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西藏

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0-13 15:57:0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南亚大通道建设,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支持下、西藏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共同成立了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2017年9月30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与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藏大学党委书记尼玛次仁共同为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揭牌。

珠峰研究院秉承“政治可靠、专业精通、人文关怀”的价值导向,肩负“融汇智慧、创新研究、培育英才”的重要使命,围绕“高原科学与技术”“民族优秀文化”两大特色学科群,立足“世界平面的广度、中国本土的深度、西藏未来的高度”,深耕西藏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热点问题,做有高度、有宽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高水平学术研究,为“治边稳藏”和“建设美丽西藏”提供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的决策建议。

一、珠峰研究院的功能和作用

1.珠峰研究院是参与和解读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智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智库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智库观”。珠峰研究院致力于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党的治藏方略、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推动学科发展,打造高端智库,更好地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双创”“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治边稳藏”等有关战略和政策。

2.珠峰研究院是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智库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自治区真抓实干,群策群力,目前已进入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经济社会体制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迫切需要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的研究报告、决策建议,高校新型智库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和西藏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3.珠峰研究院是促进自治区提升创新软实力的重要推手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的新方向、新目标和新任务,建设国际水准、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校新型智库已成为我区当前的一项迫切工作,也是推进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4.珠峰研究院是促进西藏大学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党的十九大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校不仅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更是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引领者。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战略背景下,学校面临的办学压力日益增大,急需加快高层次人才和科研机构培育集聚的步伐。珠峰研究院的成立,有助于形成一个具有独特优势的科研与人才高地,对学校的特色化发展、内涵式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二、珠峰研究院的战略定位

珠峰研究院遵循应用研究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社会科学研究与自然科学研究向结合、学科建设与决策咨询相结合、长期跟踪研究和应急研究相结合、自行攻关与联合攻关相结合,发挥优势突破瓶颈,有所为有所不为等原则。比较国内外的官方研究院所、大学研究院、企业研究院、军队研究机构、民间智库等类型的研究院,在外部环境、资源获取、研究能力、研究领域、组织设计等条件基础上,站在藏区发展的战略高度,珠峰研究院战略定位如下: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珠峰研究院的出发点

珠峰研究院发展建设的出发点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同时,要坚持立足西藏、服务西藏的研究宗旨,秉承政治可靠、专业精通、人文关怀的价值导向,做有世界平面的广度、中国本土的深度、西藏未来的高度的研究,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服务。

2.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珠峰研究院的落脚点

珠峰研究院发展建设的落脚点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此为指导,充分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的重要功能。

3.坚持以党和政府重大需求为导向是珠峰研究院的着力点

珠峰研究院发展建设的着力点必须以重大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以及自治区加快建设面向南亚大通道、“一带一路”倡议和“治边稳藏”长治久安等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着力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

三、珠峰研究院的价值理念

1.珠峰研究院的价值观是:秉承“政治可靠、专业精通、人文关怀”的价值导向,建成有担当、有品格、有成效的智库

珠峰研究院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始终贯彻落实到研究院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把珠峰研究院办成“靠得住、用得上”的智力支持机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能力,为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珠峰研究院通过引进和培养一批运营管理与研究人才,致力于打造有深厚基础功底、扎实专业知识、对现有问题有较强敏感度和注意力的高水平专家队伍及领军人物,构建出专业的研究理论与方法。坚持基础性研究与应用性研究、长期性研究与应急性研究相结合的思路,使研究课题与项目建设既要“顶天”,又能“立地”,陆续推出一批又一批经得起理论与实践检验的高质量、专业化的研究成果。同时,注重研究的整体性、包容性与建设性,特别是需要将政策取向的公共性、公平性、代表性等贯彻到决策咨询过程中,做好弱势群体的利益安排,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

2.珠峰研究院的使命是:汇聚全球智慧、研究藏区发展、关注民生改善,力争成为藏区研究的顶尖智库

在市场需求旺盛,未来商机巨大以及政策倾斜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我国及藏区的大规模建设和发展将带来一批智力支持机构的高速成长。珠峰研究院现已吸纳或将参与合作的一批知名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和资深研究员。珠峰研究院也将持续地引进资深研究员,同时还会邀请国内与国外、学界与政商界、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等专家做客座研究院及访问学者。确保研究人员在学术训练、工作经验、思想观念、民族、性别和种族等方面有相当的多元化。通过共同参与和协作互动,形成“1+1>2”的叠加效应和聚合效果。真正推进人才引进与培养的持续性,强化国际国内合作的紧密度,把全球视野、国际经验及本土实践融入到研究院的工作中。

珠峰研究院将以拉萨为大本营,深耕藏区经济、社会、民生、科学技术等领域的问题研究。借势将研究咨询工作内容和服务对象辐射到尼泊尔、缅甸、印度、不丹、印度等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最后逐步面向全球。通过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使珠峰研究院成为一个专业、主流、国际知名的大平台。通过产生原创性的藏区发展思想、理论、模式及实践路线,引领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与创新管理的思考和实践方向,成为国内外都有相当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四、珠峰研究院已开展的工作及未来发展

成立以来,珠峰研究院整合大学、政府、业界、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各种资源,努力实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功能。目前,珠峰研究院已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13期珠峰双周学术沙龙,为思想和学术的交流、碰撞、裂变、提升搭建了有效平台。组织专家学者搭建高水平团队,开展了《西藏2050:一个和谐、生态、开放、现代化的西藏》、《尼泊尔年度研究报告(2017)》、《西藏教育年度报告(2017)》、《雅砻地区历史文化考查》、《藏汉英社会科学大词典》、《中国西藏与南亚关系研究:雪龙之国——不丹(1865年--2016年)》等一系列研究。同时,研究撰写了《关于“洞朗”问题的几点意见》、《西藏流动穆斯林调查研究报告》、《西藏融入“一带一路”的策略研究》、《用互联网+改造西藏传统产业构想》等系列珠峰决策参考,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

珠峰研究院以经济领域研究为突破口,逐步形成社会科学研究协同推进势态,实现全面推进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综合性研究目标。在脱贫攻坚、优化产业结构布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乡协调发展、“一带一路”战略与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高高原生态与环境研究、西藏古文献整理与研究、西藏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翻译出版、藏族传统建筑与艺术研究等交叉领域形成一批重要的研究报告与决策咨询建议。同时,依托研究项目,产出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每年培养数十名适于智库、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企事业战略研究的博士后、博士、硕士和高层次创新型企业管理人才。

到“十三五”时期末,形成珠峰研究院的品牌,将珠峰研究院建设成为自治区的学术特区,成为综合性的顶级智库和人才培养高地,成为“西藏的兰德”“环喜马拉雅的布鲁金斯”。

目前珠峰研究院主要开展四项工作:

1. 学术交流活动(珠峰大讲坛、珠峰专业讲坛、珠峰双周学术沙龙、珠峰年度学术论坛,明年拟举办“世界第三极绿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2050:中国西藏与世界”)

2. 珠峰决策参考(对接重大社会需求,提出前瞻性、战略性建议,目前已邀请专家撰写15份)

3. 珠峰年度研究课题(已开展《西藏2050:一个和谐、生态、开放、现代化的西藏》《尼泊尔年度研究报告(2017)》《西藏教育年度报告(2017)》《雅砻地区历史文化考查》《藏汉英社会科学大词典》《中国西藏与南亚关系研究:雪龙之国——不丹(1865年--2016年)》等)

4. 珠峰人才培养(包括学术研究人才和企业经管人才,通过珠峰研究院为大家提供国内外高水平访学平台、博士后进修及科研合作信息等,已同继教院合作进行第一期“珠峰企业家训练营”,培训70名左右西藏企业的负责人及高管)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