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雅贡布(藏族)

发布时间:2021-11-12 11:29:1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木雅贡布(1923—2008),藏族,是我国著名的藏文文献学家,长期从事藏族宗教、历史和文化教育事业,中国民族图书馆藏文古籍版本目録对勘和古籍鉴定专家,研究馆员,曾任西藏民族学院(今改名为西藏民族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特约研究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藏学》学术委员等,荣获“国家特殊贡献的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北京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荣誉奖”等奖项,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23年出生今四川省康定萨旦地方。5岁时,入康定贡嘎寺为僧,第五世贡嘎活佛为其剪发剃度,取法名为嘎玛索朗嘉措。此后7年在舅舅门下学习藏文,背诵佛经,学习佛教仪礼及其他知识。1937年,14岁时,入贡嘎寺闻思学院师从贡嘎活佛学习大小五明。由于贡布先生勤奋好学,学业优秀,深受贡噶活佛的赏识,成为其得意门生,期间又从土登堪布,潘德扎西堪布学习佛法知识,至20岁,学完五明中的主要著作。1946年,作为贡嘎活佛的弟子陪同大师一起到四川成都、重庆、云南的昆明讲经。1951年,入康定师资培训班学习。1年后,分至西康省康定自冶州文教局教材编写委员会工作,6年间编译和编写各种教材。其间还在业余藏文学校给汉族干部教授藏文和藏文化知识,因先生授课方法独到,广受学生欢迎。1956年调入西南民族学院工作,培训藏族教员,并被聘任为高级讲师。1965年调回甘孜州文史研究组工作。文化大革命期间被关了7个月。1976年又回到了甘孜州文教局,初期被安排负责基建,还负责管理林场等杂活,直到1977年才被安排担负教材编辑工作。

1979年调至北京中央民族语文翻译局(今民族语文翻译中心)工作,从事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著作的翻译工作。参与翻译了马克思的《资本论》《费尔巴哈的终结》、斯大林著作第一、第二卷、毛泽东选集等,最主要的工作是审稿定稿,作最后的把关工作。并担负了德格印经院印刷的《甘珠尔》《丹珠尔》的校审工作。1980年借调至民族宫图书馆(现中国民族图书馆)整理藏文古籍。1984年正式调入民族宫图书馆,直至1987年退休。这一时期编写了《民族宫藏文典籍目录》一套三本,数百万字,涉及7000多部藏文典籍,每条都要典籍的简要介绍和作者介绍,涉及的作者有180多个。在此基础上,又编写了《历代藏族学者小传》(一)一书,介绍的人物有157个,把他们作为人来写,写成普通人,真实的记录他们一生中重大的事迹和作为。

1986—1988年,主持了民族文化宫图书馆缩微影印颇罗鼐《丹珠尔》,辑成100册,附有赤松德赞与各大译师的著作目录。1987年,65岁的贡布先生退休,但由于先生才学渊博,身体健康,退休后仍被民族文化宫图书馆返聘,承担着重要课题研究与藏文古籍的鉴定工作。2008年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木雅·贡布先生博学多才,治学严谨,贡布先生自60年代开始藏学研究,先后发表著作和论文多篇,其中代表作品有《藏文典籍目録·文集类子目》(1—3册,合著,第1册于1984年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2—3册分别于1989年、1997年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历代藏族学者小传(一)》(1996年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思念贡嘎上师功德颂》《藏族修身法精要汇编》《巴塘与巴塘人》等,论文有《甘珠尔和丹珠尔源于西藏说》《略谈藏族史学中对木雅与木雅相关的一些术语研究》等,另编译有《毛泽东选集》、斯大林著作、马克思《资本论》;编写了《业余读本》小学课本等藏文教材十余种。并在藏文文学期刊《章恰尔》上开办了一个“智慧老人”专栏,专门解答有关藏学方面的各种问题。

贡布先生参与编纂和合著的著作中,《藏文典籍目录·文集类子目》《历代藏族学者小传(一)》在藏学界影响较大,《藏文典籍目录·文集类子目》(1—3册)是在中国民族图书馆主持整理藏文古籍的基础上,由贡布先生等著名藏学家具体参与,将民族图书馆馆藏藏文典籍中的文集类子目分类编制成册,收录了11—19世纪初藏文典籍7000多部,著者180余位,全书百万余字。截至目前,在藏文典籍目录中收录文集最多、编排也最为科学,因此获得国家优秀作品奖。

木雅贡布先生学识渊博,为人谦和,在藏学界广受敬仰。为了继承先生的为学,为人的工作作风和弘扬,传承其优秀的学术成果,2013年,中国民族图书馆联合中国藏学出版社整理出版了贡布先生文集,即《木雅贡布藏学研究文集》。这部文集收录有贡布先生著作《藏族历史名人传记》《思念贡噶上师功德颂》《藏族修身法精要汇编》三部,代表性论文《〈甘珠尔〉和〈丹珠尔〉源于西藏说》《略谈藏族史学中对木雅与木雅相关的一些术语研究》,两篇,此文集既是先生首部公开出版发行的文集,也是民族文化宫历史上首位整理出版的民族宫优秀专家文集,时值先生诞辰90周年,在各方学者专家的呼吁下,2013年11月29日,民族文化宫召开了“古籍保护工作研讨会暨《木雅贡布藏学研究文集》,出版座谈会”,专题研讨了木雅贡布先生一生的藏学研究成绩,藏学专家学者以及木雅贡布先生家属、友人共32人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