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四川

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3 15:41:1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是四川师范大学重点教学单位之一。历史学是我校建校时就成立的五个系科之一,前身为私立川北大学哲史系和私立川北文学院历史系。1952年院系调整,建立四川师范学院历史系。1956年,历史系本科随学校迁成都。1964年,历史系三分之二的教师和未毕业学生并入南充师范学院历史系,部分留川师教师则划入政教系成立历史教研室。1979年,在政教系属下恢复历史专业招生,1981年正式恢复历史系,1985年更名为四川师范大学历史系,2000年成为省级历史学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旅游系于1995年依托历史系创办,是四川省开办最早的旅游专业本科,2001年扩建为历史系、旅游学院,同年成为省级旅游管理本科人才培养基地。2007年更名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学院现有历史学、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包括历史学、旅游管理、教育学[学科教学(历史)]等学科,设有7个教研室(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旅游规划与景区管理、酒店管理、历史教育、旅行社管理)和3个校级研究所(中国近现代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四川师范大学旅游发展研究所、四川历史名人研究中心)。

学院现有“中国史”、“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古代史、世界历史、专门史、旅游管理、课程与教学论(历史)等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教育硕士(ED.M)、学科教学(历史)、职业技术教育(旅游)专业学位授权点。历史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中国近现代史”为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建设项目。

学院现有教职工70人,具有正高级职称19人(二级教授2名),副高级职称24人,中级职称25人,初级职称2人;包括博士36人,硕士26人,3人正在攻读博士,2人正在进行博士后研究。在岗专任教师中,有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3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名,“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5名,国家旅游局“青年专家培养项目”专家2名,四川省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项目”专家2名,“全国优秀教育硕士生导师” 2名,四川省优秀教师1名,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3人。

学院是四川省重要的历史学、旅游管理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现有在读本科生1179人,硕士研究生205人,进修学者6人。2000年成为省级历史学本科人才培养基地,2009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成为全省乡村旅游实用人才开发示范单位,2013年成为国家西部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旅游行政管理人员培训示范单位。2013年开始招收酒店管理专业。2014年,学校试行“一本”招生,学院历史学进入“一本”招生序列。2015年,旅游管理在“一本”招生。2017年,学院三个专业均在一本招生,且生源良好,充分体现了学院办学育人的水平。

学院是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学历史教师示范项目培训机构,并设有四川省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历史课程研究分中心、中瑞国际旅游教育中心等研究和教育机构。“中国近现代西南区域研究(1840—1960)”是四川省教育厅科研创新团队。

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38项,省部级科研课题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50余部,在《历史研究》《民族研究》《哲学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近40项。中国史、世界史在学科评估及国内多种学科排名中均名列全国省属高校前列。学院重视对外学术交流,近年主办、承办国际性、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十余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学院开展专题讲座150人次。

学院现有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学历史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旅游学概论》,省级精品课程《历史课程与教学论》《旅游学原理》《中国近现代经济史》《中国民族民俗学》,省级重点课程两项《中国近现代史》《导游学》。学院教学硬件设施较为齐备。实验实训中心使用面积达1000平米,包括中地共建实训中心“数字化旅游实训中心”和“酒店管理实训中心”。其中数字化旅游实训中心有“3D全景数字化中心”和“旅游综合实训室”;酒店管理实训中心包括客房部和餐饮部。学院资料室面积达220平方米,图书资源丰富,藏有书刊8万余册。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通过组织参加全国师范院校历史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及校级“师说”说课技能培训大赛、导游风采大赛等途径,加强能力培养,并聘请校外教学专家指导;采取“学术论坛”等多种形式,从各方面锻炼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历届硕士生在校期间受到严格的学术训练,专业基础扎实,科研创新能力强,多数研究生在读期间已发表学术论文,包括在权威核心期刊、CSSCI期刊和北大核心期刊,李竞恒、黄磊等出版了独立署名的专著,20多名研究生毕业后考取国内著名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一些已经成为南京大学等名校的博士生导师。

学院学生工作形成以学院学生会和分团委为核心,以学生社团为支撑的学生工作机制,有效保证了学院学生工作的开展。学院成立了历史研讨会、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辩论协会、旅游协会、公益教育协会、粤语协会等各类学生社团,举办导游风采大赛、景区讲解员大赛,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和各类读书活动。学院学术创新活动、团组织生活、志愿者工作、暑期社会实践以及各类社团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促进了学院特色优势专业教学工作的开展,提升了学院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几代人秉承“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校训,弘扬“求真循理,慎思知明”的学风,形成了“温故求新,笃行致远”的院训与精诚实干、求真务实的院系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全院师生将攻坚克难,共谋发展,力争在四川省中学历史教学人才和西部地区旅游人才培养领域发挥核心作用,创建教学质量一流、科学研究有特色且在国内省属师范院校领先的教学研究型院系。

来源:http://hist.sicnu.edu.cn/p/13/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