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四川

西南民族大学藏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3 15:50:4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藏学学院前身藏学系始建于1951年,2003年4月正式成立藏学学院,至今已走过了六十四个春秋。藏学学院是以藏语言文学为学科基础核心,藏学各领域全面发展的综合性教学科研并重的学院,是培养藏区优秀人才的摇篮。

学院有由藏族、土族、傈僳族、纳西族、蒙古族、回族、汉族等多个民族组成的本科生923人,硕士研究生82人。教职员工39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2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硕士学位的19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国家民委优秀工作者1人,四川省优秀教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

藏学学院藏语言文学专业是国家民委、四川省重点学科,也是国家教育部高等院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藏语言文学教研室2009年被列为四川省优秀教学团队。学院现有藏语言文学、逻辑学、印度语言文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藏学学院本科设有藏语言文学、民族学、藏药学、文化产业管理四个专业;其中,藏语言文学专业下设藏语言文学、藏汉双语行政管理、藏学三个专业方向。学院现共有教研室6个,分别为藏语言文学与艺术教研室、藏族历史与文化教研室、藏语言与翻译教研室、汉语教研室、藏医药教研室、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

学院始终以科学研究为导向,提升总体竞争力。近年来,我院教师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22项;厅局级项目31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励3项、省级5项;出版专著、教材46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目前我院有省级、校级精品课程10门,自编教材《基础梵语》被列为国家教育部“十一五”教材出版基金项目,学院多部教材被同类兄弟院校采用,获得一致好评。

新时期,新起点。藏学学院秉承“为少数民族和为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的办学宗旨,坚持“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不断开拓进取,综合办学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学校在建设“有特色、现代化”的一流民族大学的征程中谱写新篇章,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http://zxxy.swun.edu.cn/xyjs/xyjs.htm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