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甘肃

甘肃省藏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13 15:22:5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1984年,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甘肃省拉卜楞寺藏书研究所”。建所初期,临时在拉卜楞寺办公。1985年底调集首批业务人员。1990年,研究所正式建在拉卜楞镇雅鸽塘,并更名为“甘肃省藏学研究所”,属国家事业单位,隶属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甘肃省藏学研究所根据研究的需要,结合工作实际,下设办公室、历史研究室、当代问题研究室、拉卜楞文化研究室、西域文化研究室和《安多研究》编辑部等6个科室。

组织机构

1.办公室

办公室的主要工作任务是组织、协调、管理、监督单位各项工作任务。负责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起草、协调、送审、印发各类公文,组织筹备召开各种会议,负责文电、函件、简报的收发、印刷、归档、保密、管理和办公自动化工作,负责全所的财产物资及行政后勤管理工作,负责全所的安全管理、普法宣传教育、节假日值班安排工作。

2.历史研究室

主要以安多藏区藏传佛教的历史与现状、藏传佛教政教合一制度对藏族社会发展和意识形态的影响、主要历史人物研究、安多藏区重大历史事件、不同宗教之间的文化交流、寺院管理及其学经制度、文学艺术、绘画艺术、藏医藏药和藏文典籍整理研究。主要研究成果有:《卓尼藏传佛教历史文化》、《拉卜楞寺的社会政教关系》等。

3.当代问题研究室

主要研究宗教如何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改革开放条件下藏传佛教的发展趋势、当代活佛转世及其管理培养、民族经济发展中的新问题、藏区可持续发展、畜牧业经济、生态环境保护、旅游资源开发、民族教育改革、藏族妇女等现实问题,撰写论证性报告和研究性报告。近些年来,围绕上级部门的中心工作,承担多项事关藏区发展改革的调研课题。通过深入实际的考察,完成了《拉卜楞旅游开发调研》、《甘南畜牧业产业化发展现状调研》、《甘南牧区双语教学现状调研》等调研报告,切实为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文明建设、社会进步、教育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而提供理论支持。

4.拉卜楞文化研究室

拉卜楞文化研究室的主要职责是,争取初步研究第六世贡唐大师的经济思想状况、教育思想和方法,有计划的整理出版拉卜楞寺历代学者的论著;考察、编译与拉卜楞寺属寺、穆代、拉代相关的研究成果,整理与收集相关拉卜楞的各种文字资料。主要研究成果有:《拉卜楞寺六大学院的形成与发展》、《香敦丹巴嘉措文集》等。

5.西域文化研究室

西域文化研究室重点研究河西走廊一带的藏族社会发展状况和藏文化传播情况,以及人文历史、宗教信仰、新农村建设和牧民安居工程,以及研究敦煌古藏文文献。主要研究成果有《华锐民俗文化》等。

6.《安多研究》编辑部

《安多研究》是继《西藏研究》和《中国藏学》之后的第三家专门进行藏学研究的学术刊物。洞察藏学研究新动态、把握新形势、传播新信息,展示我所最新科研成果,并为广大藏学工作者提供一个展示业务成就和进行学术交流的平台。主要刊载以安多藏区为研究范围的历史、经济、宗教、民俗、生态等内容的论文,兼收敦煌学、西夏学和外文藏学译文,注重发表藏区现实问题的研究论文和调研报告。已编辑出版《安多研究》(藏、汉两文版)20辑。

研究成果

开展藏学研究工作,为民族宗教工作提供理论依据,服务于藏区现代化经济发展是甘肃省藏学研究所的立所之本,发展之基。本所以拉卜楞寺为依托,研究本地区、本民族及周边藏区的历史、政治、文化、经济、教育、宗教等方面的一所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业务工作涵盖安多地区,突出甘肃藏区,以历史研究为基础,现实研究为主导,特色研究为生存,培养个人业务强项,确定各自主攻方向,已逐步形成以下特色:

1.地方民族史研究

完成多项成果,并已发表和出版。如《甘肃藏族史》对甘肃藏族历史作了全面的梳理和系统研究,填补了这一地区民族史研究的空白,并且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正如藏学专家陈庆英评价的“在藏族历史的研究中完成了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

2.地方民族文化艺术研究

安多地区的藏族文化艺术独具魅力,形成自己的地域特色。丹曲博士通过考察,完成了《安多地区藏族文化艺术》的研究课题。将安多地区的藏族文化艺术与整体的藏族文化艺术结合起来进行了比较,多层面、多角度地展现出安多地区藏族文化艺术的地域性、民族性和宗教性,赢得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赏。

唐卡艺术在整个藏区乃至全国十分有名。扎群绘制的唐卡线条细致分明,色泽鲜艳,风格突出。他曾参与《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的创作,完成其中名胜古迹类与民居类的部分绘制工作,作品被收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记录。作品《念青山神唐卡》曾荣获“甘肃省美术新人新作展”优秀作品奖。现已创作藏传佛教“大成就者”等为内容的系列作品唐卡30余幅。

3.拉卜楞寺专题研究

拉卜楞寺是在安多地区最具社会影响、最有代表性的藏传佛教寺院。我所把拉卜楞寺研究摆在立所植根的显要位置,发表专项论文二十多篇,出版专著多部,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其中,《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文化论稿》、《拉卜楞寺简史》、《拉卜楞史话》、《嘉木样呼图克图世系》、《拉卜楞寺活佛世系》、《拉卜楞寺的社会政教关系》等专著,引起藏学界的关注。拉卜楞专题研究已经形成我所的品牌优势和最大特色。

4.佛教文化研究

历史以来,佛教文化渗透了藏文化的各个学科。从某种意义上讲,佛学研究水平的高低体现了藏学研究机构人才实力的强弱。我所业务人员借助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注重佛学知识学习。现有的初中级、高级职称业务人员大多在拉卜楞寺拜师求学,具有一定程度的佛学理论知识。这方面先后完成了《藏传佛教五部大论概说》、《藏传佛教僧侣与寺院文化》、《藏传佛教宇宙学通论》、《菩提道次第广论疑难明解》、《卓尼藏传佛教历史文化》等研究课题。

5.文献整理

文献的整理出版也已构成我所的一大优势。现已陆续整理出版了《拉卜楞历史档案编目与拉卜楞研究论著目录索引》、《菩提道次第广释解集》、《香顿丹巴嘉措大师文集》、《第五世嘉木样传》等三十多部。这些著作由安多地区以拉卜楞寺为主的诸多寺院高僧和学者们所撰写,具有珍贵的佛学价值,有些是手抄本、有些则为孤本,流传在寺院和民间。这些文献的发掘、整理和出版对民族宗教文化的保护和弘扬具有深远的意义,也为藏学界、佛学界、教育界提供了可贵的参考资料,受到广泛社会各界的好评。

6.民俗文化研究

拉卜楞藏区的民俗文化多姿多彩,如藏传佛教祈愿礼俗、苯教文化崇拜礼俗、服饰习俗、饮食习俗、僧侣习俗以及节日习俗等独具特色。华锐•东智撰写的《拉卜楞民俗文化》一书,以人类学、社会学的研究方法系统介绍了拉卜楞地区民俗文化,开辟了我所在民俗基础研究方面在当代藏区的新领域。

来源:http://www.gsmw.gov.cn/HdApp/zwh/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