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北京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0-26 14:31:3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的前身是1951年创建的中央民族学院藏语文教研室,与当时筹建中的中央民族学院相伴而生。1993年建立藏学系,2000年藏学系和藏学研究所合并,成立了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

六十年来,在国家民委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藏学研究院在我国民族语言和民族地区社会历史调查、重大民族政策和民族理论问题、藏族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文化的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院现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汉藏翻译、藏语言零起点三个本科专业方向,藏语言文学、藏族历史、藏族宗教文化三个方向的藏学专业硕士点,包括藏族宗教史、藏族文化史、古代藏族历史及文献、近代藏族历史研究和藏族宗教文化等研究方向的博士点。

自成立至今,学院汇集了一批从事藏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如于道泉、东嘎·洛桑赤列、王尧、胡坦、陈庆英、端智嘉等学术大家,和一批中青年学界代表,如丹珠昂奔、喜饶尼玛、苏发祥、周润年、罗桑开珠、扎巴军乃、曾国庆、才让太、才旺拉姆等。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9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六十年来,藏学研究院为藏区及国家部门培养了大批各类优秀人才,他们正在各自的岗位发挥着积极作用。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225人,硕士研究生78人,博士研究生23人,留学生3人;已经成为一个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培养为发展方向的多层次、多方向的高级藏学人才的培养基地和藏学研究基地。在人才培养中,力求培养出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有扎实藏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和写作技能,熟练运用藏、汉、英语言,能够胜任藏语言文学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的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取得了较大发展,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985工程”课题和“211工程”课题。其中,《西藏历史地位辨》荣获北京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中国西藏地方藏文历史资料选辑》获得北京市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全国高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藏族寺院教育》获得北京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苯教史纲要》获得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哲学类一等奖,六项学术成果获得了首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这些学术研究及其科研成果在教学中的运用大大提高了教学水平,其中《藏族文学史》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非藏族学生学习藏语文的培养模式及意义探索》获准北京市教改立项项目。一些教师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进行学术交流。有的教师曾率领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出国访问,代表国家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匡正国际视听。

藏学研究院注重与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目前,学院已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德国洪堡大学、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和日本大谷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到学院访问讲学,支持教师和优秀学生到国外知名大学进行交流访问和进修,为学院师生搭建国际交流平台,这些交流活动对学院教学科研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吸引外国留学生到学院攻读学位,进行互换交流,逐步增强学院的国际影响。

来源:http://www.muc.edu.cn/content/details_24_133.html(有修订)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