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西藏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13 15:53:3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西藏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成立于l 997年,是根据当时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将原民族历史研究所、语言文学研究所(均为l980年成立)和《格萨尔》抢救办公室(1984年成立)合并组建而成,下设《格萨尔》抢救办公室(即西藏自治区《格萨尔》研究中心)。主要从事藏族历史、语言、文学、民俗以及人类学研究,西藏人口较少民族(包括西藏境内门巴、珞巴等其他少数民族)调查与研究,涉藏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以及英雄史诗《格萨尔》的抢救、整理和研究等,是西藏社会科学院传统学科研究和传统研究服务现实决策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全所编制l4人,现有科研人员9名,其中2名研究员、3名副研究员、4名助理研究员,其中有分别留学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3位博士。多年来,该所研究人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多次承担国家、自治区安排和委托的重大科研项目,完成多项重要调研报告。

《格萨尔》史诗方面:自20世纪80年代初,《格萨尔》抢救办公室先后寻访民间说唱艺人57名,录制艺人说唱本百余部,整理60多部,收集旧版本、手抄本74部。《<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丛书现已录音、整理和出版43册,创造了世界最长史诗的诗行记录,全部整理完计有45部48册,又将填补目前尚无一套较完整的艺人个人说唱本的历史空白。次仁平措研究员的专著《<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研究》客观记录《<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抢救、整理的全部过程,首次对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版本研究。该所还先后策划、组织《格萨尔》连环唐卡(21幅)和《<格萨尔>音乐精选》(15碟)的绘制录制工作;出版《<格萨尔>散论》《<格萨尔>唐卡》《桑珠谚语集》等一批重要著述;正在抢救、整理和出版《<格萨尔>民间艺人独家说唱本》丛书(已出版10册)和《西藏<格萨尔>文集》(已出版3册)。2013年,全面启动西藏自治区重大文化工程《<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藏译汉项目,这又将是一项史无前例的伟大工作。

民族文化与历史方面:主要从事吐蕃史(墓葬、碑文)研究、古代藏文写本研究、西藏历史地名研究、中央与西藏地方关系史、历代中央政府治藏方略研究、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等。自西藏社会科学院成立以来,民族研究所广大史学工作者先后编著《西藏地方历史基本知识》《历代噶玛巴传》《协噶教法史英译本》《门追林寺志》《吐蕃碑铭校注》《历史造就的统一体(藏汉)》《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西藏地名考释》《吐蕃社会职官研究》《吐蕃十赞普》等一大批重要专(译、编)著,有些著述在藏学史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参与编著《西藏封建农奴社会制度研究》《民族文化大观·藏族卷》《中国藏学史(1950—2005年)》等20余部。巴桑旺堆研究员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表《吐蕃史研究中几个定论的质疑》《元代西藏地方历史考》《探列山墓葬之谜》《西藏的主权和人权》等一系列重要学术论文,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

藏族语言文学方面:主要从事藏语言理论研究、藏语保护使用与发展研究、国家藏语言政策研究、当代藏族文学研究以及世界文学名著藏译等。先后撰写出版《当代西藏文学作品评论集》《诗学概论》《藏族声韵学概论》等l0余部语言文学著述。近年,该所研究人员承担并完成了国家人社部归国留学生择优资助项目优秀课题《藏语中的语码转换研究》、藏译出版了《动物庄园》等世界文学名著;正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西藏自治区志·语言文字志》的编写工作等。

藏族民俗与人类学方面:藏族民俗主要从事藏族饮食文化、藏族服饰文化、藏族节日文化、藏族民间游艺文化等研究,先后发表《西藏民间文化若干问题研究》《西藏民间体育及游艺》《西藏民俗扬弃论》《西藏婚俗概论》等一批重要著述。在人类学研究方面,主要从事藏区牧村变迁、草原文化、藏区教育、藏族家庭与婚姻、妇女地位等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人类学视野的西藏乡土文化及其现代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专项课题《21世纪初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那曲卷)等一批重要课题,出版《太阳下的日子——西藏农区典型婚姻的人类学研究》《西藏妇女地位变迁研究》《西藏农村地区的生育与计划生育》《西藏农村家庭对子女入学的影响》等一系列重要著述和调研报告。

西藏人口较少民族方面:主要从事生活在西藏的人口较少民族——门巴族、珞巴族和夏尔巴人的调查与研究,发表《陈唐夏尔巴人的民族属性闻题》《僵人的丧葬习俗》等一系列重要文章。在20世纪我国民族识别工作与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工作结束之后,仍然遗留了一些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其中,涉及西藏的就有夏尔巴人、僜人的民族归属问题。目前,该所正在积极从事西藏未识别民族相关问题的调查与研究等工作。

随着中国藏学研究的繁荣发展,民族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不断走出去,与国内外学术机构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所内专家学者先后多次赴奥地利、英国、法国等国进行学术访问和讲座,出访德国、法国、美国、意大利、瑞士、挪威、瑞典、比利时、日本、巴西、,阿根廷、爱尔兰等10多个国家,与各国藏学研究机构和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外藏学家纷纷来到西藏自治区,同民族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展语言学、人类学、民族学等研究工作,合作出版《瓦协》等5部英文译著。在第6-11届国际藏学研讨会、第l-6届国际《格萨(斯)尔》学术研讨会、首届国际史诗蜂会论坛、第二、四届学者发展论坛、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大会等学术会议上均有民族研究所科研人员参加,向大会提交和宣读的学术论文多次收入会议论文集。近年,民族研究所还承办了第二届国际《格萨(斯)尔》学术研讨会、2009年全国《格萨尔》学术研讨会和西藏自治区《格萨尔》千年纪念活动周等学术活动。2003年9月在英国牛津大学召开的国际藏学会议上民族研究所时任所长巴桑旺堆研究员被选为国际藏学会理事。

来源:http://www.xzass.org/html/news2513.html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