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晓轩:用中国梦凝聚西藏各族人民强大精神能量

发布时间:2021-11-02 15:55:00 | 来源:《西藏日报》理论版 | 作者:吕晓轩 | 责任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深刻精辟的重要论断,饱含了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邃洞见,描绘了新时代各族儿女同心奋进的壮丽图景,奏响了党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强音。“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在西藏工作中把握中国梦的实质,势必回溯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洪流中逐梦前行的历史渊源和实践探索,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一、寻梦求索:在历史长河中探究梦的渊源

在人类文明史上,中华民族曾以独具特色的灿烂文化长期走在世界前列。西藏作为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拱卫西南边疆、密切民族联系和发展地方事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进入了“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的悲惨岁月。在空前危机下,西藏与祖国的命运休戚与共,西藏各族人民遭受了同全国人民一样的深重苦难,同时也在拯救民族危亡、追寻复兴梦想的百年抗争中“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凝心合力推动了中华民族实现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大里程碑。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树立起第二大里程碑。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当时的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十七条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西藏和平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重大胜利,是西藏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西藏人民从此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国大家庭里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实现中国梦的美好前景日益清晰地展现出来。

二、筑梦自强:在艰苦创业中体悟梦的求索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实现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沧桑巨变,各族儿女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创造了几十载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共同谱写了多元一体筑梦中华的壮丽史诗。

一是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和平解放之初,鉴于西藏政治经济和民族宗教等特殊情况,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西藏实行“慎重稳进”的工作方针,对西藏各项改革事宜不加强迫。但西藏上层统治集团中的一些人妄图永远保持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于1959年发动全面武装叛乱。党中央根据广大劳动人民的意愿,果断平叛,边平边改。通过民主改革,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当家作主,各项事业发展进步,实现了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巨大跨越,西藏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起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二是迈入改革发展新阶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第三大里程碑。党中央先后召开第一次、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面拨乱反正,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展西藏国民经济,使人民尽快富裕起来。一系列有利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政策和优惠措施,使西藏步入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新时期。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和发展了改革开放,并把这一伟大事业成功推向21世纪,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中央先后召开第三次、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西藏工作“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指导方针,“促进西藏经济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促进西藏社会局势从基本稳定到长治久安”的“两个转变”,作出对口支援西藏的重大战略决策。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党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西藏存在的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决定了西藏工作的主题必须是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出“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以及“七个更加注重”“六个重要”的定位,统筹谋划部署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工作。

三是昂首阔步奋进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先后召开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领导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砥砺奋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明确提出并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将其概括为“十个必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揭示了西藏工作的内在规律,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是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纲”和“魂”。事实雄辩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筑就着中国梦,也必将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圆梦新时代:在接续奋斗中迎接梦的实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用中国梦凝聚西藏各族人民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力量。

一是高举旗帜,凝聚中国梦的精神力量。要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方法,推动中国梦入脑入心,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精会神统筹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维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者、经济繁荣发展的开拓者,汇聚起各族儿女同心筑梦的强大正能量和时代最强音。

二是植根人民,找准中国梦的现实归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在发展中坚持“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使教育、就业等民生工程真正转化为民心工程。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务实举措回应群众在收入合理分配、人际诚信友善、社会公平正义、政府清正廉洁、文化繁荣发展、生态环境友好等方面的愿望诉求,使各族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三是明晰路径,把握中国梦的基本遵循。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始终把西藏的前途命运同祖国的发展进步紧紧联系在一起,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始终是激励鞭策西藏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不竭动力。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更加通畅的渠道,充分反映民意、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将各族人民的聪明才智汇聚成奋斗圆梦的磅礴力量。

四是夯实基础,筑牢中国梦的根本保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勇于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打造“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战斗堡垒,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成为带领各族群众应对风浪考验、战胜困难挑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强政治力量。要抓好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勇于担当、注重实干,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作者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机关党委(人事办公室)综合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