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辅仁

发布时间:2021-11-12 11:29:1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辅仁(1930—1995),汉族,河北省滦南县人,民族学家、藏学家。1948年入北平朝阳学院学习,翌年春,转入燕京大学社会学系民族组,1952年由燕京大学民族学系毕业后,到中央民族学院研究部任教。1956年调至历史系。1961年后任历史系研究生导师。1976年在该院民族研究所任副教授、教授。1986年晋升教授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起担任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中央民族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民族学系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民族学科评审组组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干事,北京市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学学会、中国西南民族研究会、西藏佛教研究会、避暑山庄研究会理事,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民族研究评审组成员,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艺术基金会学术委员,四川省藏族研究所学术委员,四川省藏学书院院务委员等职。

王辅仁先生先后开设藏族史、藏族志、藏族文化研究、西藏封建农奴制度、藏族古代史、藏传佛教史、蒙藏民族关系史、宗教学等课程,还应聘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文化书院、四川大学和西藏民族学院等高校讲授藏学课程。培养出一批博士、硕士和进修教师。就在他病逝的前一天,还带病坚持先后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讲课,为民族教育的进步,为中国藏学事业的发展,贡献了毕生精力。

王辅仁先生治学态度严谨,潜心钻研,博采众长,多年来一直坚持将民族学和民族史结合起来,在藏学研究中做出重要的贡献。他坚持不懈地搜集文献资料,积累田野调查材料,先后参加了中央访问团、民族识别、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等新中国建立后的大规模调查研究工作,曾先后到内蒙古、西藏、云南、四川、黑龙江等地的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深入调查。他自参加工作起,即选定西藏作为研究社区,自20世纪50年代起多次进藏,在西藏开展了长达六年的社会历史调查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地工作经验。

1986年以后,他先后应邀到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印第安学院、萨斯喀彻温省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地进行讲学和学术交流,并担任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印第安学院客座教授。1992年参加中国藏学代表团出访意大利、瑞士等国。1995年,他还作为著名藏学家应邀到台湾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

一、著作

著作(含合著)《西藏佛教史略》《藏族史要》《蒙藏民族关系史略》《西藏社会的飞跃》等。他还参与了《藏汉大辞典》《西藏社会历史调查》《西藏社会概况》《藏族简史》《藏族简志》《中国大百科全书•民族卷》《中国大百科全书•历史卷》、《中国大百科全书•宗教卷》《中国民族史》《中国近现代民族关系史》和《民族词典》等的编写工作。

二、论文

1.《台湾印象记》,《中国藏学》2015年第4期。

2.《建议开设“安多藏族史”课程》,《西北民族研究》1992年第1期。

3.《驳西藏“独立”论》,《民族研究》1991年第5期。

4.《新年笔谈藏学》,王辅仁、刘茂才、多杰才旦、阴法唐、任继愈、杨公素、张声作、杨岭多杰、苏晋仁、季羡林、柳升祺、热地,《中国藏学》1991年第1期。

5.《关于藏族史研究的几点思考》,王辅仁、陈庆英,《思想战线》1990年第5期。

6.《关于藏族历史研究的方向问题》,《青海社会科学》1986年第3期。

7.《喇嘛教是怎样形成和发展起來的?》,《中国民族》1983年第10期。

8.《达赖五世朝清考》,《西藏研究》1982年第3期。

9.《社会主义的新西藏在胜利前进——西藏情况简介》,王辅仁、索文清,《中央民族学院学报》1977第1期。

10.《对我国藏族、维吾尔族和傣族部分地区解放前农奴制度的初步研究》,林耀华、陈永龄、宋蜀华、王辅仁.,《历史研究》1962年第5期。

11.《废除西藏喇嘛寺庙的封建特权和封建剥削》,西藏社会历史调查组,王森、王辅仁,《民族研究》1959年第8期。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