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西藏

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3 15:51:4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是在西藏民族学院“内涵式”发展战略背景下,结合西藏民族学院文学院学科发展建设需要而成立的研究基地。

本中心是在西藏民族学院文学院“西藏当代文学研究团队”的基础上成立的。西藏当代文学一直以来是西藏民族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科研人员关注的研究对象,早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西藏当代文学逐渐走向成熟的时期,原西藏民族学院语文系的相关研究人员就对其展开了及时、广泛的评论研究,为后来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巨大启发,开创了开阔的前景。新世纪以来,在学校“内涵式发展”和“创建特色学科”等治校战略的指引下,文学院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有目的地引进和培养了一些高学历的专门人才。经过多年的努力,西藏民族学院文学院西藏当代文学研究方向构建了一个年龄层次和学术研究领域相对合理的研究队伍,相关人员先后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所产生的科研成果在各自的学术领域里获得了很好反响,产生了一定的影响。2011年6月,在学校各级相关领导的亲自领导下,西藏民族学院决定成立“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挂靠西藏民族学院文学院。中国作协副主席单增亲笔题写中心题名,并兼任中心名誉主任。

本中心以西藏当代文学为研究核心,并向其他相关领域辐射延伸。目前本中心有研究人员十余人,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西藏当代诗歌、西藏当代戏剧影视文学、当代藏族女性文学、西藏民间文学和藏族民间文学、当代藏族重要作家作品等。   

研究方向:

西藏当代戏剧影视文学

西藏当代戏剧影视文学以西藏当代戏剧和影视文学为主要研究对象,辐射文化传播、影视作品翻译等。本中心的李宜、王军君、张涛等老师目前致力于这方的研究,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当代藏族女性文学

当代藏族女性文学是当代藏族文学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对当代藏族女性文学的专题性研究是对当代藏族文学研究的丰富与发展。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的当代藏族女性文学研究在继承传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广泛借鉴当代西方理论,把当代藏族女性文学的地域文化背景与现代理论观念有机结合,在当代藏族女性文学的女性意识、当代藏族女性文学的文化内涵、当代藏族女性文学的民间情怀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中心的徐琴、胡沛萍、于宏等老师近几年研究成果比较显著。

西藏民间文学与藏族民间文学

以藏族民间文学为主体的西藏民间文学有着丰富灿烂的历史传统,是认识、了解藏族文化传统和文学的重要鲜活资源,同时对研究西藏当代文学和当代藏族文化有着重要的启迪意义。目前,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在继承文学院早期民间文学研究的基础上,在藏族民间文学的文献整理、藏族民间文学的当代传承、藏族民间文学的文化内涵、藏族民间文学与当代藏族文学的关系等领域展开研究工作。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的栗军老师在这方面成果显著。

西藏当代诗歌

西藏当代诗歌是西藏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西藏当代文学发展初期,西藏当代诗歌为西藏当代文学的发生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西藏民族学院文学院一直以来对西藏当代诗歌的研究非常重视,对早期藏族诗人的研究、对军旅诗歌的研究都取得了比较显著的研究成果。目前西藏当代诗歌研究领域正在不断扩大深入,涉及女性诗歌、藏文诗歌等。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的黄波老师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

来源:http://www2.xzmy.edu.cn/wyzx/index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