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藏中学在西藏文化博物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0 18:16:1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博物馆、宣传办 | 责任编辑:

为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有效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国庆期间,西藏文化博物馆和北京西藏中学共同组织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北京西藏中学师生在“丰功伟业”特展前合影)

10月1日上午,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西藏中学600余名学生走进博物馆,近距离感知西藏文化的魅力和家乡的巨变,现场可真热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有序地参观了“丰功伟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特展”“涉藏金石文献展”“元代夏鲁寺汉藏艺术展”“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等展览。紧接着,在“丰功伟业”展的展厅中进行了“感受家乡的变化”实践活动。学生们踊跃发言,指着展板图片上的家乡,从教育、旅游、人民生活、经济发展等方面,今昔对比,讲述家乡的新人、新事、新风貌,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聆听,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讲解员介绍“十七条协议”)

高二年级的向巴同学来自西藏昌都,他说:“从我的家乡很多地标性建筑的命名,可以看出祖国母亲和各族兄弟姐妹对于我的家乡、对于西藏的帮助和支持,比如:‘天津广场’‘四川桥’等等。通过观看展览,再次体会这些细节和改变的时候,就会真实地感受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华儿女的骄傲和自豪。我的家乡,撕去了贫困落后的标签,取而代之的是人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以及小城迸发出的生机与活力。我在国家大力扶持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政策下,有机会来到内地求学,开阔视野,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都是得益于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家乡的飞速发展,这不仅为我们创造了更好的生活环境,也为我们的未来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

“阿爸阿妈,我在北京的展览里看到了我们学校支教的张老师、给阿爷做白内障手术的白医生,知道了他们为什么到我们那儿去,还知道了好多关于家乡的历史……今年的国庆嘹咋咧(特别好)!”活动现场,高一年级的格桑扎西在和远在西藏日喀则的家人视频连线时,满怀激动地说。

“面前的每一件实物,每一张画面,都是生动的中国历史文化教科书,在孩子们面前展现了西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西藏中学学生处巴桑次仁老师倡议今后要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以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尤其是今年是建党百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更要让“祖国好、家乡美”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北京西藏中学师生参观“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

现场观众也被孩子们的情绪所感染,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爱国主义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融起来、动起来、活起来,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红色符号,激发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希望博物馆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有机会也带自己的孩子来参加。

最后,在场近700名观众集体合唱了《翻身农奴把歌唱》,高亢嘹亮的歌声再次激发起在场所有观众的爱党爱国热情。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西藏文化博物馆也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延伸扩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文化教育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弘扬时代新风,营造和谐幸福的社会氛围,用实际行动传播社会文明风尚,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讲解员介绍历辈达赖情况)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