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促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

发布时间:2021-10-20 17:23:40 | 来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中新社等 | 责任编辑:

9月27日,为期三天的佛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建设研讨会在青海省启动。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斯塔出席并讲话。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藏语系佛学院院长仁青安杰,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全柏音,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刘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拉先加等出席。来自中国佛教协会、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青海、西藏、四川、甘肃、云南五省区藏语系佛学院及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集聚,共同探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现状及其在促进新时代藏传佛教研究和健康传承等方面的作用。

(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斯塔出席会议并讲话)

斯塔在讲话中指出,一要深刻认识在藏传佛教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意义。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是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藏传佛教界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藏传佛教界宗教人士素质的必然要求。二要扎实推进藏传佛教界学习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各级佛学院要充分发挥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统战宗教工作部门要积极动员、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扎实推进推广普及工作。三要继续坚持好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既要肯定藏传佛教完成本土化、中国化的历史成绩;又要与时俱进、变革创新,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看到党对藏传佛教的特殊关心和关爱,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藏传佛教健康传承。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藏语系佛学院院长仁青安杰致辞)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藏语系佛学院院长仁青安杰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学习和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佛学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运用好研讨会成果,结合学院实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建设,全面提高教学水平,为使佛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拉先加发言)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拉先加代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总干事郑堆,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在发言中谈到,藏传佛教界有学习使用其他民族语言的优良传统,随着时代的发展,要拓展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深度、广度,就要突破语言障碍。此次研讨会有利于促进藏传佛教自身改革和发展,也为宗教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提供新的实践经验。

(研讨会现场)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刘鹏介绍,近年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持续开设、增加汉语课时比重,并与青海师范大学等合作编写适用于藏传佛教界的汉语教材,同时开设“双语”交流角、演讲比赛、教义阐释、学术研讨等,提升学员口语、听闻、阐述能力。

(与会人员合影)

在青海省政协民宗委主任王化平看来,无须担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将影响本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藏传佛教东传北进过程中,接受藏族语言文字的土族、蒙古族、裕固族、纳西族等并没有放弃本民族文化,反而使其更充分地发展。”

聆听研讨会后,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副院长、隆务寺活佛夏日仓说:“释迦牟尼佛陀的一切事业中,语的事业是最殊胜的,因此应该积极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更多人了解、理解藏传佛教积极向上的观念,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

(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网、青海新闻网、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微信公众号等有关报道,内容有删节。)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