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西藏

西藏大学《格萨尔》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13 15:55:25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西藏大学“格萨尔”研究所最初以“西藏大学《格萨尔》抢救小组”为名成立于1979年。是针对著名《格萨尔》说唱艺人扎巴的口头说唱录音的进行文字记录并进一步编辑、整理、出版而组建的专门机构。1985年,正式转为研究室,2001年又正式更名为“西藏大学‘格萨尔’研究所”,现隶属于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研究所的经费由学校解决。人员编制基本保持在5至6名之间。现有6名研究人员,其中有2名副研究员、2名助理研究员和2名实习研究员。

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在学校的领导和关心下,克服各种困难,以抢救著名《格萨尔》说唱艺人扎巴的口头说唱录音为主,对录音的文字记录、编整成书、进行出版、录音带的复制保存、光盘制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1979年研究所成立到1986年艺人过世期间,抢救出版了十七部《格萨尔》部本,其中《天岭占卜九藏》、《英雄降生史》、《征服北方魔王》、《门岭大战》、《松巴犏牛宗》、《霍尔齐巴山羊宗》、《索岭之战》、《汉岭传奇》、《霸嘎拉神奇王》等九部已正式出版面世,《雪山水晶宗》、《莫桂骡宗》、《霍尔岭大战》(上、下册)、《吾斯茶宗》、《象雄珍珠宗》、《姜岭大战》、《大食财宗》等八部本正在进一步编整过程中。

二十余年来,研究所积极开展有关《格萨尔》的研究,结合民俗学、文化学、宗教学、历史学等相关学科在各种学术刊物上刊发有多篇学术论文。尤其在第一届至第六届“国际《格萨(斯)尔》学术会”上,都有研究所同志的学术论文入选、交流。由于研究所在我国“《格萨尔》学”学科建设所做出的突出成绩,研究所及其多位研究人员曾多次受到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民委,中国文联,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格萨尔》办公室的表彰和嘉奖。

研究所在今后一至两年的主要工作方向仍然是说唱录音的文字记录和对记录文本的进一步整理和出版。使老艺人留下的十七部本以“扎巴口头说唱《格萨尔》系列丛书”的形式,以较高的水准奉献给国内外《格萨尔》研究者和广大的读者。

此项工作对抢救和传承不可再生的艺人口头说唱《格萨尔》具有特殊意义,同时为推动西藏大学“《格萨尔》学”乃至我国“《格萨尔》学”全面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完善作用。

当然,研究所的工作也并非仅仅停留在抢救工作上。自2005去年起,研究所不仅承担了校级课题《扎巴说唱<格萨尔>谚语选编》,而且去年由平措副研究员申请、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格萨尔>的宗教文化研究》获得立项资助。此课题涵盖藏族历史、民风民俗、藏族文学、宗教文化等众多领域,分别涉及了历史学、宗教学、文化学、民俗学、心理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是一个难度较大的大型课题。这也标志着研究所的工作开始从抢救工作逐渐迈入具体的研究工作中。

来源:http://www.utibet.edu.cn/news/article_37_108_110.html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