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云南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13 15:32:4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是我国唯一以民族学命名的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11月30日。其前身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社会历史研究所。

该所的产生是云南优长学科——民族学发展的需要。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民族工作和 民族研究,早在1950年,中央民族慰问团访问了云南42个县市,留下了数百万字的民族资料。1954年民族识别调查组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搜集和整理了上千万字的资料和图片,为民族学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1956年云南省建立了云南省少数民族社会历史研究所。1963年,该所与云南大学历史研究所合并,改称云南省历史研究所,下设民族研究室。1980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组建后,该所划归社科院。1984年初,该所民族研究室分为民族史和民族学两个研究室,年底,在这两个室的基础上组建了民族学研究所。1995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影视人类学研究摄制中心成立并设于该所。

民族学研究所,第一任所长杜玉亭,副所长郭大烈、王树五、齐廷槐;第二任所长郭大烈,副所长郑晓云、王清华、饶琨;现任所长王清华,副所长饶琨、杜娟。影视人类学研究摄制中心主任王清华(兼)。

民族学所下设民族学、民族史、民族经济、民族理论与政策和民族影视等分科研究室。现有科研科辅仍员20人,其中有彝、白、苗、纳西、瑶、景颇、藏、独龙等少数民族研究人员12人;研究员3人,副研究员3人,博士4人(其中2人尚留学国外)。

民族学研究所,曾承担过国家、省、院等下达的一系列重点研究项目,在突破重点项目的基础上,逐步地、全面地开展全省性民族学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的研究、族别研究;研究民族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研究原处于不同社会发展阶段的人们共同体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研究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建立国内国际合作的研究体系,开创民族学研究所的新局面,迅速准确掌握新的信息、新的方法,运用新的资料,提出新看法,解决新问题。

民族学研究所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长期的深入细致的田野工作著称,每一个科研人员以“熟悉一个民族,联系一个地区,研究一个专题”为特征。

二、多年来,民族学研究所研究成果显著,出版撰写、合著、合编著作70多部,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部分著作、论文在社会上造成重大影响,获得国家、省、院等各级奖励。这些成果主要为如下几个方面:

1、关于民族理论研究。其中,由杜玉亭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科重点项目《云南少数民族前资本主义社会诸形态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提出了在云南多民族社会发展多样性的条件下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解决途径。着力探讨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关系,以及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与调适,先后结集出版了《云南多民族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传统与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前书获云南省首届优秀社会著作二等奖。其次,郭大烈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民族问题特点和发展规律》,最终成果为《论当代中国民族问题》。该成果既是一部中国民族问题的简史,又着力研究了民族问题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同时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民族问题特点和发展规律进行了深入探讨。该成果既有理论高度和历史深度,又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因此,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近几年,在认真学习了邓小平理论,特别是邓小平有关民族问题的论述,我所对民族政策理论加大了研究力度,先后发表了杜玉亭的《发展与各民族共同繁荣论略》、《各民族共同繁荣与真正的民族平等》、《邓小平理论与云南现代化特点》、《市场先后律与各民族共同繁荣》,认为“发展是民族繁荣必由之路,而民族繁荣则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最终目标。”同时,我所还参与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实践》、《云南民族工作的实践的理论探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云南特点研究》等国家和省级重点课题的研究。

2、关于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研究

郭大烈主编的《惊险的跳跃——云南民族地区商品经济》以及我所倾力研究的《商品基地建设与边疆民族山区生产力跨越发展》、《民族区域经济发展新论》、董建中《云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与改革》(此书获云南省第三届社科优秀著作三等奖)、《云南玉龙山区域村寨发展与生态调查》、《云南民族传统文化变迁研究》、《云南少数民族脱贫与实现小康目标的特点与途径》、《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的团结与稳定》、《多元文化与纳西社会》(杨福泉著,获日本笹川良优秀教育基金奖)。这些研究,涉及民族地区生态环境与经济生产方式变迁;民族地区宗教文化变迁;民族地区社会生活方式变迁等,研究表明,一个有生命力的民族是一个善于保持自己的优良传统文化的民族。

3、关于民族历史的研究

民族历史的研究,是民族学老一辈研究人员的强项,早在50年代参与了大规模的民族社会历史调查,编写了各民族简史简志合编,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侯方岳、杜玉亭、王树五、桑耀华、刘达成、周裕栋、和志武等主撰或参编了《云南蒙古族简史》、《景颇族简史》《傈僳族简史》、《纳西族简史》、《基诺族简史》、《傣族简史》、《德昂族简史》、《阿昌族简史》、《独立族简史》、《彝族简史》、《怒放简史》、《白族简史》、《普米族》、《基诺族文学史》等作为国家民委民族问题五套丛书之一,从1979年~1980年分别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还参编了各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几十种,大部分在80年代由云南人民出版社、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最后一本《基诺族普米族社会历史综合调查》(杜玉亭、王树王等主编)1990年由民族出版社出版。郭大烈、和志武通过10年田野考察和文献检察,撰写了50万字《纳西族史》(四川民族出版社1994年)。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该书获云南省第四届优秀社科著作一等奖。郭大烈还参著了《云南民族政治制度史》。

4、关于民族学研究

这方面是我所优长重点学科,成果也比较多。

(1)综合性成果

原历史所民族研究室撰编的《云南少数民族》(云南人民出版社1983年),郭大烈、董建中编撰了《云南少数民族》(云南人民出版社1983年),郭大烈、董建中编撰了《中华民族知识通览》(云南教育出版社1999年),杨福泉、董建中、罗荣芬等参编了《改革开放中的云南少数民族》(云南民族出版社1996年)。

(2)女性文化

云南教育出版社1995年出版了“云南民族女性文化丛书”。该所参著的有《哈尼族:云海的奇婚女性》(王清华等)、《傣族:沐浴圣水的女性》(郑晓云等)、《景颇族:树叶信与草桥》(金黎燕)、《苗族:民族文化的织手》(古文凤)、《独龙族:自然怀抱中的纹面女》(罗荣芬)。该丛书还出了英文版,当年送到了世妇会,并获中国图书奖。

(3)民族文化变化

国家重点课题《中国各民族原始宗教资料集成》是一套大型丛书,我所参与了《纳西族卷》(和志武、杨福泉)、《基诺族卷》(杜玉亭)、《白族卷》(王树五)等的编撰;和志武还参编了《纳西象形文字谱》及撰写《纳西东巴文化》、《祭风仪式及木牌画》、《东巴经典选译》,郭大烈合编了《东巴文化论集》、《东巴文化论》、《纳西象形文英日汉对照》、《纳西族谚语——科空》),《纳西族风情录》等。杨福泉撰有《神奇的殉情》、《原始生命神与生命观》、《国际东巴文化研究集粹》等。郑晓云著有《文化认同与文化变迁》、《社会变迁中的傣族文化——西双版纳曼飞村的人类学研究》、《文化碰撞与调适》;颜恩泉蓍有《云南苗族传统文化的变迁》;郭大烈、黄贵权著有《瑶族文化研究》、杨福泉著有《灶与灶神》、杨福泉、郑晓云著有《火塘文化论》、王清华著有《南方陆上丝绸路》、《被雕塑的群山》、《浪漫的云霞——云南民族舞蹈》、《雾海拥抱的山魂——金平民族纪实》、《梯田文化论-哈尼族生态农业》等专著10部。其中《梯田文化论——哈尼族生态农业》在学术界造成一定影响,成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理论基础与文本主体。2002年荣获云南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5、影视作品

早年民族学所老同志参与过民族志影片的拍摄,民族学所成立后与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合作拍摄了20多部风情片,先后拍摄过较大影响的《澜沧江》、《啊,珠江》等系列片,先后在中央台、云南台多次播出,《红土高原的企盼》(扶贫纪实片)受到省委的表彰。1998年王清华、毕云、王京、薛金玲等摄制的《云南藏族》(何耀华院长指导下影视中心完成)90分钟,学术片,获得中国兰州“国际影视人类学研究”二等奖。此外还摄制了《他为民族默默奉献》(王清华、毕云、薛金玲等),《小坝子的希望》(毕云、薛金玲),《今日果敢》(王京)等短片。

6、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我所成立十六年来,先后接待过美国、加拿大、英、法、德、比利时、西班牙、奥地利、挪威、瑞士、罗马尼亚、波兰、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菲律宾、越南、泰国、韩国、日本以及台湾、香港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并先后派出二十多批学者到美国、加拿大、法、德、瑞士、越南、泰国以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考察与交流。

三、目前正在进行的科研工作

1、国家级课题

《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系列》纳西族卷(郭大烈任主编),基诺族卷(杜玉亭主编)等已接近完成。

2、省级课题

《云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郭大烈、金黎燕主持),《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丛书》(王清华等参加)等。

3、院级项目

《云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郑晓云主持),青年项目《社会变迁中的小凉山家支制度》(郑成军)、《云南藏族服饰研究》(章忠云)已基本完成,《那洪村蓝靛瑶》(黄贵权)近期可以完成。

《民族理论再认识和新探索》、《云南民族文化史》正在进行中。

为响应云南省委建立民族文化大省的号召,新上《建设民族文化强县——丽江县研究》,丽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有较好基础和条件。已写出初稿。《云南民族志丛书》26本,为院级重点项目,是为我所支柱项目,现举全所之力完成。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