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云南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3 15:33:4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成立于1980年,是云南省人民政府直属的全省唯一省级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主要任务是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路线、方针、政策的研究和宣传,服务于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开展云南跨越式发展中的重大现实性、战略性问题研究,为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企业及社会组织提供决策咨询;开展南亚东南亚及其相关的国际问题研究,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和发展战略;加强学术研究、开展学科建设及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理论创新、知识创新、培养人才,促进云南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2006年,省委、省政府给我院加挂了“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牌子;2009年,在我院授予“云南智库”牌子;2015年在我院组建成立“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目前,我院正在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力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实行党组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现任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正权,副院长边明社,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文成。现拥有11个直属研究所:南亚所、东南亚所、民族学所、社会学所、民族文学所、农村发展研究所、历史文献所、马列所、宗教所、哲学所、经济学所。拥有2个省级研究基地: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云南藏族聚居区建设与发展研究基地。拥有2个省级创新团队:云南面向南亚开放理论与实践创新团队、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理论与实践研究创新团队。主办公开学术刊物《云南社会科学》、《华夏地理》、《东南亚南亚研究》。主办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和政策建议的要报、专报等内刊《云南智库要报》、《东南亚南亚研究要报》、《云南智库建言献策》、《舆情信息》等,介绍云南社会科学发展情况的《云南社科动态》。还设有办公室、科研处、人事教育处等8个管理处室,图书馆、信息中心等3个科辅机构。此外,还在院内成立了8个研究中心、18个科研工作室,与13个州(市、县)联合共建了16个社科院(研究院、所),14个“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基地”。

建院35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52人,占职工总数的88.1%。研究员、副研究员126人,占专业技术人员的44%。拥有国突专家、全国“百千万”人才、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云岭文化名家、省突专家、省贴专家、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才、省宣传文化“四个一批”人才、优秀社科专家、博士导师等139人次。有外国科学院院士一名。现有博士37名,在读博士23人,硕士118人,硕士以上人员占专业技术人员的54%。

取得了一批研究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科研成果。建院以来共出版专著1150余部,出版工具书、论文集、译著等著作100余部,完成调研报告1600余篇,发表论文10000余篇,提供给各级政府、党委部门的决策咨询研究报告300余份。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109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承担云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14项;承担云南智库课题160余项;承担东南亚南亚研究院课题和民族研究院课题20项;承担省院合作重大项目29项;承担中央有关部委、云南省委、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下达的重点研究项目100余项,承担国际合作项目40余项。举办了中国-南亚智库论坛三届、云南智库论坛(云南智库学习交流活动)100余期,组织了云南智库专家走基层活动5次,取得了一批有重要现实意义和重大学术价值的优秀成果。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