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甘肃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藏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3 14:42:2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4年11月,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成立藏学院。旨在加强学校科研机构、科研基地、科研平台建设,促进学校藏语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能力,实现藏语教学与科研方面队伍整合、统筹力量、资源共享、协调发展。藏学院隶属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是专门从事藏语教学与研究的二级学院,受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一体化管理。  

机构设置与人员构成:

学院下设教学单位藏语系、省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多藏文化研究中心(内设藏语言文学研究室、民族美术研究室、民族音乐舞蹈研究室)、甘肃省藏文古籍文献编译中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华大典·藏文卷》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编纂工作站、藏族聚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五个处级建制部门。  

学院设院长1名、副院长3名,院长由学校领导兼任,副院长分别由藏语系、安多藏文化研究中心和藏族聚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行政负责人兼任,由院长提名选出秘书长一名。  

学院设院务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院务委员会由院长、副院长、藏语系党总支书记、安多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甘肃省藏文古籍文献编译中心副主任、大典编纂工作站副主任、图书馆行政负责人、各研究室主任组成。院务委员会是学院的最高决策机构,研究决定学院的重大事项。  

学院学术委员会由聘请的校内外藏学、民俗、藏文信息、藏族聚居区非遗等文化研究领域专家教授组成。学术委员会负责学院学术交流、学术研讨、学术成果审定、学术专著出版,学术成果转化、学术课题申报等一切学术活动。  

工作职责与管理体制:

学院实行院务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院重大事项均按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院务委员会集体讨论、做出决定,院务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作出的决定和具体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学院以搭建资源共享为基础,统筹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高层人才(硕博)培养、专业课程设置、科学研究和各成员部门的队伍建设。  

学院党总支负责学院思想政治和党建工作,保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的各项决定在本学院的贯彻执行,支持院长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是学院决策的基本形式,讨论决定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等重要事项。  

学院所属各教学科研单位,根据学校的管理制度和教学科研工作要求,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承担相应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并按各自的《章程》和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藏语教学与藏学研究:

学院注重教学单位国家级特色专业设置,加强藏语系藏语言文学教研工作,支持教师编写出版特色教材,注重培养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应用型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壮大教学队伍力量,留住资深教学骨干,引进藏语教学领域优秀尖端人才,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  

学院教学单位要加强自身建设,塑造良好形象,提高师德修养,倡导以德育人,尊敬师长,爱护学子,师生共同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营养,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民族地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优秀接班人。  

学院科研单位要高屋建瓴,把握宏观,立足甘肃,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地域特色,组织科研人员,发掘文化资源,认真调查研究,制定科学规划,精确选题立项,不断推出成果,为甘肃文化大省建设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服务。   

学院整合科研单位专家团队和技术力量,联合攻关国家重大文化建设项目,以项目促发展。支持科研人员积极申报各种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做大、做强、做优民族文化建设事业。  

特色、定位和指导思想: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响应学校转型发展的趋势坚持为民族地区教育、科研、经济社会建设和稳定发展服务,突出民族师范教育特色,突出藏学研究领域地方特色,建立适应民族地区人文社科建设的专业体系,建设一批学科,培养更多人才。  

学院紧紧围绕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自身办学实际,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科学研究水平,坚持改革创新,突出民族文化特色,努力把学院建设成民族地区藏学研究和藏语教学的主阵地。  

学院全面贯彻我国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适应民族地区要求,政治可靠、扎根基层、业务适切,具有创新精神,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合格的建设人才。   

来源:http://zxy.gnun.edu.cn/info/1059/1045.htm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