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西藏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贝叶经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13 15:54:2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贝叶经写本是中华民族的珍贵文化遗产,西藏保存有不少贝叶经写本。贝叶经作为我国国宝级文物,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和保护。胡锦涛同志任总书记时,曾专门对西藏贝叶经抢救保护整理利用方面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2007年,在中央有关部门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成立西藏贝时经保护领导小组,全面开展当前西藏自治区境内所藏珍贵贝叶经写本的保护、收集、整理、编目和影印等王作。通过调查,基本上摸清了西藏贝叶经写本现状,并制定了西藏贝叶经保护章程,编写了西藏自治区所藏贝叶经写本总目录。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专业人员的辛勤努力下,西藏贝叶经写本在保护和整理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为了全方位开展贝叶经写本研究工作,尽快把文献资料价值转化成学术优势,西藏社会科学院贝叶经研究所于2013年12月11日正式成立并挂牌。目前,贝叶经研究所共有4名科研人员,其中副研究员2名,实习研究员2名。贝叶经研究所成立后,在缺乏专业人才和研究基础的条件下,组织目前仅有的几位贝叶经学者和相关研究人员迅速展开研究贝叶经写本、编纂《藏梵汉英对照词典》和编辑出版《西藏贝叶经研究》(藏、汉文版)等工作。

目前《西藏贝叶经研究》(藏、汉文版)第一辑、第二辑已经正式出版。此书是关于贝叶经写本研究的年度学术报告,是刊登贝叶经研究新成果的有效平台,也是当前西藏社科院贝叶经研究所的工作重点。

来源:http://www.xzass.org/html/news2515.html(有删改)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