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甘肃

西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3 15:26:2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西北民族文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是直属于学校、与院系平行的实体性科研机构,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坚持立足西北,面向全国,服务民族,以科学研究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藏缅语族、蒙古语族、突厥语族各民族文学研究为重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特色研究为动力,发挥团队优势,从文学、民俗学、民族文化等多角度进行比较研究,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将“西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建成西北地区具有示范效应的研究中心。下设“藏缅语族文学研究”、“蒙古语族文学研究”和“突厥语族文学研究”三个二级方向。

藏缅语族文学研究:藏族文学专业自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起步,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得到长足发展,于1979年招收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缅语族)硕士研究生,自1999年起连续3次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 2003年被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08年被教育部评为“特色专业建设点”。现拥有学士、硕士和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和办学层次。为民族地区培养了4000多名本科生和200多名高层次藏汉双语人才,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培养了一支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优化,具有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的导师队伍。本方向的骨干成员由道吉仁钦教授、扎西才让教授、傅千吉教授、万玛项欠教授、多杰东智教授、山夫旦教授和才让草教授等7人组成。

蒙古语族文学研究:西北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始设于1951年,是全国最早设置的旨在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专门人才的特色专业之一。卫拉特语言文学、蒙藏文化关系、蒙古语族语言文化及蒙汉翻译研究是其研究特色。蒙古族文学的研究在蒙古学发展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本学科研究领域宽阔,学术成果丰硕,已形成了一支在职称、年龄、学历、知识结构等方面比较合理的高水平学术梯队,是本学科方向在蒙古族文学研究领域向纵深不断拓展的有力保证。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6人,已形成以额尔登别力格、斯琴孟和、巴图、巴图格日勒等为带头人,以文英、乌兰、敖特根、昭日格图等为学术骨干的学术团队。特别是在卫拉特文学研究等方面,在国内同类院校处于先进水平。

突厥语族文学研究:突厥语族语言文学具体包括维吾尔、哈萨克、裕固和撒拉等20多个民族的语言文学,我国境内有7个突厥语族民族。1950年以来,在李国香等老一辈维吾尔文学专家的率领下,本学科在学科建设、科研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突厥语族民间文学异常丰富,作家文学作品质量和数量相当高。突厥语族古代文字(突厥鲁尼文、回鹘文、察合台文)及语言研究、口头文学研究及哈萨克族作家阿拜、艾克拜尔和裕固族的帖木尔等作家及其文学作品研究构成了本方向的研究特色。本方向由学科带头人王德怀教授,学术骨干阿布都外力∙克热木博士、多洛肯教授、冯瑞博士、贺群副教授、张丽副教授等组成。

来源:http://cms.xbmu.edu.cn/frontContent.action?siteId=77&articleClassId=1973&articleId=16881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