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吉杰博(藏族)

发布时间:2021-11-12 11:29:1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多吉杰博,1913—1992,著名藏学家、编辑学家。西藏昂仁县人。少年时代当孜仲图绛家的佣人,侍奉崔科•顿珠次仁去札什伦布寺学习,获得意外的学习机会。后到堪仲•钦绕旺秋家当文书,并代理桑日宗宗本。40年代在邦达养壁手下担任秘书数年,并代其主持萨迦寺的维修工程。西藏和平解放后入西藏军区地方干部学校任教。1954年调民族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1978年在成都参加《藏汉大辞典》的编纂,任副主编。辞典编纂工作告一段落,回民族出版社从事藏文图书的编审和藏文古籍的整理。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参加《汉藏对照词典》部分词条的审订工作。后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并主持中国藏学出版社藏文古籍的编审工作。

编审和整理出版的藏文典籍有:《毛泽东选集》藏文版第1—4卷,审订《达赖喇嘛传》藏文版,编辑《贤者喜宴》、《知识总汇》(与土登尼玛合编)、《西藏苯教源流》、《古印度因明学选编》、《五明精选丛书》数十种;著书《诗学明灯》、《通俗文法》、《藏文文法知识》、《益西拉姆和铁匠多吉》等,发表一系列藏学论文(已收入《多吉杰博文集》出版)。1992年去世,享年79岁。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