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章·吴坚(藏族)

发布时间:2021-11-12 11:29:1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诺章·吴坚ནོར་བྲང་ཨོ་རྒྱན། 1933年出生在日喀则市日喀则县东嘎乡,早间在扎西伦布寺学习,1981—1991年到自治区社科院院工作,曾担任西藏社科院《西藏研究》编辑部编辑、古籍出版社的副社长等,1991年退休。先后赴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参加藏文国际编码研讨会和加拿大国际藏学研讨会等重要国际会议。主要致力于藏学研究工作和藏文古籍抢救整理工作。

著作有《西藏通史绿松石宝串》(合著)获得了1993年国家图书奖,首届藏学珠峰奖,《如意藤注释》获得了新月奖、第三届藏学珠峰三等奖。其他还有《佛本生如意腾详解》《藏传佛教念诵与仪轨经集》(编)、《宗喀巴三首诗作浅释》《西藏割据史》、《西藏王臣记详释》《数称词释义大全》《诺章吴坚文论辑》等多部专著和编著,参与编写的《西藏简明通史》译成日文出版发行。在担任藏文古籍出版社副社长时编纂出版了藏文古籍《雪域智库གངས་ཅན་རིག་མཛོད།》系列丛书。先生十分热爱藏学研究事业,现已80高龄,仍孜孜不倦,潜心研究。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