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北京

中共中央党校

发布时间:2021-10-26 14:31:3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共中央党校是中国共产党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的最高学府,是党中央直属的重要部门,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和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中共中央党校的前身是1933年3月创办于中央革命根据地瑞金的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1935年随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改称为中央党校。1937年迁入延安,1943年3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亲任中央党校校长。1947年,中央党校撤离延安。1948年中共中央决定创办高级党校,名为马列学院,刘少奇兼任院长。北平解放后,马列学院即迁往北平。1955年改称中共中央直属高级党校。1966年以后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停办。1977年复校,定为现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在胡耀邦主持中央党校工作期间,中共中央党校推动了著名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为恢复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实现全党工作重心的转移发挥了重大作用。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中央党校在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干部方面,作出了新的成就。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央党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党校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党的十七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直接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中央党校认真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精神,以建设“一流学府”为抓手,大力推进科学办校,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新进展,党校事业开创了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校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坚持从严治校的办学方针,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为重要抓手,突出党校的特色和优势,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一往无前,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和进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奋勇开拓出党校事业的崭新局面。

现任校长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希兼任。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副校长黄浩涛、王东京、甄占民、黄宪起,教育长罗宗毅,秘书长由黄浩涛同志兼任。领导机构是校务委员会,下设哲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政法、中共党史、党的建设、文史七个教研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并设有办公厅、教务部、科研部、研究室、图书馆、组织部、财务行政管理局、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报刊社、机关服务局、信息中心、出版社等行政后勤职能部门。在学员管理方面,设有进修部、培训部、研究生院、全国党校教师进修学院四个部门:进修部负责省部级、地厅级干部、县(市)委书记的轮训;培训部负责中青年后备干部以及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研究生院负责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党校系统师资;全国党校教师进修学院负责受中央部门、企业及地方委托,对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理论等方面的培训。中央党校还设有中直机关分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国资委分校、部队分部,培训相应级别的干部。全校现有工作人员1100多人,每学期在校学员3000人左右。

中共中央党校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心,着眼于提高干部的领导素质和执政能力,着力夯实学员的理论基础,拓展学员的世界眼光,培养学员的战略思维,加强学员的党性修养。开设有“马列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当代世界经济”、“当代世界科技”、“当代世界法制”、“当代世界军事”、“当代世界思潮”、“当代世界民族宗教”等课程,引导学员对国际国内重大现实和战略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并将党性教育贯穿教学的全过程。根据中央建立的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中央领导同志带头到中央党校讲课,在全党发挥了示范作用。中央党校还根据教学需要,定期邀请中央领导和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来校作“形势、国情、政策”的报告。

中共中央党校的科研工作,以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和战略问题为重点,发挥对教学工作的支撑作用,发挥对社会思潮的引领作用,发挥对理论创新的支持作用,发挥对智库的基础作用。

为了更好地肩负培养新世纪高中级领导干部的任务,中央党校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目前,中央党校已建有智能化电教保障系统、数字电视系统,覆盖教学区、办公区和家属区的校园网、覆盖全国党校系统的远程教学网,基本实现了网上教学、网上互动、课程点播、信息资料查询及教学管理等功能。在校内,教员可以通过校园网进行教学,学员可以在网上互助学习。在校外,广大党员干部可以借助党校网络参加党校的教育培训。

中共中央党校有综合楼、礼堂、学员楼、食堂、体育馆等基础设施。综合楼总建筑面积31200平方米,内设可容纳680人的学术会议中心,并有10个学习研讨室,是开展日常教学、举办各种会议、接待中央领导和外国来宾的重要场所。学员楼总建筑面积44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0人左右进行培训。体育馆建筑面积23348平方米,内设网球馆、乒乓球馆、壁球馆、游泳馆、健身房等场馆。

中共中央党校办有《学习时报》(含干部教育专刊)、《理论动态》、《中共中央党校学报》、《中国党政干部论坛》等报刊,设有图书出版社、音像出版社。中央党校图书馆现有图书约40万种、135多万册(件)。中央党校数字图书馆网站拥有中国学术文献总库(CNKI)、全国报刊索引、新华智库、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文库、中国共产党历史文库、中央党校文库、中央党校古籍典藏等专题数据库资源。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的学位研究生教育属于国民教育体系。目前拥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含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3个国家重点学科;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博士生导师119人,硕士生导师145人,拥有一批国内外著名的哲学社会科学的专家、学者和一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为落实中央要求,从2015年起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开始招收第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

2000年以来,中央党校在开放办学方面取得长足发展,至2015年底已经与50多个国(境)外的有关政党机构、政府部门、知名大学、著名智库、跨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搭建“中欧美学术论坛”、“中美学术论坛”、“合作发展论坛”等高端交流平台,围绕政党治国理政经验、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干部教育培训经验、党校建校办学经验和国内国际热点难点,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和智库对话。每年接待多位外国政党领袖、政府首脑和一批知名学者来校访问交流,并组织教学、科研、管理人员和学员赴国(境)外调研宣介交流。

来源:http://www.ccps.gov.cn/ccps_overview/201701/t20170110_88465.html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