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信

发布时间:2021-11-12 11:29:1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黄明信,藏语名索南嘉措(福海),汉族,藏历学家。1917年12月诞生于湖北沔阳,成长于北京。193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历史系。1941年—1948年入甘肃省拉卜楞寺学经,并考取了“绕降巴”学位,于藏传佛教、尤其是因明学方面、有深厚的功底。同时(1941—1948)兼任成都华西大学边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五十年代初期在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参事室工作,和平解放西藏协议谈判过程中在首席代表李维汉身边做翻译,后来发表过《追忆十七条协议翻译工作二三事》一文,2003年出版的《见证百年西藏》上又重载。1953年调入民族出版社,任藏文编译室副主任,是第一二三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藏文翻译组的主持人之一,参与整理《五体清文鉴》,并主持过《格西曲扎藏文辞典》和一些民族遗产的整理出版工作,包括《五体清文鉴》的影印出版,对该书的成书经过进行了考证,此文在2003年出版的《贤者喜宴》里又被重刊。传统的藏文里佛学词汇丰富而现代词汇贫乏,新中国成立初,翻译宪法毛泽东著作遇到困难,黄先生参加了开创时期的工作,对藏文哲学社会科学名词术语的确定做出了—定的贡献。1958年被错划为“右派”,在农场劳动20年,1979年平反恢复工作后供职于北京图书馆(今国家图书馆)善本部民族组,任研究馆员。1988年离休后返聘10年,直至1998年方才正式在家养老。

黄先生历任西藏天文历算学会名誉副理事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干事,中国古民族文字研究会名誉会员。1992年国务院为了表彰黄先生为发展我国文化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发给证书和特殊津贴。2010年获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荣誉奖。

个人作品及主编书籍

黄先生具有深厚的藏文和藏传佛教功底,长期致力于历算学研究,系为数不多的藏历学家之一。1978年被从农场借调到《藏汉大词典》工作,为其主要编纂者之一。1980年到了北京图书馆之后,整理馆藏藏文古籍作了大量工作,并制订了《藏文古籍编目条例》详细说明,发表于《中国藏学》(汉文版创刊号/藏文版第2期)。藏传佛教史方面,黄先生为任继愈主编的《中国佛教史隋唐卷》写了《吐蕃佛教篇》(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表过《敦煌写本藏译无量寿宗要经研究》(合作);用藏文编写了《藏族历史人物年代手册》(2000年民族出版社);2003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了《汉藏大藏经目录异同一一“至元法宝勘同总录”及其藏译本笺证》。黄先生是《宗教大词典》的副主编之一(上海辞书出版社1998),《佛教小词典》的两主编之一(2001年上海辞书出版社)。因明学方面,主编了《中国逻辑史资料·因明卷》藏传部分(甘肃人民出版社1991年),1989年在《因明学新探》一书里发表了《藏传因明典籍经眼录》,1994年在吉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因明研究》一书中发表了《藏传因明的应成式答辩规矩》。

藏历方面,黄先生与陈久金合作译著了《藏历的原理与实践》(藏汉合璧,民族出版社1987)被公认为是填补学科空白的力作,受到藏汉两族和国内藏学家的重视,又另外还编写了《藏汉历算学词典》(藏文) (四川民族出版社1987)和科普性的《藏历漫谈》(中国藏学出版社1994年);《西藏的天文历算》(2002年青海人民出版社)。《黄明信藏学文集》(3册)于2007年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出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