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通史

发布时间:2021-11-12 11:29:31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课题《西藏通史》,是第一部完整、全面和系统介绍西藏地方历史的通史著作,由拉巴平措、陈庆英担任总主编,张云任执行总主编,共8卷13册,850余万字,2016年4月由中国藏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西藏通史·早期卷》

国家重大科研课题《西藏通史》分卷本之一。《西藏通史·早期卷》全书16章,分上下编,上编以西藏地方遥远时代为起点,以松赞干布建立吐蕃王朝为下限,展现现行藏文创制之前西藏的历史,下编横向铺展西藏远古时代的经济生活方式,民间信仰和苯教源流,远古时代的农牧业科技、纺织技术、天文医学、采矿冶炼、建筑等领域的科技成就,早期的岩画石刻、音乐舞蹈、诗歌谜语、神话传说等精神文化成就,以及军事艺术和体育活动等诸多方面的画卷,揭示了西藏史前考古文化特征及其与周边文化的关系,并勾勒出西藏地方早期政治史的发展轮廓,是一部深入探索西藏史前史的创新之作。

张云、石硕主编

16开  608页  662千字

中国藏学出版社2016年4月第1版

《西藏通史·吐蕃卷》(上下册)

国家重大科研课题《西藏通史》分卷本之一。《西藏通史·吐蕃卷》全书21章,分上下编,上编叙述吐蕃王朝政治史的发展脉络,说明吐蕃王朝自身曲折发展的历史进程,以及推动吐蕃社会不断进步的内在动力。揭示吐蕃与唐朝的密切往来、吐蕃与周边各民族的相互联系,以及吐蕃文明所显现出的多元特征;下编叙述吐蕃的制度和精神文明,包括吐蕃的行政建制与人口、行政管理制度、军事、法律制度、经济、交通、语言和文字、文学与史学、宗教、科学技术、艺术、体育等,以廓清传说的迷雾,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

张云、林冠群主编

16开  976页  1062千字

中国藏学出版社2016年4月第1版

《西藏通史·宋代卷》

国家重大科研课题《西藏通史》分卷本之一。该书把公元869年吐蕃王朝结束,即宋代之前到1239年蒙古汗国势力进入西藏前的370年间,青藏高原分治割据的历史纳入研究范围。长期以来对这段历史的研究是西藏史研究的一个薄弱环节。《西藏通史·宋代卷》全书12章,分上下编,上编着力把握这一时期的两个阶段的历史特点和发展趋势,充分吸收前人研究成果,将这一段历史与北宋南宋大的历史背景对应起来研究,突出西藏历史发展的主线索,充分讨论了从吐蕃王朝统治地域到元代形成包括卫藏、阿里的今天西藏行政区域的雏形的这一过渡阶段,反映出其阶段史的历史发展规律。结合这一条主线,下编横向展示这一阶段西藏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与成就。本书的编撰与出版,是对西藏历史研究的重要补充。

陈庆英、张亚莎主编

16开  672页  732千字

中国藏学出版社2016年4月第1版

《西藏通史·元代卷》

国家重大科研课题《西藏通史》分卷本之一。元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又一个大一统和民族大融合时期,西藏地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行政管辖层面纳入到中央王朝的统一体系之中。西藏地方历史发展继吐蕃王朝之后出现了第二次高潮。《西藏通史·元代卷》全书16章,分上下编,上编突出了西藏地方正式纳入中央王朝行政管辖之下这一主线,展示了从1239年蒙古汗国对西藏的经营开始,中经1260年忽必烈继大汗位,建年号中统,再到1271年元世祖忽必烈将“大蒙古国”国号改为“大元”,正式建立元朝,定都大都(今北京),直至1368年元朝灭亡、明朝建立之间的西藏地方的发展历史。下编叙述了元代管理西方地方的中央机构、职官制度、行政体制、军事法律、社会经济、宗教、史学和艺术等。

陈庆英、张云、熊文彬主编

16开  684页  744千字

中国藏学出版社2016年4月第1版

《西藏通史·明代卷》

国家重大科研课题《西藏通史》分卷本之一。明朝对西藏的管辖和治理是对元朝在西藏近百年统治的历史继承,但由于明朝的政治条件和民族关系背景所致,与元代又有很大不同。《西藏通史·明代卷》全书14章,分上下编,上编反映明王朝根据当时形势、自身的政治特点和西藏地方政教关系的变化情况,制定了一整套行政管理和宗教管理政策,尤其在明初采取“多封众建、贡市羁縻”的政策使中央王朝的统治收到了预期的效果;还介绍了帕木竹巴政权的兴起与衰落,以及帕木竹巴时期西藏各主要地方势力。下编记述政治制度与社会生活、经济发展与交流、文学、艺术、藏传佛教各教派的发展及传播等,展示明代西藏诸多方面的情况。

熊文彬、陈楠主编

16开 688页  749千字

中国藏学出版社2016年4月第1版

《西藏通史·清代卷》(上下册)

国家重大科研课题《西藏通史》分卷本之一。《西藏通史·清代卷》全书29章,分上下编,叙述1644-1911年清代西藏地方的历史。上编纵向,依年代再现清代西藏的重大历史事件;下编横向,分章叙述清代西藏的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清代是西藏地方历史上重要的发展阶段,也是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史上极为重要的阶段。在清朝中央政府的治理下,藏族与汉、满、蒙等各民族频繁往来,促进了西藏地方政治、经济、宗教和文化等取得长足的发展。清代西藏各族人民为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缔造多民族统一国家、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等作出了重大贡献。本书力图以充足的史料、平实客观的叙述再现清代西藏地方历史的面貌。

邓锐龄、冯智(上编)主编

喜饶尼玛、王维强(下编)主编

16开 1520页 1557千字

中国藏学出版社2016年4月第1版

《西藏通史·民国卷》(上下册)

国家重大科研课题《西藏通史》分卷本之一。民国时期虽只是短短的38年,却是西藏地方历史中重要的一页。《西藏通史·民国卷》全书14章,分上下编。上编以西藏地方政治史为主,全面讲述民国时期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西藏地方的历史,下编展现这一时期西藏地方的政教制度、社会经济、宗教与汉藏佛教文化交流、文化与社会生活及学术研究的诸多方面及其特征,突出表现了西藏各族人民为建设边疆、保卫边疆做出的可贵贡献,与各兄弟民族共同谱写了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中国历史的伟大篇章。

周伟洲主编

16开  860页  881千字

中国藏学出版社2016年4月第1版

《西藏通史·当代卷》(上、下I、下II,共3册)

国家重大科研课题《西藏通史》分卷本之一。《西藏通史·当代卷》叙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到2014年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地方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进程。全书41章,分上下编,共3册。上编20章主要叙述西藏当代历史发展脉络,这个时段西藏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进步,也经历了尖锐复杂的斗争,但成就是第一位的。下编21章主要是西藏各个专业门类或各项事业的发展历程与成果。本书既在于梳理归纳过去,也试图把握西藏最新发展态势,尽力展现丰满而立体的西藏地方当代史,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开拓和探索意义。

朱晓明、张云、周源、王小彬(上编)主编

张云(下编)主编

16开 1964页 2137千字

中国藏学出版社2016年4月第1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