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藏学与西藏发展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10-26 14:31:3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藏学与西藏发展研究室(Department of Tibeten Studies)

部门成员

主任:暂缺

成员:王剑峰(负责人)秦永章东主才让卢梅李晨升文艳林于明潇

简介

藏学与西藏发展研究室现有在编科研人员5人,其中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2人,助理研究员2人。50岁以上2人,40-50岁3人。获得博士学位的3人,获得硕士学位2人,硕士生导师2人。

历史沿革

藏学与西藏发展研究室成立于2013年9月,是我所也是我院专门从事藏学及西藏发展研究的研究室,其前身是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历史研究室藏族历史研究组。

研究方向

藏学是研究藏族历史、宗教、文化、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领域的综合性学科。近年来由于所谓“西藏问题”的进一步国际化,涉藏国际斗争形势日益严峻,对西藏现实问题包括对策性问题的研究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因此,本研究室的学术研究在重视传统藏学研究的同时,加强和突出现实问题研究,向有关决策部门提供咨询和理论支持。

主要成果

藏学是我所的传统优势学科,建所以来我所的藏学研究在藏族历史、西藏农奴制社会形态、藏传佛教史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王森、柳升祺、李有义、牙含章等国内外著名的学术大家,后一代学者如黄颢、姚兆麟、祝启源、伍昆明等在藏学界也颇具影响。经过2—3代学人的辛勤耕耘、薪火相传,推出了一大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藏学著作,如《达赖喇嘛传》、《班禅额尔德尼传》、《西藏佛教发展史略》、《藏族简史》、《西藏三百年政治史》、《唃厮啰-宋代藏族政权》、《日本涉藏史:近代日本与中国西藏》、《清代西藏与布鲁克巴》等。在以往三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选中,我所就有10项成果获奖,充分说明我所的藏学研究具有优良的传统和丰厚的学术积累。

近年来,藏学研究人员非常重视对涉藏现实问题的研究,完成的主要项目及内部报告有《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工作调查研究》(2007)、《基督教在藏区的传播及对策研究》(2009)、《藏传佛教与藏区长治久安调查研究》(2013)、《藏传佛教在内地的传播研究》(2014)、《西藏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问题研究》(2014年)等。

来源:http://iea.cass.cn/depts-43.htm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