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式健身宝卷:藏族传统健身法集成

发布时间:2021-11-12 11:29:31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作者:拉巴平措

出版社:中国藏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年12月

版次:1

开本:16开

ISBN:9787800579547

内容简介

藏族传统的健身方法是悠久而灿烂的传统文化宝库中极具魅力的瑰宝,它可以使人们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延年益寿。说它可以强身健体,是由于它对所有人而言是一种非常实用而简单易行的锻炼身体的方法:不受锻炼者的年龄限制,不受锻炼场所的影响,也不受运动或锻炼器械的束缚,谁做了谁受益,坚持锻炼,必有好处;说其能防病治病是对患病者或有可能患上疾病的人而言,有其益处。当然,我们并不是提倡有病不就医,而是提倡在未患病前加以预防;有了疾病,在求医看病的同时,增强体质,提高防病治病的能力。延年益寿主要是针对老年人而言的。随着社会物质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藏族传统的健身方法;可以提供人们一种长寿的秘诀和长寿的办法。本书收集整理的就是藏族传统健身方法,共十三种,以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排列。

作者简介

拉巴平措,藏族,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藏族历史、宗教文化和藏学理论研究,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编撰和组织编写了《西藏概况》、《西藏简明通史》(藏文版)、《当代西藏简史》、《当代中国的西藏》、《西藏学汉文文献丛书》、《藏文文献古籍丛书》、《民族文化大观丛书》、《西藏通史》等学术专著数十部。20世纪80年代发表有获奖藏文小说《三姊妹》、《雨后森林》。

目  录

1、藏族传统健身方法中的保健按摩——预备式擦身法

2、藏族传统健身方法中的简易健身操——“五肢运动”

3、藏族传统健身方法中的复杂健身操——二十节复杂练身法

4、藏族传统健身方法中的气功锻炼——运气法七种

5、藏族传统健身方法中的冥想静坐法——脐火观想十八法

6、藏族传统健身方法中的健身运动——三十二节瑜伽功

7、藏族传统健身方法中的按摩疗法——身体各部位调治法

8、藏族传统健身方法中的运动疗法——二十节练身法

9、藏族传统健身方法中的全身运动——五根本风注重法

10、六节根本运动法——胜乐脐火和实现途径中的根本运动

11、脐火运动十八法——三十九节运动中的脐火部分

12、二十一节运动法——三十九节运动中的二十一节

13、观想明“阿”中的偏差纠正方法——一本藏族健身手册简介

14、在萨迦寺发现的几组零散健身操图例

词汇索引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