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四川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13 15:44:5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的前身,是根据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关于加强外国问题研究的指示,经原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和高教部批准,于1964年成立的四川大学印度研究室,主任为原四川大学校长温建平同志。1978年经原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我研究室扩展为南亚研究所,为独立的系处级单位,所长为四川大学副校长彭盛琪同志。1995年起,雷启淮教授为所长。同年,学校设立协调性的人文社会科学院,并把南亚研究所纳入该院。1998年9月,学校撤消人文社会科学院,又将该所置于实体性的经济学院之中,并由学院指定陈继东副教授为所长。1999年6月,为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校任命经济学院副院长文富德教授兼任南亚研究所所长。2000年底,教育部批准我所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规定其为与院(系)平行且独立设置的实体科研机构,现任常务副所长为李涛教授。目前,该所为我国高校唯一专门研究南亚的学术机构,也是全国研究时间最长、研究人员最集中、研究资料最完整、研究设施最先进、研究成果最多的南亚研究机构,在全国南亚学界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国际南亚学界也有一定影响。

我所有专职科研人员19人,其中研究员6人,副研究员5人,助理研究员4人,博士5人,硕士6人;兼职研究人员10人,其中研究员(教授)8人,副研究员(副教授)2人;行政资料人员3人,均有大专以上学历。我所下设南亚经济发展研究室、南亚社会政治研究室、南亚军事安全研究室、南亚与中国西南发展研究室、行政资料室和《南亚研究季刊》编辑部等机构。

近40年来,我所始终坚持“以研究政治经济现状为主,兼及历史文化”的方针,加强对南亚国家政治经济现状的研究,并结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使研究工作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我所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和政府有关部门的科研课题20多项。目前,我所正在进行教育部重大社科课题《世界贸易组织与印度经济发展》等的研究。经过长期艰苦努力,我所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先后出版《印度经济》、《印度经济发展经验教训》、《当代印度财政》、《现代印度种姓制度研究》、《独立以来印度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国西南对印度贸易问题研究》、《印度总理尼赫鲁》、《南亚国家经济改革与民主化浪潮》、《印度农村产业结构》、《当代印度》、《当代尼泊尔》、《当代斯里兰卡》等学术专著2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800多篇,并向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提供研究报告50多份。中国南亚学界对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的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所是全国两个南亚研究中心(松散的北京地区南亚研究和集中的四川大学南亚研究)之一,并指出中国的南亚研究的希望在四川大学。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对该所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我所研究人员提交的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我所对南亚经济发展和南亚军事安全等的研究具有优势,在全国南亚研究领域走在前列;对南亚社会政治发展的研究也有相当实力,在全国南亚研究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印度驻华使馆历任大使在职期间总要到我所访问。

我所自1982年起培养世界历史专业南亚历史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1985年起培养世界经济专业南亚经济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现还培养国际关系专业的大国关系研究、南亚对外关系研究及南亚国家间关系研究等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近20年来,该所已培养出数十位南亚研究方向的硕士。他们毕业后分布在我国政府、高校、科研等部门,并已成为有关部门的工作骨干或学术骨干。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也已成为我国培养南亚研究方面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

我所还十分重视对外交流,大多数研究人员都曾在美国、英国、印度等留学1年以上。他们在国外学习的学科包括经济学、人口学、政治学、国际关系学和历史学等,回国后又积极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注意掌握学科领域前言动态。他们在所内可以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因此我所研究人员不仅专业基础扎实而且知识面也较宽广,均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在中印学者对话和中印名人论坛等对外交流机制中,我所所长文富德教授均为中方代表之一。同时,他们在国外还培养了良好的学风和教风,学风严谨,教风端正,深受研究生欢迎,认为在南亚研究所当研究生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

我所至今完好保存有自1965年以来南亚研究方面的中外文图书报刊资料,为我国南亚研究领域资料最完整的机构。近年来,我所又加强了图书资料建设,购置了大量新版图书,丰富了该所图书资料室的藏书。同时,我所还建立起先进的互联网系统,每个研究人员都有电脑,且大部分研究人员都配有激光打印机,随时都能迅速地从国际互联网查阅并下载资料,获得世界各地最新信息,从而提高研究工作的效率,并保证研究成果的质量。

我所成立后就编辑《印度研究资料》,70年代末期改为《南亚研究资料》,1985年起我所出版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南亚研究季刊》,主要刊登国内外学者研究南亚政治、经济、对外关系、历史、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学术论文。迄今该刊已出版七十余期,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来源:http://www.isas.net.cn/About.aspx?Page=2&N_id=1&N_Sid=1&NewsTypeid=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