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四川

四川省康藏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3 15:41:56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康藏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于1994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本专业研究机构。2001年6月12日,为了加强对四川藏区的研究,根据省委要求,“四川省康藏研究中心”在我院正式成立。四川省康藏研究中心,是贯彻省委关于加强对我省康藏地区发展稳定问题研究精神成立的专业研究机构,同时也是国内第一个以康藏地区(四川藏区)为对象的专门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主要从事有关康巴藏区兼涉其它藏区历史、文化、发展和稳定的理论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和我省藏区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发掘、转化、规划等应用性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一是“四川藏区社会稳定与发展研究”。主要是对康藏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关系、宗教信仰研究和民族团结等进行研究。二是“康藏社会历史文化研究”。主要是对康藏社会历史文化、藏区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开发利用以及康巴文化研究的学术创新等问题进行研究。

为使研究更切合实际,我院康藏研究特别重视与我省涉藏州县的合作。2005年,我院甘孜州分院挂牌成立。2008年,康藏研究中心在炉霍县建立了“四川康藏研究中心炉霍研究基地”。分院的设立及基地的建立,为中心科研人员深入基层调研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不仅有利于提高康藏研究的应用性和针对性,更贴合藏区实际搞研究;同时也可借助基地锻炼我中心青年科研人员,使他们深入实际,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经验。2010年7月26日,四川省康藏研究中心炉霍研究基地在甘孜州炉霍县正式揭牌,2015年9月24日,四川省康藏研究中心白玉基地也成立揭牌。

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2008年我院将康藏研究作为我院重点建设学科,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从人力、财力上加大扶持力度,制定了中长期学科建设规划。2010年12月,我院以康藏研究中心为基础,整合院内有关所的人才,新建立了民族宗教研究所,进一步加强对四川藏区等地区民族问题的研究。目前,康藏研究中心共有在编人员 9名,其中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1名,助理研究员6名。特约研究员10多名。

中心从成立以来即采取开放式办中心的路子,集中各方面有关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并聘请一批有较高学术造诣和实践经验的专家为研究员和学术顾问。采取以课题为纽带的研究项目运作方式,以达到优势互补,共同协作开展研究的目的。在充分发挥自身研究力量的基础上,组织协同院外有关机构面向实际、面向基层、紧紧围绕康藏地区的发展、改革、稳定的问题,承担了中央部委、国家基金和省、州的大量课题。承担的课题及发表的科研成果,对于民族文化与民族工作如藏区研究、藏族历史文化的研究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中心科研人员主持编定的相关规划对推动藏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同时,通过课题研究,康藏研究中心与院内各所及兄弟科研院校形成了很好的合作关系,成为我省涉藏研究的重要机构。

中心科研人员先后承担了《中国历代治藏经验与教训》、《21世纪治藏方略研究》、《藏传佛教僧人学经与学位晋升专题研究》等中央部委委托课题;承担了《藏区黄金资源开发的历史地理研究》、《西部大开发中民族关系变化与政治稳定研究》、《近代康藏民族关系史》、《四川藏区藏传佛教发展史及其区域特征》、《康藏地区大型工程建设与民族文化保护研究》、《藏传佛教寺院社区参与及社会化管理的实证研究—以四川藏区为例》、《藏传佛教青年僧人现状调查研究》、《近代四川藏区民族交流与社会发展研究》等10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先后承担了《四川藏区史》、《意识形态与藏区长治久安专题研究》、《四川省藏羌彝走廊文化资源及其保护与利用情况调查》、《构建四川藏区主动治理、依法治理的长效机制研究》等省部级重大课题;先后承担了《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巴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甘孜藏族自治州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富民安康”战略研究》、我省藏区10多个县的“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社会发展规划等针对我省藏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横向课题30多项。其中,《中国历代治藏经验与教训》、《21世纪治藏方略研究》等研究报告受到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肯定,被通报表彰。

中心科研人员先后出版了《四川藏学论文集》、《雪域黄金:西藏黄金的历史与地理》、《四川州县建制沿革图说》、《康藏近代重大事件史料选编》(第一编、第二编)、《任乃强藏学文集》(上、中、下三册)、《尹昌衡西征史料汇编》、《复兴康定——康定历史文化记忆重构》、《康巴历史与文化》、《四川藏区的建筑文化》等学术著作。并与巴蜀书社合作策划出版了“康巴文化丛书”4册,与西藏社会科学院合作编辑出版了“藏事汉文文献丛书”5册。

中心与中国藏学中心、川大、民大合作召开了全国性学术会议“任乃强与康藏研究学术研讨会”,合作召开了“格萨尔千年纪念学术讨论会会”、“康巴名人论坛”、“中国·九龙——藏彝走廊”、“炉霍霍尔历史文化研讨会”、“白玉历史文化研讨会”等学术研讨会议。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