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甘肃

西北民族大学中国藏文典籍全文数字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13 15:27:3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2年12月21日,经校党委批准,正式成立了中国藏文典籍全文数字化研究所。

开发利用藏文文献是藏学研究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藏文文献信息资料作为藏学研究的基础和先导,对藏学研究的开展和升华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

西北民族大学中国藏文典籍全文数字化研究所是专门研究藏文文献数字化和全文智能检索的具有处级建制的科研机构,也是西北民族大学的一个新的科研增长点和品牌。

本研究所的任务是将藏文《大藏经》在内的所有典籍文献进行数字化,并实现智能全文检索。

我所主要科研任务或第一期工程为《大藏经》(甘珠尔)全文数字化,并完成检索系统的初步架构及藏文自动分词与词汇属性标注系统。之后,将陆续展开《大藏经》(丹珠儿)和《论著》(gsungvbum)部分,是一项长期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文化保护工程。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