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甘肃

西北民族大学中国民族信息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0-13 15:29:0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1998年西北民族学院和甘肃省经贸委联合成立“西北民族信息技术研究所”,2001年国家民委批准更名为“中国民族信息技术研究院”。成立伊始,无场地、无设备、无经费。而今信息院拥有3000平米场地,3000万元设备;有了博士、硕士培养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有了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

信息院独立完成的“藏汉双语信息处理系统”、“藏文视窗平台、字处理软件和藏文网站”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们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最高奖励。

信息院制定了信息交换用藏文系列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我们为信息领域制订技术法则。

国家人权白皮书记载:“世界首个藏文网站——同元藏文网站,1999年在中国兰州西北民族学院建成”,我们的工作载入国家史册。

信息院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新丝路经济带民族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科技示范工程”首席专家单位,具备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能力,得到学术界认可。

信息院建设“民族信息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民族语言文化与教育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提高了学校的办学层次。

信息院是国家语言绿皮书的撰稿单位,科研工作忠诚地服务于政府需求。

2014年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学技术部授予民族信息技术团队为“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

信息院学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李政道奖学金,我们为国家培养了优秀人才。

信息院将科学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与民族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瞄准前沿,开拓创新,为民族地区社会进步再创辉煌。

image.png

来源:http://www.nlit.edu.cn/contents/82/842.html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