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化史介绍

发布时间:2021-10-26 15:12:4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西藏意识形态反分裂的主战场在历史和文化领域。在中央统战部的正确领导下,藏研中心牵头组织国内藏学科研机构完成了《西藏通史》《藏传佛教史》《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态》《西藏民主改革60年》等历史丛书,以大量的无可辩驳的史料证明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元以来历届中央政府对西藏实施有效的行政管辖,藏族人民同中国其他民族一道,为中国的缔造做出了历史的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然而,我们需要看到,国际藏学界和达赖集团长期以来在文化问题上,极力夸大文化差异性,宣扬“中华文化就是汉文化,西藏文化与中华文化没有关系”“西藏文化主要是佛教文化,印度才是西藏文化的源头”等,严重消解了部分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十分不利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养铸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指出“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文化认同”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华文化同西藏各民族文化相互联系的根和魂上,阐明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就中心新的国家级重点课题《西藏文化史》研究课题进行了专题设计论证,计划由郑堆总干事主持,历史所、宗教所、社会经济所、当代所、藏医药所骨干研究力量共同参与,邀请和吸纳全国相关领域学术机构专家学者参与研究,用五年时间(2020-2024),全面梳理西藏文化发展的整体脉络,系统阐述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预期成果为出版八卷本的《西藏文化史》著作,分为早期卷、吐蕃卷、宋代卷、元代卷、明代卷、清代卷、民国卷和当代卷,除此之外,还将出版发表若干高质量的专题研究论文和资料丛书。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