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语法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19 14:47:5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二、基础语法的研究

语法是学习语言的基础,只有掌握好语法知识才能阅读、翻译、研究文献资料,从这个意义来说,梵文文法的研究是梵文研究的基础,也是开启梵文文献宝藏的钥匙。欧美以及日本等国对梵文语法的研究极为重视,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然而,梵文虽然很早就传入我国,梵汉佛典翻译也有悠久的历史,而且在中国佛教史上许多高僧大德如唐代的玄奘、义净都精通梵文和印度方言,他们对梵汉佛典的翻译工作也非常认真,当时翻译佛经的译场设有“译语”、“证梵文”、“证梵义”等职,对原文和译本的校勘极其注意,可是令人不解的是梵汉翻译工作虽在我国延续了千年之久,在此期间却未留下一部有关研究梵文语法的著作或手册以惠后学。玄奘、义净虽曾都提到印度著名梵文文法家波腻尼,但谁也没有把他的代表著《八章书》翻译过来。即使现在,有关梵文语法读本也并不多见,在市面流通的可能不超过三部。因此,由季羡林先生翻译,段晴教授和范慕尤博士续补的《梵文基础读本》(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出版,对梵文学习者而言是一大福音。本书是德国梵文学者斯坦茨勒(Adolf Fridrich Stenzler)所著,自1869年在德国出版后,已再版过18次,可谓久经考验,成为最受欢迎的梵文教材之一。此书最大的特点就是简洁明了,将梵文复杂的变化形式,以表格的形式清晰地表现出来,而且附有大量的练习例句和阅读文选。这些文选都出自古印度的传世名著,句句箴言,篇篇经典。通过对这些文选的翻译、朗读、背诵,不仅有助于语法的学习和锻炼,同时也可获得印度古代文化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