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凡:深刻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05 19:55:00 | 来源:西藏日报 | 作者:陈凡 | 责任编辑:

【摘要】2021年7月21日至23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闭幕不久,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进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进行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结束时的重要讲话,为西藏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把舵定向,为西藏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进一步点题破题,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新阶段西藏应该“做什么、如何做”这一时代课题,为西藏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了行动纲领、根本遵循、科学指引。

【作者简介】陈凡,女,1963年生,重庆荣昌人,现任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2021年9月20日第3版

一、从“两个大局”上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出的政治家高远站位,进一步提升对西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胸怀“国之大者”。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这次视察西藏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西藏的时代方位、战略地位、全局定位,深刻体现出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高远站位。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了关键时期。从“两个大局”的辩证关系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深刻影响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进程。从西藏和“两个大局”的内在关系看,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生态安全屏障,西藏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西藏发展事关国家发展战略大局,西藏现代化进程事关全国现代化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从“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亲自为西藏工作和西藏发展把舵定向。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西藏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把西藏工作上升到党的执政方略、治国方略的高度。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党的历史上首次明确提出党的治藏方略。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首次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首次确定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目标,首次明确西藏工作的“四件大事”,首次明确西藏新时代新阶段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任务,再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不久首次去地方考察调研就到西藏来……一系列的首次,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从“两个大局”的政治高度、“国之大者”的战略全局,对西藏工作和西藏发展进行战略考量、战略指导、战略谋划、战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西藏工作,多次听取西藏自治区主要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对川藏铁路这一国家重大工程的开工建设作出批示,先后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群众、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特别是,这次到西藏视察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专门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观大势、谋大局、定大事,为西藏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工作重点,在西藏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西藏工作和西藏发展事关“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工作担当、责任担当,从政治、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推动西藏工作和西藏发展。

二、从实践基础上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植根党百年奋斗、在西藏70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在总结和发扬经验中推进工作

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党在西藏的70年奋斗史,是党百年光辉奋斗史的一部分。70年来,西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关爱、亲自把舵定向、亲自指导推动下,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历史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西藏来,是在两个重大时刻。一是在我们庄严宣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重大时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历史经验,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为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重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西藏70年来的发展成就,高度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西藏工作,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根本要求。两个重大时刻、一个重大结论,这就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这一重大结论,把党在西藏70年的奋斗实践和党的百年奋斗实践、西藏发展历程和国家整体发展历程、西藏发展成就和党的治藏方略紧密联结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从回顾过去到开辟未来,从肯定成就到战略指引,既深深植根党百年来奋斗的实践,又深深植根党70年来在西藏奋斗的实践;既深深植根党奋斗的历史实践,又深深植根党奋斗的现实实践。这种全局与局部、历史与现实的紧密结合,为这一重要讲话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一往无前地推进西藏现代化建设伟大进程。

三、从开辟未来上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实践伟力,进一步坚定不移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联系历史和现实、统揽国际和国内,我国踏上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具有开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新的里程碑的伟大意义。而在西藏与全国一道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科学回答了西藏新时代新阶段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这一重大问题。

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就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推进这一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百年”思想提出后,我们的民族复兴之路实际上就分为两大阶段,即在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只是民族复兴的第一步,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会更为艰苦卓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矛盾、问题、挑战始终有着高度清醒的认识。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之所以反复提醒和告诫全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敢于和善于斗争,都是基于对未来艰苦卓绝奋斗之路的清醒认识和判断。因此,建成现代化强国,一方面,事业开天辟地、前无古人;另一方面,斗争更为艰苦卓绝。这决定了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必然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从西藏来看,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伟大征程,重大里程碑意义更为深刻。一方面,西藏发展任务更为艰巨。从重大基础设施、城镇化水平、公共服务、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看,西藏的现代化进程总体上与全国相比还有一定距离。另一方面,西藏面临着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西藏必须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因此,在西藏推进和实现现代化,任务更重、困难更多、挑战更严峻,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实现的变革更为深刻,这就必然要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进行更复杂的严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握世界大势、中国大局、西藏大事,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新阶段西藏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这一时代课题,集中深化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和西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这就要求我们:要自觉坚持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行动纲领、科学指引,既要立足现实开好局、起好步,又要立足开辟未来努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四、从理论创新上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进一步认识这一重要讲话蕴含的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对西藏工作和西藏发展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实践推动力。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从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的高度来认识。这一战略思想提出后,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将其写进党的治藏方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将这一战略思想,单独列条写进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进行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都深刻体现了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并从思想内涵、政策体系、实践要求等方面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这一战略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西藏视察,时间节点的安排实际上再次彰显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考量。从内容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维护西藏社会大局稳定、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加强边境地区建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力行等八个方面,对西藏工作进行了强调。这一重要讲话,一方面统揽全局,紧扣“五位一体”整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从全局、战略上为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行动纲领、科学指引,从西藏工作的内在要求上形成了完整体系;另一方面重点突出,从西藏工作的重大方面给予了精准指导,提出了工作要求,明确了实践路径,深刻体现出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全局工作与西藏重点工作的辩证统一、治国与治藏的辩证统一、稳定与发展的辩证统一、生态文明与经济建设的辩证统一、治边与稳藏的辩证统一、开好局起好步与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辩证统一,既具有强烈的现实指导意义,又具有长远的根本指导意义。如,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提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城市规划建设上,提出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是重要评判标准;在经济社会发展上,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提出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结合起来,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这些重要论述,与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一脉相承,赋予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新内涵,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理论创新,从理论的高度深刻把握这一重要讲话的根本和长远指导意义。

五、从精神动力上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极大地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进一步汇聚起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彰显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展现党的光辉,饱含党的温暖,洋溢着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和西藏发展的特殊关怀关心和特别殷切期盼,西藏广大干部群众对党、对领袖的情感更加深厚,成为鼓舞西藏踏上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强大精神力量,雪域高原到处呈现出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蓬勃生机、生动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凝聚了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农村、城市公园、铁路枢纽、宗教场所、文化街区等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祝愿大家幸福安康。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洋溢着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特别关爱之情,充满着对西藏工作的特别支持之情,寄寓着对西藏发展和更加美好明天的特别期盼之情,各族干部群众备感温暖、备受鼓舞,思想更加统一,人心更加凝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接续奋斗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高度肯定,对西藏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肯定,对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精神高度肯定,这是对各族干部群众的最大鼓舞,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对奋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对西藏更加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了西藏干部群众一往无前、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方法、路径,自治区党委召开九届十次全会全面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各族干部群众对西藏现代化之路心里更亮、劲头更足,意志更加坚强,决心更加坚定。这就要求我们:抓住群情振奋的重要契机,乘势而为、乘势而上,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把磅礴的精神力量化为强大的奋斗动力。

万山磅礴有主峰,大气回荡成古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把握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内在要求,进一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新阶段西藏面临的时代课题,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全局的视野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步入新时代新阶段的关键时刻,开好局起好步,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奋力推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伟大事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