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沛·阿旺晋美同志生平

发布时间:2021-11-19 14:48:4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阿沛·阿旺晋美(1910.2—2009.12),男,藏族,西藏拉萨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藏族人民的优秀儿子,我国民族工作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2009年12月23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1936年至1952年任西藏地方政府昌都粮官、民事法官、孜本(审计官)、噶伦、昌都总管。1951年任西藏地方政府赴北京谈判的首席代表,同中央人民政府代表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1952年至1959年任西藏军区副司令员,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秘书长、副主任。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59年3月至1964年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副主任。1964年至1965年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副主任。1965年至1979年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革委会副主任。1979年至1981年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1981年至1983年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1983年至1993年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1993年3月后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四、五、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五、六、七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阿沛副委员长为中国藏学研究事业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他非常关心藏学研究事业,要求藏学研究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稳定服务的方针,必须坚持走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道路。阿沛副委员长的关怀和教诲,为藏学研究事业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阿沛副委员长非常关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发展,从科研业务、人才培养、机构编制、西藏文化博物馆及北京藏医院的立项和建设等很多方面,都给予了藏研中心极大的关怀和支持。中国藏学事业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今天取得的所有成绩,无一不凝聚着阿沛副委员长的心血。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