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在云南迪庆州博物馆巡展!

发布时间:2021-10-27 17:0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博物馆、宣传办 | 责任编辑:

推动优秀展览“走出去”,扩大展览的宣传教育功能,使之惠及更多群众,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一贯坚持的办展方针。近年来,西藏文化博物馆先后安排“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康藏轺征——国民政府代表刘曼卿史迹特展”到西藏自然博物馆、四川省佛学院、青海省佛学院和云南省迪庆州佛学院等地巡展,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

2021年,西藏文化博物馆把巡展活动作为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成功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博物馆举办“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巡展。这对于迪庆州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深化对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的认识,揭露达赖集团利用活佛转世进行分裂活动的阴谋,促进《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贯彻落实,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具有现实意义。

为配合迪庆州博物馆办好此次展览,西藏文化博物馆全馆动员,周密组织,精心安排,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进行对接,协调处理相关事宜,并由馆领导带领业务骨干现场指导,全力促成展览按时保质开幕。展览开幕当天,迪庆州委统战部、州文旅局、州民委和州博物馆等单位负责同志及有关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开幕式,西藏文化博物馆副馆长扎呷在开幕式上致辞并接受迪庆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采访。

本次展览面积达300余平方米,以西藏文化博物馆提供的展览大纲、300余幅珍贵照片、历史档案及多媒体视频资料、讲解词等为布展主体;迪庆州博物馆增加了宗教法器、佛像等46件馆藏文物,两相结合,为展览增加了很多亮点,系统地呈现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的历史演变过程,重点讲述了大活佛转世必须经过金瓶掣签和中央政府批准这一历史事实。

展览推出后,受到当地观众的广泛好评。有观众表示,此次巡展“以史料为依据、用事实说话”,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这个故事讲得清楚,让人看得懂,很有意思,有兴趣仔细看完。有的观众表示,这个展览加深了他们对转世灵童认定程序的理解,活佛转世是一个制度体系,转世工作是非常严谨严肃的。部分当地干部表示,能够在迪庆看到如此高品质、有内涵的展览非常难得,一定要珍惜参观机会,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从自身做起,努力成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拥护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楷模。

迪庆州文旅局副局长马彩花表示,将协调组织全州干部群众按批次参观展览,努力扩大展览的受众面。迪庆州博物馆副馆长潘晓勤认为,通过这次巡展,让迪庆州广大僧俗群众准确了解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的形成与发展,了解中央政府治理西藏和管理藏传佛教事务的制度法规,有利于增强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僧尼维护藏传佛教领域和谐稳定的信心,有利于凝聚人心,有利于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