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西藏

西藏大学西藏经济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13 15:56:15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西藏大学西藏经济研究所成立于2002年5月,是隶属于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校级研究所。自成立以来,活跃于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中,为西藏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对扩大西藏大学的影响力,促进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的整体素质的提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宗旨

旨在探索西藏经济发展规律,寻找促进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途径,更好地为政府、企业决策提供有效的服务。同时,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师提供提升科研能力的平台,加快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的步伐。

2.研究领域

西藏大学西藏经济研究所的研究范围广,领域宽,涉及到西藏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具体研究领域有:

(1)西藏区域经济发展研究

(2)西藏农牧民脱贫致富研究

(3)西藏产业结构调整

(4)西藏国有企业改革探索

(5)西藏乡镇企业发展

(6)西藏经济发展宏观走向研究

(7)西藏旅游业发展与旅游资源开发研究

(8)西藏特色经济发展研究

(9)西藏投资环境研究

(10)西藏人力资源开发

(11)企业治理结构研究

(12)西藏新农村建设研究

(13)西藏民营企业发展研究

(14)西藏各支柱产业的发展研究

(15)西藏各类组织管理创新研究

3.机构设置

所长:罗华

副所长:占堆、贡秋扎西

下设经济学研究点、管理学研究点、项目策划研究点和财务管理研究点。

4.近几年的研究成果

西藏大学西藏经济研究所成立以来,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完成各级各类课题近十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西藏藏药产业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

(2)《西藏农地制度与金融创新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1)《西藏上市公司人力资源绩效评价研究》

(2)《西藏民族手工业保护与发展研究》

(3)《西藏藏药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4)《西藏跨越式发展中的产业结构问题研究》

(5)《西藏近、现代商人阶层的形成与西藏社会转型》

教育部重点规划项目:

《西藏人力资源开发与教育创新研究》

5.下一步工作计划

结合西藏经济发展的实际,深刻领会西藏自治区有关西藏经济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本研究所的现有资源,加大西藏经济现实问题的研究力度,为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献计献策,为西藏政府提供决策支持,使西藏大学西藏经济研究所成为研究西藏经济问题的重要基地。

来源:http://www.utibet.edu.cn/news/article_37_108_114.html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