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云南

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3 15:34:5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教育部设置于云南大学的全国百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

本中心以民族学、人类学、历史学、政治学等主要学科为依托,以中国西南和东南亚特别是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为重点研究区域,以少数民族或族群为重点研究对象,设置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中国西南民族及其与东南亚的族群关系、经济人类学与中国少数民族经济问题、民族政治学与边疆治理问题、少数民族传统知识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史与边疆史、民族学与人类学理论方法以及影视人类学、艺术人类学、生态人类学、民族文化产业等。

中心按照“开放、合作、竞争、流动”的原则和按需设岗、公开招聘、择优聘任、合同管理的机制聘任特聘研究员、兼职研究人员和行政人员,现有特聘研究员14人,兼职研究人员16人,行政人员3人。

自成立以来,已获准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多民族国家族际政治整合研究”(周平教授为主持人)等国家级课题30余项,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边疆多民族地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研究”(周平教授为首席专家)和“边疆民族心理、文化特征与社会稳定—西南地区部分”(何明研究员为首席专家)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14项,其他省部级项目60余项,主持完成了“中国少数民族村寨调查”和“云南少数民族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示范基地和调查研究基地建设”等大型项目。

研究人员撰写并出版了《人类学的理论预设与建构》、《云南特有族群社会文化研究》、《守望国境线上的家园》、《中南半岛民族的渊源与流变》、《民族文化资本化》、《百越民族发展演变史》、《西南通史》、《当代人类学》、《中国竹文化》等重要学术著作90余部,翻译出版了《人类学一百年》等国外民族学人类学著作近10部,在《民族研究》、《社会学研究》、《文学评论》、《学术月刊》、《思想战线》和《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中国高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Living in A Globalized World、The Evolution & Function of Kaxie System、Preservation of Lijian Ancient Town and Inheritance of Naxi Culture,The Ethnicity of Yue Shang、Rise and Fall of Kantu: A Historical Study of an Ancient Tibeto-Burmese Speaking Group等一批学术著作。

文章来源:http://www.ydxbzx.ynu.edu.cn/index/zxjj.htm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