴”称号(相当于“学士”学位)。此后,一度受聘担任中央政治学校西宁分校和青海蒙藏师范的藏文、藏族史教学工作,曾任青海省政府秘书处蒙藏股主任、藏文秘书,负责处理有关蒙藏事务。1943年,被任命为玉树区国民党党务指导员兼司令部藏文秘书。1945年抗战胜利后,先生弃政从文,先在国立西宁师范、湟川中学等校任藏文及边事课教师,后任国立兰州大学边语系讲师、副教授,兼任《和平日报》“西北边疆”专栏编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一些特殊原因,他的专业特长未能充分发挥,只是参与藏文字模的研制和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的整理、翻译等工作。70年代末,中国大地发生巨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藏学研究事业进入最好的时期,年近古稀的吴先生才迎来藏学研究的春天。先后在青海民族学院、青海师范大学担任地方史、藏族史教授,培养了一批研究生,并在青海教材编译处翻译审定一部分教材。

吴均先生几十年来从事青藏地区历史、社会、民族、宗教、文化等诸多领域的研究,撰写了大量有价值的学术文章,整理译注藏文古籍多部,成果颇丰。

吴先生注重学术创新,其论文常发前人之未发。其近似专著的长文《关于藏区宗教一些问题的辨析》(已收入中国藏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的《吴均藏学文集》)以实地考察为基础,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辨析国内外有关藏族宗教的一些不正确论断,特别是对活佛转世制度、藏区政教合一统治的形成、藏传佛教及其教派名称、佛苯关系等,均提出自己的见解,被学界评介为“可与王森先生的十篇资料媲美和互为补充”。此外,诸如《论夏嘉同音与羌藏同源》《对日本学者佐藤长之西藏历史地理研究中一些问题的商榷》(系列论文5篇)《明代在玉树地区建置初考》《论苯教文化在江河源地区的影响》《岭•格萨尔论》等代表性论述(均已收入《吴均藏学文集》)也均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吴均先生注重藏汉文献翻译。早在壮年时期就进行过《格萨尔王传》各种版本的汉译工作,长达20余年。后曾致力于汉译藏,将《中国共产党三十年》《刘胡兰传》《雪山草地行军记》等读物,以及《自然地理》《化学》《物理》等中学课本译成藏文。晚年则着力藏文典籍的翻译,其代表作便是拉卜楞寺智贡巴•贡去乎丹巴绕布杰的《安多政教史》和噶桑勒协的《察罕呼图克图衮噶嘉勒赞传》。尤其是《安多政教史》至今仍是藏文典籍汉译的代表作之一。

吴均先生在校勘文献方面也着力甚勤,先生曾校订黄奋生编的《藏族史略》,校释周希武的《玉树调查记》,校注朱绣著的《西藏六十年大事记》,增补《番例六十条》和《海藏纪行》等,为学界提供了精准的学术著述。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