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北京

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26 14:31:3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故宫藏传佛教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经过近20年的学术积累,相关研究成果为国内外同行所瞩目。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学术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自2005年始,故宫博物院已经与国内外多家相关研究机构达成了合作协议,参与到野外调查、研究整理和国际学术会议筹办等工作中,为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re for Tibetan Buddhist Heritage,缩写:RCTBH)的成立创造了条件。

2009年10月,本中心正式成立,办公机构设在复建后的清代宫廷藏传佛教佛堂中正殿区域,分为展厅、图书室和多功能室三个部分。中心自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故宫藏传佛教文物精品展”一期(2011年)、二期(2013年),受到业内外人士的普遍好评。同时购买大量国内外藏传佛教文物相关书籍,为国内学者提供了研究的便利条件。

中心在充实自身的同时,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相关机构的合作。先后与首都师范大学汉藏佛教美术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四川大学考古学院藏学研究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以及美国加州柏克利大学(University for Berkeley)佛教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Buddhist Studies)、法国巴黎高等实验研究学院(EPHE)、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美国西藏佛教资料中心(Tibetan Buddhist Resource Center)等9家国内外学术机构签署合作意向书,聘请19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为本研究中心的客座研究员。

截至目前,本中心已完成与首都师范大学汉藏佛教美术研究所合作展开的对西北地区汉藏佛教美术遗迹的调查,以及对夏鲁寺壁画的资料采集和研究工作。中心还先后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开展为期五年的四川藏区佛教与民族文化遗产的调查,此项目现仍在进行中;与首都师范大学汉藏佛教美术研究所合作,分别于2009年、2012年举办了第四届、第五届“汉藏佛教艺术与考古国际学术研讨会”;2010年始,与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合作开展“《究竟瑜伽鬘》汉译”项目。同时,本中心也得到了国外学者和学术机构的大力支持。中心客座研究员、瑞士学者冯•施罗德已经将他出版的所有有关喜玛拉雅地区佛教艺术史的重要研究著作捐献给研究中心。土登尼玛活佛捐赠《先哲遗书》、《智悲之光》、《噶当文集》、《布顿文集》、《觉囊•多罗那他文集》等藏文著作多部。美国西藏佛教资料中心(TBRC)是全球最大的藏文文献数据库,该中心慷慨捐赠两个帐号供本研究中心使用其藏文文献数据库,同时允许中心从其数据库下载文献提供给国内学者和研究机构使用。

本中心将奉行开放共享的学术思想,建立长期明确的学术目标,为进一步推动故宫博物院在此领域内与国内外相关机构的积极合作和交流、培养优秀的研究人员、提升自我学术水平和地位作出努力。

来源:http://www.dpm.org.cn/organization/297.html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