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含章(回族)

发布时间:2021-11-12 11:29:1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牙含章(1916—1989),现代藏学家、民族学家。甘肃省和政县人。回族。少年时代就读于甘肃省立五中。民国二十五年(1936)到拉卜楞寺保安司令黄正清手下作书记,穿袈裟当喇嘛,开始学习藏语文。民国二十六年(1937)随五世嘉木样活佛前往西藏,调查青藏地区寺院和社会情况,写成《青藏调查记》。民国二十七年(1938)离藏到西安,经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介绍,进陕北公学分校,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二十八年(1939)1月,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分配到西北工作委员会研究室研究少数民族问题,撰写《回回民族问题》。民国二十九年(1940)陕北公学成立民族部,他兼任民族语文教员,并担任“回民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民国三十至三十一年(1941—1942),任中共中央调查研究局第四分局少数民族研究室副主任、延安民族学院研究室副主任兼藏民班班主任。民国三十二至三十五年(1943—1946)参加延安整风学习。后调中共甘肃省工作委员会,任对外宣传组组长兼《陇东报》编辑。同年12月,奉派去陇右建立地下党和开创根据地。经过艰苦努力,和其他人一起建立了陇右地下党组织,并建立了“陇右人民游击队”,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49年8月任临夏分区专员兼民族委员会主任。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受党中央委派,任西北军政委员会驻班禅行辕助理代表,护送十世班禅确吉坚赞返回扎什伦布寺。后留藏任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统战部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写出《达赖喇嘛传》(内部发行)。1957年离藏。翌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副所长兼《民族研究》主编。1960年在反右倾运动中受到错误批判,1962年平反后调任内蒙古大学副校长。“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批判和审查,1973年刚恢复工作,因发表反对“四人帮”的讲话再次受到打击。1979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为全国民族研究工作的进行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并担任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民族理论研究学会理事长。1981—1984年先后到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江苏等地进行民族、宗教调查。1984年辞去所长职务后专心著述。

其一生的学术活动主要体现在藏学研究、民族理论研究和宗教与无神论研究三个方面。所撰《达赖喇嘛传》和《班禅额尔德尼传》,是我国学者首次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研究西藏地方两大活佛系统和近代西藏地方政治史的专著。坚持把马列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问题的实际相结合,出版了《民族形成研究》、《民族问题与宗教问题》等著作。他从50年代就开始了宗教与无神论的研究,致力于阐述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与无神论的基本观点,把宗教与无神论放在一定的历史背景中加以考察,撰写《无神论与宗教问题》,并在晚年主编关于中国无神论思想史的专著《中国无神论史》。

论文

1.《谈点民族研究的感想》,《中国民族》1989年第1期。

2.《明代中央和西藏地方帕竹政权的关系》,《中国藏学》1989年第1期。

3.《回回民族的杰出史学家》,《史学史研究》1989年第1期。

4.《来函照登》,牙含章、房建昌,《中国藏学》1988年第4期。

5.《<肋巴佛烈士革命事绩>碑文》,《西北民族研究》1988年第1期。

6.《民族形成问题示意图重要正误》,《云南社会科学》1988年第3期。

7.《<中国无神论史>导言》,《社会科学战线》1988年第2期。

8.《试论西藏封建农奴制度》,《中国藏学》1988年第1期。

9.《加紧制定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具体办法》,《中国民族》1988年第2期。

10.《从活佛到共产党员——忆甘肃南部农民起义领袖肋巴佛》,《中国民族》1986年第2期。

11.《党的著名的民族工作理论家——悼念李维汉同志》,《西藏研究》1985年第1期。

12.《努力开创民族研究的新局面》,《思想战线》1985年第1期。

13.《略谈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研究中的资料积累问题》,《新疆地方志通讯》1984年第4期。

14.《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中央民族学院学报》1984年第3期。

15.《在建设精神文明的斗争中,宗教和封建迷信应划清界限》,《宁夏社会科学》1984年第2期。

16.《达赖喇嘛和<达赖喇嘛传>》,《社会科学战线》1984年第1期。

17.《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民族研究的正确方向——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云南社会科学》1983年第3期。

18.《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非洲民族形成问题》,《西亚非洲》1983年第1期。

19.《论社会主义时期的民族关系》,《中国社会科学》1983年第1期。

20.《开创民族研究新局面——学习贯彻“十二大”精神笔会》,包尔汉、江平、费孝通、林耀华、牙含章、翁独健、傅懋勣、秋浦、黄静涛,《民族研究》1982年第6期。

21.《论民族》,《民族研究》1982年第5期。

22.《关于民族形成的上限问题的两封来信》,《云南社会科学》1981年第4期。

23.《孔子学说与中国无神论思想的关系——<中国无神论史初探>续篇》,《社会科学战线》1981年第1期。

24.《关于“吐蕃”、“朵甘”、“乌斯藏”和“西藏”的语源考证》,《民族研究》1980年第4期。

25.《建国以来民族理論战线的一場論战——从汉民族形成問题談起》,牙含章、孙青《贵州民族研究》1980年第1期。

26.《建国以来民族理论战线的一场论战——从汉民族形成问题谈起》,牙含章、孙青,《民族研究》1979年第2期。

27.《无神论教育与“鬼戏”问题》,牙含章、唐亥,《戏剧报》1964年第5期。

28.《从婚姻丧葬来看风俗习惯的改革问题》,《前线》1964年第1期。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