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云峰:中国共产党西藏治理70年工作方法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1-11-18 21:1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史云峰 | 责任编辑:

本文节选自《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学术研讨会文集》(中国藏学出版社2021年5月出版),原文有删节。


作者史云峰,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我们要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西藏的和平解放,也确立了中国共产党西藏治理的制度基点和政治原则。伴随着人民共和国的脚步,西藏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道路上走过了7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在这70年里,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西藏的实际相结合,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先后经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伟大进程,以其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胸襟和超越历史的睿智推动了西藏社会的不断前进,在实践观上体现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在主体论上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认识论上体现了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西藏各级党政组织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给予西藏的一系列特殊政策,勇于把中央的大政方针与西藏工作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了西藏社会经济的进步与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始终把西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思考谋划,紧紧围绕党中央明确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推动社会局势从持续稳定向长治久安转变,经济发展从初级性依赖性特征明显向内生动能不断增强转变,人民生活从明显改善向全面小康转变,生态建设从粗放保护向主动作为转变,宗教事务从行政管控向依法管理转变,信教群众观念从追求来生向过好今生转变,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党的建设从强基固本向全面加强转变,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贯穿于我们正确认识和推进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方略策略、决策政策的各个层面。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有机统一的。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列宁指出,马克思主义者从马克思的理论中,无疑地只是借用了宝贵的方法。毛泽东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邓小平强调,学习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最重要的是掌握它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江泽民指出,学习和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多掌握一点唯物辩证法,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要求。胡锦涛强调,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理论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西藏治理70年工作方法的探索与实践,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一、一切从西藏实际出发:从慎重稳进到治边稳藏

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坚持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唯物主义思想路线,从而为主观和客观相统一提供根本保证,这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最根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泽东指出,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邓小平指出,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在西藏工作方法论中的具体体现。

慎重稳进与西藏社会形态的伟大跨越。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近代以来,驱逐帝国主义势力,改变西藏生产力落后、人民生活贫困的状况,是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迫切愿望,是西藏社会向前发展的客观要求。1949年2月4日,毛泽东在西柏坡会见斯大林的特使米高扬时明确提出西藏的问题不难解决、应当稳步前进的重要论点;7月4日,刘少奇在代表党中央给斯大林的报告中指出,未解放的地区中“西藏问题需用政治方式而不能用战争方式去解决”,这是迄今所知的党中央和平解放西藏的最早决策。7月8日,当祖国大陆的解放指日可待之时,西藏地方当局在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下,以所谓“防共”为借口,制造“7·8事件”,企图以此手段割断西藏与祖国的联系,阻止人民解放军解放西藏,阴谋乘机将西藏分裂出去。面对这一严重事件,毛泽东和党中央高瞻远瞩,及时运筹解放西藏。8月6日,毛泽东电告彭德怀,请在解放兰州时保护并尊重班禅及甘青境内的西藏人,为解决西藏的问题做准备。9月2日,新华社授权发表《决不容许外国侵略者吞并中国的领土——西藏》的社论。从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即西藏人民和帝国主义的矛盾这一形势判断出发,毛泽东和党中央审时度势地作出以“政治的”“不流血的”方式解放西藏。1951年5月23日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和平解放。当天,毛泽东就对中央代表、西藏工委书记张国华强调,在西藏考虑任何问题,首先要想到民族和宗教问题这两件事,一切工作必须慎重稳进。1952年4月,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把慎重稳进提高到西藏工作方针的高度,并进行具体的阐发。严格执行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1952年,毛泽东曾三次指示西藏工委,关于同西藏地方政府的协商、交涉,处理西藏的有关政治、军事、外事、贸易、宗教、文化等事宜,必须事先直接向中央报告,由中央批准,然后执行。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和影响群众工作。反复向西藏地方政府上层做解释工作,耐心等待,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团结上层,影响群众,一切有利西藏人民的事,进藏部队和工作人员都全心全意地去做,经过8年艰苦细致的工作,党赢得了百万农奴的衷心拥护。1959年3月,西藏上层反动势力公然违背历史潮流和西藏人民的意愿,撕毁《十七条协议》,悍然发动了全面武装叛乱。为了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和西藏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国务院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平息武装叛乱,废除封建农奴制度,进行民主改革。1961年至自治区成立前夕,西藏进入稳定发展阶段。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我国宪法所赋予的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在西藏得以实现。

怎样才能使西藏在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进前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1980年中央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明确了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及面临的任务,开拓了人们的思路,摆脱了“左”的思想的禁锢,提高了一切从西藏的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加快西藏发展新路子的自觉性。邓小平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在西藏和平解放初期提出了“政治重于军事,补给重于战斗”的重大方针,改革开放之后,他在发展西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1987年6月,邓小平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指出:“我们对西藏的政策是真正立足于民族平等”,并提出检验西藏工作标准的著名论断:“在西藏衡量民族政策的标准,关键是看怎样对西藏人民有利,怎样才能使西藏很快发展起来,在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进前列。”邓小平时刻关注着西藏的社会稳定,在对待反对分裂、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的问题上态度非常明确。1979年3月,邓小平在接见达赖的哥哥嘉乐顿珠时明确指出西藏是否属于中国就要用这个标准来判断,这为我们做好维护主权、反对分裂等相关工作提供了指导方针。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新时期西藏工作方法日臻成熟。1989年10月,党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研究西藏的问题,强调西藏工作要紧紧抓住两件大事,即政治局势的稳定和发展经济。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战略全局的高度研究西藏工作,确定了西藏在全国所处的战略地位,提出决不能让西藏分裂出去和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的重要指示。进入新的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要求西藏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做到认识与行动统一,当前与长远统一,治标与治本并举,稳定与发展共进,在确保长治久安上迈出实质性步伐。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分析判断西藏工作中的“两个矛盾”和阶段性特征,从方法论的高度提出“正确处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的关系”。

“治边稳藏”是进入新时代做好西藏工作的纲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西藏的特殊性,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先后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把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提出了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原则和着眼点着力点、出发点落脚点,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为雪域高原绘就了发展稳定宏伟蓝图,开启了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的新局面。

二、一切为了西藏人民:从经营治理到富民兴藏

实现人类解放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恩格斯在1880年指出“完成这一解放世界的事业,是现代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历史使命,就在于让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摆脱被奴役和被压迫的生存境况,实现人类解放。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基本价值追求,就是让人民大众摆脱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想的奴役和压迫,成为自由全面发展的人,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高理想、价值追求和逻辑起点。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方法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追求,在当代中国体现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政治立场。无论是西藏革命还是建设,无论是发展经济还是稳定局势,我们党始终立足于人民群众的坚实基础之上,植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1951年5月24日即《十七条协议》签订的第二天,毛泽东就指出:“今后,在这一团结基础之上,我们各民族之间,将在各方面,将在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切方面,得到发展和进步。”在1952年10月第一次接见西藏致敬团代表时,毛泽东又作出共产党实行民族平等的目的就是帮助西藏人民发展人口、发展经济和文化的重要论断。邓小平指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不把经济搞好,那个自治就是空的。······政治要以经济做基础,基础不坚固还行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富民兴藏,就是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关于西藏发展的理论始终体现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始终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把实现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稳定发展阶段。毛泽东指出,中央人民政府和进藏人民解放军是“为西藏民族谋福利”。提出“一面进军,一面筑路”和“修路与生产并重”,1954年12月,川(康)藏、青藏公路同时通车拉萨。1959年开始,经过两年多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完成了民主改革的伟大任务。1961年4月,《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决定今后西藏工作必须采取稳定发展的方针,第一项就是“集中力量领导群众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休养生息阶段。中央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对西藏实行休养生息的方针,在政策上给予西藏一系列特殊照顾,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巨大的支持,给西藏落后薄弱的经济基础以有力的扶持,增强了西藏经济竞争的实力和经济的自身活力。促进发展阶段。中央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了四大方面的政策,进一步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投资建设43个项目。中央提出的“两个为主”“两个长期不变”的政策,受到了西藏农牧民的热烈欢迎,迅速在全区推广,到1985年初实行生产责任制的农牧户达到95%。自治区党委、政府于1985年1月发出《关于改革经济体制、加快经济发展的意见》,1987年4月发出《关于深化农牧区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从实际出发,抓好增强企业活力”,采取更加放宽的政策,重申西藏农牧区经济体制改革要在坚持土地、草场和森林公有制的前提下,坚持家庭自主经营和市场调节的方针。加快发展阶段。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的战略决策,明确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西藏发展”,投资建设62项重点建设工程。从西藏的实际出发,制定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经济和稳定局势两件大事,确保西藏经济的加快发展,确保社会的全面进步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一新时期“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西藏工作指导方针。跨越式发展阶段。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西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投资建设118个项目。2005年,中央政治局研究西藏工作,形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的意见》,出台40条优惠政策;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高质量发展阶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切实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共同富裕方向,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共性与个性相统一:从“认识西藏”到治藏方略

人类理性当然能够认识规律,如果否认这一点,就是纯粹的不可知论。但客观情况复杂多样、变化多端,人类理性对于规律的认识是一个渐进而艰难的过程。现实的复杂性、未知性远远超过对所谓规律的主观把握,在认识论上人作为主体应该持有一种谦虚而谨慎的态度。在西藏工作中,如何全面认识西藏的实际,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强调共性时不能忽视个性,在强调个性时也不要忽视共性。毛泽东指出:“团结起来,按照各民族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进行工作。”邓小平一贯强调:在汉族地区实行的各方面的政策,包括经济政策,不能照搬到少数民族地区去,要区分哪些能用,哪些修改了才能用,哪些不能用。要在少数民族地区研究出一套适合当地实际的政策,诚心诚意地依靠当地干部群众,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西藏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许多特殊困难,加大中央投入力度、采取特殊扶持政策是必要的”,指出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将我们党对西藏工作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理论高度,开辟了我们党治藏稳藏兴藏理论的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在解决西藏发展稳定问题时,十分重视西藏的区情特点。新时期以来党中央始终要求,党的一切方针政策要从西藏实际出发。但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把握和认识西藏特点和区情却经历了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央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一个主要议题就是对西藏的问题进行“再认识”,提出认识西藏的问题要从个别到一般、再从一般到个别两个环节上来认识。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认真总结中央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特别是1989年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西藏工作会议以来经验与教训,提出了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总结概括西藏工作“五条基本经验”,即保持社会稳定,维护祖国统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西藏发展;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核心领导作用。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工作的实践和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进行深入的总结,即“六条基本经验”:坚持党在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是西藏发展稳定的根本保证;加快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是新时期西藏工作的中心任务;深入开展反对达赖集团分裂活动的斗争是维护西藏稳定的基本前提;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是团结西藏各族群众的重要法宝;中央关心、全国支援是加快西藏发展、维护稳定的战略措施;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政治保证。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概括总结西藏工作“七条基本经验”: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的关系;必须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增强工作的战略性、预见性、主动性;必须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同西藏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方针;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推进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必须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深入持久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必须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必须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60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形成了党的治藏方略”,在2020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进一步指出“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保证方面,指出“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深刻认识做好西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方面,指出“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在辩证处理西藏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的发展稳定方面,指出“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面把握西藏工作规律和方法方面,指出“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在做好西藏工作的思维大局方面,指出“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做好西藏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的政策机制和目标方面,指出“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做好青藏高原生态工作方面,指出“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在做好西藏工作的政治保证方面,指出“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治国、治边、治藏有机统一起来,对我们党治国理政、治边稳边、治藏兴藏的规律进行了高度凝练和概括,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西藏工作规律性的把握日臻完善;集中体现了把西藏工作奠基哲学认识论的基础之上,使经验上升为理性的认识,成为指导实际工作所必须遵循的科学原则,完全符合时代特征、中国国情、西藏区情和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提出为标志,正在开创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治边、治藏稳藏兴藏的新局面。

四、持续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治边稳藏方式方法

邓小平指出:“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今后,在一切工作中要真正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就是实事求是”这一论断,具有深刻的哲学依据,即“唯物论就是辩证法”。唯物论和辩证法不是相互割裂和互不相干的两个东西,而是一而二、二而一的整全性关系。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和辩证法之所以是彻底的,是因为它是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真正统一,其唯物论是辩证唯物论,其辩证法是唯物辩证法,是同一个内容的不同侧面的界定和表达。正是基于对唯物辩证法方法论本质的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学会全面辩证地看问题,在认识论上要有辩证统一的思想,在方法论上要学会统筹兼顾,在具体工作中要学会‘十指弹琴’。”在具体工作中,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和方略,这就需要根据唯物辩证法,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分析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反分裂斗争进入应对重大风险的关键期,社会大局进入实现长治久安的推进期,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生态保护进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化期,边境建设进入富民强边的攻坚期五个层面阐述判断了当前西藏工作中存在的深层矛盾和重大问题。我们要立足西藏区情和历史发展阶段的实际,找准定位,以分析西藏的深层矛盾和现实问题为逻辑起点和问题导向,正确处理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的辩证关系,梳理揭示出做好西藏工作所蕴含的“问题——矛盾——化解——打开工作局面(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实践机制,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把握工作规律,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新征程。

走出一条有借鉴意义的西藏长治久安之路。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把维护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坚持不懈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心和特殊关怀下,在总书记确定的“十二五”“十三五”近1万亿元重大项目投资强力支撑下,西藏各族群众享受到了全国其他地方群众没有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吃、住、用、行、就医、就学、就业等生产生活条件的巨大变化,深刻阐释总书记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丰功伟绩、英明睿智,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强调民族地区干部“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政治意识;强调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仅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要有,全党全国都要有的大局意识;强调在西藏“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选拔任用干部的首位,各级干部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核心意识;强调“在涉及国家统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是寸步不让的”的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教育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核心是做好反分裂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指示,坚持把维护国家安全、维护边疆稳定作为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最大贡献、最重要政治责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保持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牢牢把握做好西藏工作的科学方法:把握“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能不能够实现长治久安,归根结底要看我们的内功”这个解决矛盾问题的根本要求,“只要我们内功练好了、基础打好了,把基础性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就可以做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把握中央地方、内政外交、发展稳定、民族宗教、党的建设等方面统筹规划、综合发力的系统规律;把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多民族国家团结统一、繁荣发展的历史规律。全面贯彻做好西藏工作的原则要求: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方面,要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要保持清醒头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思想上的弦绷得紧而又紧、对策上的准备细而又细、工作上的力度强而又强;在促进长治久安方面,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要坚持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方面,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毫不懈怠、持之以恒把西藏工作做得更好,要求我们面向未来,务必统一思想、胸怀全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同心同德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而奋斗。

用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这一工作方法推进西藏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用心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作为汲取营养、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武装头脑、做好工作的强大武器,作为增强全局意识、驾驭复杂局面的根本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把认识和化解矛盾、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创造性地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就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郑重提出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即:正确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建设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农牧民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正确处理好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这“十三对关系”涉及投资、项目、民生、脱贫、产业、改革、生态和干部队伍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既贯彻了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又顺应了全区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贯彻了总书记“两点论”“重点论”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既立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基础又着眼于破解主要矛盾利长远,既注重总体谋划又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既解决经济方面的问题又解决社会方面的问题。实践充分证明,这“十三对关系”从现实前瞻长远、从局部把握全局、从现象透视本质,抓住了西藏工作的关键,突出了重点、破解了难题,是做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根本方法,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得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充分肯定。当前,西藏总体形势良好,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民生大幅改善,公共服务能力大大提升,生态持续良好,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边疆巩固,群众“我要稳定”的愿望更加强烈,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