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发布4500余万字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

发布时间:2021-11-15 14: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11月12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拉萨举行新闻发布会,西藏藏医药大学有关负责人就《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1—60卷)寻访收集、整理出版的重大意义、未来规划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和说明。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赵耀)

据介绍,由西藏藏医药大学主编的《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于2021年1月正式出版发行。目前,这套历时10多年收集、整理、出版的藏医药古籍文献影印珍本共计60卷,其中不乏稀世罕见的手写版孤本、珍本、绝本。

西藏藏医药大学校长米玛介绍,藏医药学在悠久历史传承中创制了卷帙浩繁、内容广博的古籍文献。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包括藏医药和天文历算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西藏藏医药大学从建校之初就积极收集整理藏文古籍特别是藏医药古籍,在图书馆专门设立特藏部用于古籍的保护与研究。2010年,西藏藏医药大学针对相关古籍文献主要集中在西藏各地市寺庙、文物管理部门及相关研究机构,部分散落于民间,其中部分年代久远的古籍善本面临损毁丢失的危险,启动了《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这一抢救性保护课题。《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的整理出版是近年来藏医药学领域的重大科研成果之一,对藏医药的教育科学、科学研究、临床实践、藏药开发,对维护国家文化主权与安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都有重大意义。古籍中精美的字体、画像和图绘,既为古籍年代的断定提供了基本线索和重要依据,也可让人们欣赏其中的书法与绘画艺术。

(图为《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摄影:赵耀)

据悉,在继2013年12月,由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1—30卷后,2021年1月,该套古籍文献影印珍本31—60卷由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资助、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60卷共收录古籍文献1434种、83000多页、4500余万字。

据介绍,《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首次公开了来自布达拉宫珍藏的手写本和手绘本;首次发现了书写于14世纪,但内容反映吐蕃时期的藏医药典籍《明镜》的手抄本。该套古籍文献从寻访收集到出版发行,经过了扫描、修复、彩印、校对、排版等30多道工序,课题组始终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的基本原则,借助现代技术手段,采用非接触式扫描,通过电脑进行修复,有效避免了古籍的二次破坏。对于文物,课题组严格按照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有关文物管理规定执行,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原则。

另外,课题组还把《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60卷制作成供内部使用的电子版,为古籍数字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61—70卷的整理出版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年底前将完成。

(综合新华社、中国西藏网、西藏卫视等媒体报道,记者春拉、白少波、赵耀、普珍、蔡乐、琼达等)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