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藏学年鉴学界动态

发布时间:2021-11-19 14:47:22 | 来源:中国藏学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一月

1月1日—3月31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学者围绕“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积极配合中央统战部、中央外宣办等部门,支持和利用国内外媒体,在中国藏研究中心党组的直接领导下,承担了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参与讲座、讲课、座谈、新闻发布会和撰写文章等方面的工作和任务。在宣传西藏民主改革50年的巨大成就和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客观事实、宣传国家涉藏政策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计接受采访任务163项,其中国内各大媒体134次,海外29次;媒体采访63家,其中国内媒体39家,包括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等,国外媒体24家,被采访学者32人、166人次;接受报告、讲课、座谈、新闻发布会等任务22项。参与学者10人、22人次;撰写文章38篇、书稿2部,报告一篇,19人、42人次参与写作,涉及12家报刊杂志和出版社;接受提供资料、翻译、审读书稿等其他任务20项,参与学者19人、27人次。总共有63家中外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共接受任务203项,参与学者41名,计257人次。

1月16日

新聘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馆员聘书颁发仪式在北京中南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仪式,向新聘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馆员颁发聘书。著名藏学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王尧与任继愈等6位先生被新聘为中央文史馆馆员。

中央文史研究馆是1951年7月由毛泽东同志亲自倡议设立的,是具有统战性、荣誉性的机构,其宗旨是敬老崇文,主要职责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馆长和馆员由国务院总理聘任,以党外人士为主。受聘者都是耆年硕学之士、社会名流和专家学者。

1月—7月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李学竹副研究员、罗鸿博士赴奥地利科学院、德国汉堡大学开展为期6个月的梵文项目合作。

二月

2月1日

西藏波密县境内首次发现公元前3世纪石棺墓地。这一发现对了解藏东、川西地区的历史等相关问题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3处墓地共发现已暴露明显的石棺墓5座,最大石棺墓西南边框已暴露,墓室由石块垒砌而成,西南向东北的墓室边框残长1.2米,西北向东南残宽0.95米,墓室高0.52米,石板封盖距地表0.45米,墓室西南端底部可见铺有长条形的片岩石板。墓室内填土为石块及沙土,其内发现有陶器残片和颅骨、肢骨、肋骨等遗骸。这种石棺墓在藏东和藏南一部分地区有所发现,其上限年代约为公元前3世纪,下限则可延续至公元7世纪吐蕃王朝时期。专家估计应该与此前发现的石棺墓年代相差无几。

这一考古发现是由西藏自治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技术监督指导处、林芝地区文物普查队、波密县文广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在波密县境内调查时发现的。  

2月18日

应日本株式会社—大广的邀请,中国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兼文物局局长喻达瓦等一行4人赴日本,就2009年在日本举办“西藏艺术与考古展”事宜与日方主办单位进行磋商,并对有关展览会场进行考察。

“西藏艺术与考古展”由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协会与日本各有关博物馆、美术馆、朝日新闻社及各地有关新闻机构以及日本株式会社—大广共同主办。展览得到了中国国家文物局、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将展出布达拉宫、西藏自治区博物馆等收藏的珍贵文物120件(组)。

三月

3月16日

西藏民族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李波副教授参加了教育部2008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民族地区教育优先发展研究》(项目批准号:08JZD0027)开题报告,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西藏民族学院院承担的子课题《西藏地区教育优先发展的途径探讨》的研究进展情况。

3月18日

2009年是西藏平息武装叛乱、实行民主改革50周年,1月,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决议,确定每年3月28日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为此,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筹备并主办了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议于3月18日在北京召开。参加研讨会的有100余人,其中有当年亲身经历过民主改革的老同志,也有首都藏学界专家学者。他们分别来自中央党校、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民族出版社、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10余家科研机构、出版机构和高校。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上,近30位与会学者围绕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的黑暗、西藏民主改革的过程和内容、民主改革在西藏社会发展史的地位和意义、西藏民主改革50年以来的社会巨变、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意义以及如何加强宣传、研究西藏民主改革等专题进行了研讨。会议内容丰富,既有专业的思考,也有亲身的经历;既有对历史的研究,也有对现实问题的研究。

3月21日—3月31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郝时远率领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一行5人出访美国、加拿大两国。与两国政府、国会、媒体、学者专家等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与留学生和华人华侨代表举行了座谈会,专题讲座。藏学家们介绍了西藏的历史、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以及中央政府为保护西藏文化和生态环境而作出的巨大努力,并对在西藏问题上的一些偏见和误解予以了解释和澄清。

3月22日—3月31日

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所长郑堆为团长的藏学家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了德国、瑞士。代表团主要成员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者组成。其中有社会经济所副所长旦增伦珠研究员、中国藏学出版社总编辑马丽华、宗教所副研究员达哇才仁等。代表团与两国学术界、媒体、议会、政府代表以及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介绍真实的西藏。

3月23日—3月30日

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张云研究员为团长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一行5人23日至26日访问英国,与英国政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人士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加深了解,就对方关心的问题坦诚交流思想。27日至30日,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问意大利,与意大利政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人士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3月28日

3月28日,云南省民族学会藏族研究委员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昆明举行。会议总结了云南藏族研究会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学会理事会,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学会工作。迪庆籍在昆工作的专家、学者、干部等180多人参加了会议。

3月28日

《西藏民族的新生——民主改革亲历记》等七种图书,是中国藏学出版社为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献礼做的专题图书。《西藏民族的新生——民主改革亲历记》一书在人大会堂举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座谈会”上赠送与会会者,并在民族文化宫举办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上展示,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果,较好地配合了这次活动。

3月30日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编的《50年真相——西藏民主改革与达赖的流亡生涯》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此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驱逐帝国主义势力、推翻封建农奴制度、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走上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总结了民主改革50年来西藏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披露了达赖集团流亡国外后所从事的大量分裂祖国的非法行径,揭示了其最终必然彻底失败的命运。

3月30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发布了第一份《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报告由长期从事西藏发展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撰写完成,参加撰写的专家学者于2008年5月和8月,先后两次赴西藏进行调研,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了实地调查和个案研究。报告约23000字,共分为引言、增长与变化、人类发展、可持续发展、政府与市场、困难与挑战、结束语等7个部分。

发布这一报告的目的是为关心西藏发展的人士提供一个全面认识、了解当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蓝本;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促进西藏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决策依据;在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之际,对西藏的经济发展进行一次回顾和总结。

四月

4月9日

4月9日西藏自治区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

4月11日—6月14日

“西藏艺术与考古展”在日本福冈国立九州博物馆举办。“西藏艺术与考古展”共展出来自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和河北省承德避暑山庄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寺院的展品123件,其中仅国家一级文物就达36件,代表了藏民族文化风格和特点,是藏民族生产生活、文化艺术的缩影。

展出期间,约有142000人观看了展览。展览让日本朋友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西藏的历史与今天,了解了风格独特、神奇深邃的藏民族文化和艺术,对藏民族文化、艺术、历史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对西藏考古成就和遗产保护有了更真实的认知,对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多元一体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

4月20日—4月27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罗绒战堆研究员赴德国莱比锡大学参加合作研究项目。

4月27日—5月1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格勒研究员率团一行5人赴英国出席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和英国西敏寺大学联合举办“现代西藏:来自中国的视角”学术研讨会,与英国的藏学专家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沟通。

五月

5月8日

由《解放西藏史》编委会和西藏党史办主办的“《解放西藏史》与西藏历史跨越”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参与这部著作编写工作的部分西藏老领导,首都藏学、出版、新闻界的专家学者,首批进藏女兵代表和部分西藏老同志的子女等近60人参加了研讨会。《解放西藏史》记述了当代西藏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历史阶段。

《解放西藏史》是一本关于现代西藏问题的史书。它收集了大量最权威的档案,包括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地方政府,英国、美国的资料,其中不少是过去没有发现、新近挖掘出来的第一手资料。编撰统稿人员大多是从事西藏党史、军战史研究工作近20年的老同,而审定书稿的顾问编委多为历史见证人,他们绝大多数是以七八十岁高龄的人。

5月15日

“首都中医民族医防控甲型H1N1流感专家座谈会”在北京藏医院举行。这次会议由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和北京中医协会主办,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清华大学医学院、地坛医院、北京藏医院等多个单位的中医、民族医专家参加了会议,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在座谈会上,北京藏医院藏医专家仲格嘉主任介绍了藏医防治疫病的传统经验,以及藏医诊治甲型H1N1流感的原则与方法。

5月19日

西藏社会科学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西藏研究》副主编保罗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举办题为《西藏盐井的天主教》的学术报告。保罗结合历史文献记载和亲身经历,系统全面地介绍了盐井这一地处滇川藏三省区交角区域的茶马古道上重要地理区域内藏族和纳西族的天主教信仰的历史源流;盐井藏传佛教与天主教之间和谐共处的事实。还简要介绍了盐井的经济生活、盐业生产方式。

5月21日—22日

由西南民族大学主办、西南民族大学藏学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全国民族高等学校藏语言文学专业教学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四川省老领导杨岭多吉,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格勒研究员,四川省民委副主任何晓平,著名藏族学者、西北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多识教授,著名藏学专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陈庆英研究员,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罗布江村教授等60余人参加研讨会。与会代表将就当前高校藏语言文学专业学科建设现状与发展研究、藏语言文学专业在高校学分制改革中的适应、建立藏语言文学专业质量评价体系的构思、藏语言文学专业精品课程建设现状与经验、藏语言文学专业优化课程体系研究、藏语言文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索等进行研讨。

5月30日

中国藏学出版社在中关村图书大厦隆重地举办“从头道来说西藏——《风华成典·西藏文史故事十五讲》读者座谈暨签名售书活动”,该书作者马丽华与读者进行了交流互动。

5月30日—6月9日

西藏社科院组织代表团赴尼泊尔进行了为期11天的学术交流与访问活动。代表团分别在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经济发展管理中心作了关于《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于世界文明进步的意义》和在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作了关于《孔子与释迦牟尼》的学术讲座。进一步扩大了与尼泊尔知识、文化、学术界的交流,对促成和扩大与尼泊尔知识界的学术交流与互访做了新的探讨,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愿望。

六月

6月7日—13日

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资料馆馆长安才旦研究员为团长的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代表团一行6人赴美国旧金山、西雅图两地的高校赠送涉藏图书及音像制品,与高校图书馆同行分别座谈、交流并进行报告演讲。

6月—8月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郑堆副总干事、李学竹副研究员赴日本大谷大学参加项目合作研究。

6月10日—14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熊文彬研究员赴法国巴黎参加法国科学研究中心和远东学院召开的学术研讨会。

6月11日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古籍保护暨文博事业杰出人物表彰、颁证、授牌电视电话会议举行,西藏16种古籍善本进入了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共有60种藏文古籍入选,其中西藏有15种。这15种古籍善本中,有12世纪写本、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乃东县雯乡吉如拉康收藏的《般若波罗蜜多八千颂》;14-15世纪写本、西藏博物馆馆藏的《声明要领二卷》;元泥金写本、西藏日喀则地区萨迦寺藏本《八思八之经部》等重要古籍善本。西藏自治区罗布林卡馆藏的清乾隆二十四年刻本《大乘无量寿经》则进入了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多文种古籍收藏名录。

6月18日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在西藏博物馆开展。西藏自治区领导金书波、阿登、甲热·洛桑丹增、白玛朗杰出席并观看展览。

6月19日

《西藏自治区民改50周年成就展——拉萨展》开展。西藏自治区领导张庆黎、郝鹏、舒玉泰、巴桑顿珠、王宾宜、金书波、公保扎西、秦宜智、白玛赤林、洛桑江村出席并观看展览。

6月

青海藏语电视栏目《名家讲坛》赴西北民大录制系列学术讲座。这些讲座内容分别为藏传佛教与藏文化、藏语文当下的社会职责、苯教与藏文化、藏语文学、吐蕃史、藏文化与藏族社会、藏民俗及其理论建设、格言故事演绎。上述讲座分别由8位博导教授、教授及博士在读生主讲。

6月21日—27日

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和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郝时远教授为团长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瑞典,与瑞典学术界、教育界、文化界和新闻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6月22日—26日

由兰州大学、西藏大学合作主办,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西藏大学文学院、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承办的“藏学研究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西藏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藏学学科建设”,主要讨论中国藏学学科的发展历程、藏族历史研究、藏传佛教研究、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格萨尔研究等一系列藏学学科发展建设问题。会议共邀请到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40余人,提交论文及发言提纲30余篇。

6月30日

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西藏信息中心、西藏文化网共同举办的“《西藏文化讲堂》走进北京大学”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开讲。首讲是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藏传佛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理事谢继胜,题为《藏传佛教艺术在中国内地的传播》。

七月

7月5日

“《西藏文化讲堂》走进北京大学”第二讲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研究员杨恩洪为现场百余名听众作了题为《千年绝唱——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概览》的主题演讲。

7月11日—8月23日

由日本北海道立美术馆、北海道新闻社、北海道放送与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圣地西藏展实行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西藏艺术与考古展”在日本北海道立美术馆的展出。期间,来自北海道各地的5500余名观众观摩了此次展览。中国驻札幌总领事胡胜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张爱平及西藏日喀则地区文物局局长拉巴次仁等应邀出席了7月11日的开幕活动。

7月19日

“《西藏文化讲堂》走进北京大学”第三讲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沈卫荣先生作了题为《寻找香格里拉——妖魔化与神话化西藏的背后》的演讲,吸引了近200名来自北京大学等众多高校的学子和各界人士。

7月24日

以“藏传佛教在藏外”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汉藏佛学研究中心举行,来自中、美、俄以及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十几位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就藏传佛教在西藏以外地区的传播和发展,特别是新发现的西夏和蒙元时期的藏传佛教文献及其传播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其他高校和学术机构的学者、学生20余人旁听了会议。

7月26日

国家投资1817万元的“十一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大昭寺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和投资489万元的小昭寺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在大昭寺前举行开工仪式。西藏自治区领导郝鹏、秦宜智、阿登出席,甲热·洛桑丹增讲话。

7月27日—31日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世界大会(THE 16th WORLD CONGRESS OF THE INTERNATIONAL UNION OF ANTHROPOLOGICAL AND ETHNOLOGICAL SCIENCES)在云南昆明隆重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大会共有40个分类主题,专题会议达178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大会通过了倡导和谐世界、共同繁荣与文化多样性的《昆明宣言》。

会议涉及到藏学和蒙古学的课题最多,几乎每个专题都不同程度地涉及到了与藏学有关的领域,最集中的涉藏专题为“西藏社会变迁研究”、“藏彝走廊:文化多样性、族际互动与发展”、“格萨尔文化研究”三类。

会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西藏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西藏社会变迁研究专题”会议,中外专家和学者共25人提交了自己的论文。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与四川省民族研究所、四川大学藏学研究所、西南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联合申办,四川省民族研究所主办“藏彝走廊:族群、互动与发展”(Zang-Yi Corridor: Cultural Diversity,Ethnic Interaction and Development)论坛。西北民族大学承办7月28—29日的“格萨尔文化研究”专题会议。30多名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格萨尔》史诗研究者,就格萨尔文化进行了交流和广泛探讨。

会议期间,中国藏学出版社组织7天有关出版社参加了图书展览,并获得大会组委颁发的“最佳销售奖”和“最佳组织奖”。

八月

8月1日

《人民日报》藏文版出版发行。创办《人民日报》藏文版,是进一步繁荣发展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宣传文化事业、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也是党中央机关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的迫切需要,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西藏和其他藏区的关怀和厚爱。

8月5—11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次仁央宗副研究员赴瑞士参加联合国举办的“消除种族歧视”会议。

8月11日

布达拉宫珍宝馆举行对外开放启动仪式。西藏自治区领导列确、崔玉英、周春来、乔元忠出席启动仪式,甲热·洛桑丹增讲话。布达拉宫珍宝馆共展出各类珍贵文物200多件。

8月11日

西藏博物馆正式免费开放。西藏自治区领导列确、崔玉英、周春来、甲热·洛桑旦增、乔元忠出席启动仪式。

8月11日—14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法学部、青海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社科院藏族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在青海西宁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国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论坛暨藏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出席此次会议的单位有中国社会科学院、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讨论如何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加快藏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同时商讨加强各地社科院之间在学术研究上的合作。五省藏区的社科院与会领导出席了“藏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讨论下届会议的承办单位和其他事宜。会后,部分与会代表赴青海各地考察。

8月

上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格勒率队到云南迪庆考察。期间格勒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委州政府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视察指导工作。双方在迪庆藏族自治州藏学研究院举办了隆重的捐书仪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向藏学院捐赠图书270本。

8月18—27日

以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喜饶尼玛教授为团长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一行4人赴南非、肯尼亚与两国学术界和政界人士、媒体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双方就藏学研究、民族团结以及教育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8月24—25日

为纪念著名藏学家和民族学家任乃强先生逝世20周年,进一步推动康藏研究的发展,由四川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南民族大学主办,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康藏研究中心共同在成都承办了“任乃强与康藏研究学术讨论会”。近20多家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90余位代表参会。

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的三卷本《任乃强藏学文集》,在会上赠送给与会代表。

8月26日—9月1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郑堆研究员率中国西藏梵文文献考察团一行7人赴尼泊尔访问。访问团成员主要由西藏自治区贝叶经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组成。

8月28日—31日

由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筹办的“2009年全国《格萨(斯)尔》学术研讨会”在拉萨隆重召开。来自全国《格萨(斯)尔》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交流经验成果,为促进《格萨(斯)尔》抢救与研究事业繁荣发展献计献策。研讨会上,来自民间的《格萨尔》说唱艺人还进行了现场表演。

8月31日

“2009·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在布达拉宫广场开展。自治区领导列确、马如龙、乔元忠、杨双举等出席开幕式,崔玉英致开幕辞。

8月31日

西藏博物馆接受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佛教协会无偿捐赠的《密宗甘露精要·传世大藏经》25件。

九月

9月6日

在北京国务院二招会议厅和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的以“中国因你而骄傲,世界为你而感动”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第六届感动中国人物盛典、第六届感动中国作品大奖颁奖大会”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叶星生研究员荣获“时代功勋——第六届感动中国60人”光荣称号,并在颁奖会上受到特别推荐表彰。

9月9日

西藏藏药专家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召开。从全国范围遴选了28名知名的藏、中医药专家,成立了西藏藏药专家委员会。藏药专家委员会将负责开展藏药注册评审、藏药标准制定和修订、已上市藏成药再评价等问题的技术咨询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委托的技术审评工作,并对藏药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控性进行评价,为藏医医疗机构制剂注册审评、相关认证工作以及其他有关藏药技术问题提供技术性服务。

10月2日—2010年9月30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所长周炜研究员赴匈牙利罗兰大学讲学一年。

9月18日—2010年1月11日

9月18日,“西藏艺术与考古展”在日本东京上野森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崔天凯夫妇、公使孔铉佑、财团法人日本美术协会理事上野一彦、朝日新闻社常务董事久保田泉、TBS电视台文化事业部长松田幸雄、株式会社大广社长高野功、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教授曾布川宽,以及日本各界来宾400余人出席开幕式。“西藏艺术与考古展”在东京上野森美术馆展出近4个月,观众达到175000余人。

此次展览是“中国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由财团法人日本美术协会、上野森美术馆、朝日新闻社、TBS、株式会社—大广、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国家文物局和日本文化厅为展览做了后援。

9月25日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首都藏学界庆祝国庆6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民族语文翻译中心、中央党校、民族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交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信息中心等部门的藏学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从西藏历史、藏医药的发展、宗教、文化、经济生活等方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藏学研究事业兴旺发展的历程,畅谈了新中国藏学研究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9月26日—28日

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我国申报的《格萨(斯)尔》、热贡艺术和藏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3个项目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上此前已入选的4项,我国现有29个项目已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9月28日

中国藏学出版社共有四种图书被评为民族团结重点图书,分别为《毛泽东西藏工作文选》《西藏民族的新生——民主改革亲历记》《伦珠措姆的故事》《风化成典——西藏文史故事十五讲》。

9月30日

《西藏自治区文物事业五十年成就展》开展仪式在西藏博物馆举行。西藏自治区领导列确、崔玉英、甲热·洛桑丹增、央金出席开馆仪式并参观展览。

十月

10月3日

在新中国60华诞和中秋佳节之际,“2009吉祥哈达——西藏大型文化艺术展”在苏州市体育中心隆重开幕。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祝贺展览的成功举办。本次巡回展将持续到12日。为期10天的展览,既有藏族民居、神山圣湖、牛皮筏等实景实物,又有普通藏民生活场景和日常生活用品展示。西藏唐卡艺术家、民间传统艺人、著名藏医也在展览上一展绝活。

10月9日—12日

日本龙谷大学派桂绍隆教授等三人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和交流。

桂绍隆教授是世界著名的印度学、佛教学学者,特别是对印度因明学有很深的造诣,一直参与奥地利斯坦因教授的研究团队,也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奥地利科学院合作研究项目的成员之一。2008年他在斯坦因教授的盛情邀请下参加了北京国际藏学会,对此次会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他的积极运作下,2009年上半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两名学者赴日,在他所在的龙谷大学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访问研究。两位学者在日期间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桂绍隆教授一行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双方之间的学术交流,增进友好关系,特意利用周末时间访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就今后邀请中心学者赴日短期访问研究事宜与中心领导交换意见,与藏传佛教研究相关的中心学者进行座谈,为今后邀请中心学者赴日短期学术交流进行了考察。

10月16日—20日

由首都师范大学、故宫博物院、西藏文化博物馆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联合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汉藏佛教美术研究所承办的第四届西藏考古与艺术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北京紫玉饭店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晓霞、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郑堆出席了开幕式。

参加此次会议的正式代表共计62位,其中国外代表23人,分别来自美国、日本、法国、瑞士、德国和印度。国内代表(含港台地区)39人,列席9人。收到论文53篇,涵盖考古新发现、吐蕃艺术研究、不同时期艺术风格之探讨、专题发言——托林寺的保护、图像研究、敦煌研究、明清时期北京的藏传佛教、元代的藏传佛教、汉藏之间9个单元。

10月22日

由我国和意大利意中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开幕。此论坛旨在向世界介绍中国西藏现状及其发展前景和合作机遇。来自中国、意大利、奥地利、美国、印度、澳大利亚、西班牙、比利时等国家的政界、学术界、商界和文化界4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此次论坛为期两天,与会者将共同探讨西藏在经济发展、文化保护、藏学研究、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发展前景。论坛通过并发表了《罗马声明》。论坛就西藏的经济改革、中小企业发展、文化保护、环境保护、教育、卫生、旅游业等各方面话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增进了西方人士对中国、特别是对西藏的了解,为中国、意大利和世界各国在西藏发展方面的合作创造了新机遇。

10月18日—23日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工程培训班”在拉萨开班。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登、自治区副主席德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西藏全区文物系统及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学员132人接受培训。

10月26日—31日

“雪域高原——中国绘画作品展”在意大利北方城市米兰正式开幕。本次画展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美术家协会、意大利意中基金会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联合主办,展出的绘画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人文景观。这次展览共展出由中国汉族和藏族艺术家们创作的西藏题材的58幅作品,包括国画、油画、版画、布画等,内容涵盖了西藏独一无二的自然风景、人物、建筑等;汇集了50多年来中国著名画家所画的西藏题材优秀美术作品,在一定意义上代表了中国西藏题材作品的水平。

10月26日—11月3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郑堆研究员率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美国讲学团一行5人在美国东部地区巡回讲学。这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2007年首次组团在美讲学后的第二次赴美讲学交流。讲学团面向大学、NGO团体、华人精英组织举办讲座、进行交流,美国学者和大学生500多人听看了讲座及讲座实况。讲学团就“西藏问题”作了积极有效的宣传,让美国学者和普通百姓对“西藏问题”有了比较正确的了解。

10月26日—11月3日

“中国国际文物保护博物会”在西安举行。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率团出席博物会。此次博物会,西藏展区获最佳组织奖。

10月29日—11月3日

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周华率团前往瑞士苏黎世参加苏黎世大学民族博物馆主办的“藏文对勘本《中华大藏经·甘珠尔》《中华大藏经·丹珠尔》展览”等活动。新华网、中国之声、中央电视台等进行了相关报道,瑞士大学学刊网也详细报道了活动情况。展览期间,中国藏学出版社还与瑞士苏黎世大学民族博物馆就《五百佛像集》的出版使用签署了合同,此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十一月

11月2日

第五届藏传佛教高级学衔授予活动在北京西黄寺隆重举行,藏传佛教格鲁派、宁玛派宗教学识出众的11位学僧,经过考评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考评、审核,获得了象征藏传佛教最高学识和荣誉的“拓然巴”高级学衔。“拓然巴”高级学衔制度创立于2004年,是由藏传佛教界人士发起,继承藏传佛教寺院学经考试模式,结合现代教育方法,旨在培养藏传佛教界高级僧才的考评制度。截到目前共有55名学僧获得了这一殊荣。

11月5日

由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支持、青海省民委和青海省民政厅的批准的宗喀巴文化艺术研究会在西宁正式成立。共有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青海省文联副主席、著名格萨尔学专家角巴东主同志主持会议,青海省民政厅领导宣读批复文件,青海新力绒纺对外贸易股份公司董事长段云宁同志宣读研究会章程、会费、财务管理办法。角巴东主同志介绍了研究会筹备过程和研究会会徽,并宣读了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名单。

11月5日

备受业界瞩目的“2009中国文化遗产安全卫士”在北京颁奖。西藏自治区罗布林卡管理处的晓多杰与全国10位工作在文化遗产保护一线、为保护遗产安全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工作者获此殊荣。“2009中国文化遗产安全对策高峰论坛”同时召开,来自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及参与文化遗产安全防范工程的企事业单位代表100多人,就文物安全中的“人防”、“技防”等,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阐述与交流。会上还介绍展示了最新的文化遗产安全防范技术和设备。

11月8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参加由全国政协民宗委组织的访问团,出访英国、加拿大两国。

11月10—29日

《海峡两岸重要藏家文物收藏高端展》在首都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是海峡两岸民间收藏界首次联袂进行的公益性文物展,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展览汇集了两岸重要藏家的70余件珍贵藏品,包括宋至清的书画、瓷器、玉雕、文房清供等。来自台湾的宝物中有一件瓷器见证着明朝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民族政策——明永乐“甜白暗花八吉祥莲纹僧帽壶”。此壶通体装饰有暗花八吉祥莲纹,在花团簇拥中有“永乐年制”款,极为罕见。此壶还配有完好的皮质套匣,应是当时御赐西藏高层的物品。皮匣的保护让瓷品完好如新,也可由此想见它们600余年的时空跋涉。

11月11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向西南民族大学捐赠《大藏经》仪式”在西南民族大学藏学文献中心举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格勒研究员,西南民族大学副校长马拉毅、副校长王永教授等出席了赠书仪式。

11月18—27日 

以中国西藏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沈开运为团长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一行6人在法国、英国访问。在英国期间代表团与苏格兰议会、大学以及英国广播公司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坦诚交流,介绍了西藏各方面的发展情况以及西藏发展面临的挑战。代表团在法国与法国外交部、中外媒体、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法国文化界人士等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交流。专家们就今日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情况,回答了法国朋友关心的问题。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11月30日

青海省委党校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合作意向书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朱晓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格勒出席,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长陈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郑堆代表双方签字。这次双方合作旨在本着立足长远、突出重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课题研究等七个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我国藏学事业持续稳定发展。

十二月

12月17日

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小报告厅召开“《格萨尔》史诗传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新闻通报会,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向新闻媒体通报了申请经过及其相关情况。通报会上还展示了我国《格萨尔》搜集、整理、研究工作的成果。

12月17日—18日

文化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督导组在拉萨举办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班,全区40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参加培训。

12月18日

《中国西藏》杂志创刊2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北京西藏大厦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董云虎,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西藏自治区党委原第一书记阴法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游洛屏、总干事拉巴平措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西藏自治区政府、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以及首都藏学界、新闻出版界、全国五省藏区有关部门和高等院校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朱维群常务副部长主持,杜青林部长作了讲话。

《中国西藏》创刊于1989年,现有汉、藏、英三种文版,汉、英文两种电子网络版,发行到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12月18日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未来基金资助“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捐赠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斯塔出席捐资仪式并讲话。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理事卢红生在仪式上签署了协议书。捐资仪式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格勒主持。

“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藏学领域的国家级奖项,评选活动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举办。首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于2005年4月启动,2006年5月结束,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已于2009年7月启动。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未来基金”由富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卫平捐资设立,本着弘扬中华文化,鼓励多出藏学研究精,促进中国藏学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的宗旨,该基金会决定对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进行资助,提供自第二届至第六届珠峰奖获奖项目的奖金500万元。

12月18日

由克珠群佩主编的《西藏佛教史》一书由宗教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根据藏传佛教的发展历史,从佛教传入吐蕃开始写起,直到当代,对藏传佛教传播和发展的详细历史,藏传佛教各教派及其教义、寺院等都作了较为细致、深入的介绍,比起同类题材的史书,涵盖的内容更为丰富,是迄今为止较为完整的一部藏传佛教史专著。

12月18日

由中国登山界知名人士王富洲等人共同发起的西藏高山文化发展基金会在北京挂牌。西藏高山文化发展基金会为公募性基金会,在西藏实施和资助有益于高山文化的公益性项目,发展高山文化、环保、科考产,开展对这些领域的科学研究、宣传、教育、人才培训和学术交流等活动,奖励对西藏高山文化、环保、科考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以此推动西藏高山文化、环保、科考事业的发展。该基金会是非赢利性法人社团组织机构,也是西藏自治区成立较早、规模及影响较大的几家基金会组织机构之一。

12月19日—21日

四川省藏学研究会、四川藏学研究书院在成都召开第六届藏学研讨会。来自青海、西藏、云南、四川等地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由川西高原走出的一种新的藏族绘画艺术——藏族祥巴,也首次亮相藏学研讨会。研讨会上,以藏族祥巴作品为题材制作的台历、明信片、年历卡等因其设计美观,有着浓郁的藏族特色,也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

12月22日

西藏文化产业与媒体发展论坛暨《西藏商报》创刊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拉萨召开,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玉英出席会议并致辞,自治区副主席多托出席研讨会。

12月28日—31日

由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文化处、西藏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西藏自治区文联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市共同举办“第三届中国西藏摄影展”。

12月30日

《西藏自治区志·文物志》终审会在成都召开。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出席并讲话。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